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3岁低保老人成老东家“股东” 民政部门介入调查

2016年05月23日 17:07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5月22日,长沙劳动广场附近,63岁的王学辉拿出他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澄 清自己并非某公司的大股东。图/实习生王悦婷记者辜鹏博

  4天前,63岁的王学辉接到青山祠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说他的低保申领资格可能要被取消,而原因让王学辉摸不着头脑——系统显示,他是一家企业的自然人股东。

  王学辉一查,这家企业是自己此前工作过的长沙开福区科技印刷厂。2001年前后,印刷厂改制,王学辉离职,再也没回去过,怎么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股东? 

  潇湘晨报记者 覃剑 实习生 田慧芳 长沙报道

  “我离职已有15年,怎么就成了老东家的股东?”5月22日中午,长沙劳动广场附近,63岁的王学辉窝在十多平米的老房子里发愁:因为系统显示他是开福区科技印刷厂的自然人股东,社区准备取消他的低保申领资格。

  22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到,该印刷厂的工商公示信息中,王学辉属于15个自然人股东之一。这15名自然人股东中,王学辉认识好几个,有出纳、搬运工、打包工……都是基层员工。

  社区比对信息发现低保老人是企业股东

  王学辉在开福区民主东街打零工。收入不高,视力方面有残疾,王学辉的生活并不轻松。为了省钱,他中午还会挤公交车赶回劳动广场附近的住所吃饭。

  22日中午,记者来到王学辉家,10多平米的房屋显得有些逼仄,摆设很简单,一张单人床,旁边桌子上摆着一台彩电,角落里搁着一台旧冰箱。王学辉说,电视和冰箱都是好心人送的二手的。王学辉至今未婚,与几个妹妹联系也不多。

  王学辉跑到一个柜子旁翻腾,他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与唯一的银行卡“藏”在一起。他说,每个月450元的低保是自己一笔较大的收入。然而,5月19日,他突然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称系统在进行信息比对时,发现他是一家企业的自然人股东,可能要取消他的低保申领资格。

  “我孤家寡人一个,哪来的股权?”王学辉觉得不可思议。他说,自己有高血压和心脏病,每个月买药,打零工收入不高,“如果不能领低保,都不知道要怎么办了”。

  多名离职基层员工同为老东家“股东”

  为弄清原委,王学辉到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了解情况,他发现,这家企业是自己的老东家——长沙市开福区科技印刷厂。

  记者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http://gsxt.saic.gov.cn/)搜索这家印刷厂,在其工商公示信息的备案信息栏中,找到了王学辉的名字,是15名自然人股东之一。信息栏显示,这些内容由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开福分局登记,该印刷厂的企业类型为股份合作制,企业的成立日期为1980年1月13日,核准日期为2003年4月23日。

  王学辉说,按2003年这个核准时间,他早已离开印刷厂。他记得,该厂在他离开后进行改制,成了厂长办的私人企业,该登记信息中的企业法人正是这位厂长。王学辉说,工商公示信息除他以外的14名自然人股东中,他认识6个,都是当年印刷厂的同事,有和他一样负责搬运的,有打包的,还有出纳,但这6人当年都不是厂里的管理层。

  在王学辉的帮助下,记者联系到另外一名登记的自然人股东陈美英。陈美英72岁,家住芙蓉苑附近,每月申领低保,对于身为印刷厂股东的事情,她也表示毫不知情。陈美英称,2001年前后,她离开了印刷厂,之后再也没跟厂里联系过,“厂里没人联系过我,也没有召集我开过会,更不用说‘股东分红’”。

  民政部门介入,将与工商核实情况

  22日,青山祠社区主任言展介绍,王学辉是因为拆迁安置到他们辖区的,从社区了解的情况来看,老人没有子女,平时接触的亲友不多,而且有残疾,因此申领低保本身是没问题的。最近,社区拿到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一份匹配信息,发现王学辉是一家企业的自然人股东,“如果这事属实,王学辉将不能继续领取低保”。

  言展说,对于王学辉此前的情况,他们也不清楚,他们建议王学辉联系这家企业,并出示相关证明。5月21日,王学辉就此事找到天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找工商部门与该企业核实情况,看是不是王学辉的身份信息被冒用,如果确定是被冒用,王学辉没有参加经营,将保留他的低保申领资格。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显示,该印刷厂的经营期限至2006年12月31日,且已连续两年未按规定报送年度报告了。

  王学辉说,他打听得知,印刷厂因为城市建设搬迁过几次,如今他也找不到确切位置了,企业法人他也没联系过。除等待民政部门调查的结果,王学辉也将于近期前往工商部门了解更多情况。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