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企业骗取施工许可证盖楼 城管立案约谈(图)

2016年05月30日 15:3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北京星影联盟公司的股东分别是北京铜牛集团和北京光影联盟公司(网站截图)

  铜牛集团东郊仓库违建施工现场图(附近居民供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江丞华)被北京市住建委认定“以欺骗手段取得施工许可证”、被责令停止施工近半年后,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85号院内的数千平方米建筑仍在继续施工。

  涉事仓库属于北京铜牛集团,工地的建设单位是该集团出资入股设立的北京星影联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朝阳区城管局高碑店执法队工作人员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关于朝阳路85号院违建的情况,该队目前已经立案。

  申请加固装修许可 超范围拆除重建

  从去年底开始,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85号院内的一处工地,持续遭到居民投诉,信函反映到北京市朝阳区住建委、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规划委朝阳分局和北京市规划委。

  据北京市朝阳区住建委2015年12月23日作出的答复意见书,针对居民对工地属于无证施工的质疑,该委答复称,居民反映的工地是85号院内的2、3、5号库房加固装修改造工程,已在市住建委获得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居民得到这一回复后称这一工地不是改造,而是私自将原有厂房推倒重建,大搞违法建设,进而反映到北京市住建委。

  北京市住建委在2015年12月30日作出的答复意见书中称,建设单位于2015年6月、8月先后两次向该委申请了加固装修改造工程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装修总面积4400平方米,申请内容为墙体及顶部局部维护加固,室内装修,该委批准并核发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接到来信后,本机关会同相关部门赴施工现场进行了调查取证,发现建设单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未按施工许可证申请内容进行施工,将原有2、3、5号库房及6、7号材料棚主体结构全部拆除,并更改结构类型重新开展结构施工,施工内容严重超出了施工许可证的范围。”

  据此,北京市住建委在答复意见书中称,这一行为属于“建设单位以欺骗手段取得施工许可证”,根据行政许可法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该委已经于本月撤销了两份施工许可证,并已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进行信息公开。

  同一期间,北京市规划委朝阳分局作出的答复意见显示,经该局核实,未查询到该仓库改造的规划审批记载。

  半年前已被明令停工 至今仍在施工

  记者随即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上找到了相关的撤销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在住建委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检查并责令建设单位停工后,工地仍然继续施工。

  但居民发现,在这种情况下,工地还是没停工。北京市住建委于2016年1月12日专门又给居民发了一份答复意见书,称该委监察执法大队已经对建设单位进行了处罚,同时已经责令其停止施工。

  2016年1月13日,北京市朝阳区住建委也作出答复意见书,称该委经过现场调查,已经确认工程涉嫌违法建设,已将情况通报给朝阳区禁止和查处违法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和朝阳区城管局。

  2016年5月12日,法制晚报记者接到市民张华(应本人要求化名)电话反映,称上述违章建筑时至今日仍在继续施工。

  日前,记者赶往实地探访。记者在现场看到,朝阳路85号院门正前方,挂着一块公告,公告上面写着“进场须知”、“进入施工场地请佩戴安全帽”等字样。

  公告牌前向左首方向看去,是一条宽约2米的通道,通道两边就是正在施工的建筑楼体。

  沿着通道走到头再右转,还有更大的两片正在施工的建筑楼体,有的建筑上还搭着几米高的钢管手架。

  在记者暗访期间,该项目仍在施工,建筑周围不断有工人从记者身边走过。有的建筑内,有工人正在锯东西,在一个搭满钢管脚手架的建筑内,有工人正蹲在地上操作着工具。

  城管队约谈建设负责人 问题已立案

  根据朝阳区城管局作出的答复意见书,有居民反映铜牛集团在原址5000平方米的面积上违章建设,将面积扩展到3万平方米,加宽加高影响附近居民采光,该局于2015年11月24日受理,并转高碑店城管队查处。

  上述文书表述称,2016年1月4日,高碑店城管队对被举报的工程现场进行了勘察,次日约谈了建设方负责人。

  采访期间,记者也曾致电朝阳区城管局高碑店执法队。一位执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朝阳路85号院违建的情况已经立案,目前该队已经把情况上报到区里。

  这位城管执法人员表示,近期有不少人在关注朝阳路85号院的违建工程。“最近,基本上每天都有电话打到我们这儿,问这个院的(违建)情况。”

  违建属铜牛集团 建筑方为下属公司

  规划委等多份政府文件显示,涉事仓库属于北京铜牛集团。北京铜牛集团是一家多元化经营集团,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信息化百强企业”,下属的铜牛信息公司是高端IT技术系统服务商,已于2013年新三板上市。

  北京市住建委的多份文件显示,工地的建设单位是北京星影联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知情人告诉记者,施工前,涉事的仓库被这家公司租用。

  记者从工商部门得知,北京星影联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9日,注册地址为朝阳路85号院,股东分别是北京铜牛集团和北京光影联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北京光影联盟公司与北京星影联盟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同一姓名。

  涉事建筑招租 工作人员称8月竣工

  采访期间,《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网上有多则关于朝阳路85号院招租的信息。

  在“搜楼网”上的信息这样写道,在电影产业繁花似锦的今天,在朝阳路传媒核心的地段,在北京星影联盟斥资过亿元的倾力打造下,电影产业园诞生了!这是一个坐落于朝阳路85号院,占地30余亩,建筑面积高达2万平方米的电影产业园,力争建立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电影媒体产业集群。

  根据该招租信息中的电话,记者以租房人的身份联系上一位张姓工作人员。

  该人自称是铜牛集团员工。“想租1000平米左右的房子?可以,没问题,但那个办公室目前还没有竣工。”

  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盖好的楼,位于朝阳路85号院内,今年8月份就可以竣工了,租金价格为7元每平方米。

  根据张姓工作人员的位置描述,他所说的建筑,正是被政府部门认定为骗施工许可证、已被要求停工的建筑。

  该人还表示,建筑属于铜牛集团打造的电影产业园的范围。“签(租赁)合同也是跟铜牛签。”

  就法制晚报记者调查出的情况,记者致电铜牛集团核实,但接线人员表示不接受采访。

  文/记者 江丞华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