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玄武湖公园新建筑变垃圾场成“违建”

2016年05月27日 18:3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南京的玄武湖公园,是中国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和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是很多外地游客到南京旅游时的必去景点,也是本地市民平常休闲锻炼的好去处。然而,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反映,南京玄武湖公园玄武门到神策门段,有多处新建筑被闲置荒废,成了垃圾场,按照指示牌,新建筑为“玄武湖管理处”。管理处为何被荒废?

  从玄武湖公园玄武门向北约2公里,就可以到达神策门,这段风光带的治理工作,是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14年的工作重点。然而两年过去,这段风光带沿线,却出现了三处荒废的建筑。

  采访中居民告诉记者,“在城墙上面拍照的时候往下面拍,这边就是广场的时候,这块边上有老人跟我讲说,他说这个地方不要拍,钱全部砸到水里了。我问他怎么回事,然后他就告诉我,然后下去一看,就看到了。”

  三处被荒废的建筑,两处看起来像是办公楼,另外一处是地下停车场。有经常来这里锻炼的市民说,虽然建筑应该是没有使用过,但是长期无人维护,落满了灰尘,周围也有很多垃圾,地下部分还进了水,积水没过膝盖,底层老鼠、蟑螂乱窜,环境非常不好。

  南京有市民认为,“明城墙这么一块宝地,在全国、在全世界都是很有名望的,我们自己南京人也以明城墙为傲,结果如果是看了这块地方,人家会做何感想?”

  根据指示牌的标识,这里建造的是“玄武湖管理处”。

  为何无人维护?对此,南京玄武湖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陈雅静表示,玄武门到神策门的环境综合整治,这一片就是景观改造,建设了相应的房屋,准备移交给玄武湖管理处使用,目前这个建筑尚未移交,所以不在玄武湖的管理手上。

  记者梳理相关报道发现,在2014年2月,南京的环保部门还对这一风光带中新建工程项目的环评进行公示,其中提到了为了让神策门——玄武门的明城墙完完全全地透出来,“整治范围内现状建筑一律拆除”,“玄武门广场东侧的玄武湖公园管理处是一栋3层楼的新建筑,但是新的规划显示,管理处也要‘让路’明城墙了。这个新建的办公楼位于玄武门广场北侧绿地中,总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全部位于地下。”“此外,新建筑还将包括两处服务设施,为‘让道’明城墙,也部分改到了地下。”

  据了解,这几处建筑总造价5100万,明城墙神策门——玄武门段沿线环境整治还被认定为南京市迎青奥“十六项重点工程”之一。

  为何建设两年,却迟迟不投入使用?对这个问题,负责工程代建的南京市城建集团隧桥公司副总经理徐玉桂回答道,这个地方脏乱破差,有很多都是违建,拆迁的工作很吃力,真正拆迁到2014年3月份才拆迁完成。青奥会7月份就要求停工了,实际上给他们施工的工期非常短,实际上他们也是边拆边干。如果等这个次序,这个项目是没法在青奥会前完成的,所以他们也确实有自己的苦衷,当时为了能把这个项目拉出来迎接青奥会。

  而按照南京市国土部门的相关规定,不完成拆迁,不能给办理土地手续。也就是说,2014年的赶工,是在没有土地证的情况下进行的。

  徐玉桂对此表示认可,他们也确实知道这是违法的,没有取得相关的手续,但是当时情况很紧,如果不建的话,环境脏乱破差,就只能先建了。

  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取得土地证,但是规划、建设许可证等相关手续还在办理中,但还未完成。

  徐玉桂透露,“当时这个项目有个控制性详细规划,这个项目因为是在城墙边上,又是风景点,所以它的规划审核比较严格。”

  南京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作为给玄武湖公园管理处重建的设施,新的建筑必须符合新的“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办法”,15米之内属于保护范围,墙基两侧各50米属于建设控制地带。在保护范围内严禁进行与城墙保护无关的建设,目前从距离上看应该是符合的。但是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涉及到城墙保护的,都要严格审批,这也是项目推进较慢的原因。至于完工后究竟是否移交现在的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做办公用房,还不得而知。隧桥公司方面对媒体表示,因为建设性质都是公共设施,肯定不会用于盈利性项目,只会用于社会公共服务。

  目前,施工单位已经安排排水队伍来处理现场积水,同时垃圾也会被同时清理。但是,我们仍然要问,以“城市治理”名义抢修“违建”,5000万的投入,建起之后又闲置两年,无人管理导致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这样的失误是不是应该有人来承担责任?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