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元翻船事故:目击者所拍画面显示游船消失在雨中

2016年06月06日 02: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6月5日12时左右,蓝天救援队利用强磁定位和水下摄像机,确定了翻沉的“双龙”号游船位置。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川翻船事故位置确定 基本无生命迹象

  沉船位于水下65.1米;安监总局称将严肃追责;广元境内所有旅游船只停运

  新京报讯 (记者程媛媛)6月4日14时40分许,四川广元白龙湖景区“双龙”号游船翻沉,船上共18人,4人获救(其中1人抢救无效死亡),其余14人下落不明。这是2006年以来四川最严重的水上交通事故。四川省广元市交通运输局通报情况称,昨日13时10分,白龙湖沉船事件的救援队伍在沉船水域确认发现主甲板,确定了沉船位置。救援人员称,船内基本无生命迹象。

  6月4日14时40分许,隶属于四川省广元市轮船公司的“双龙”号游船在途经利州区三堆镇飞凤村时突遇大风,翻覆沉没。昨日中午11时50分,救援队伍采用强磁和水下图传系统,发现了失事船体的栏杆、甲板和防撞轮胎,并对现场进行打点定位,再次确认后确定了沉船位置。

  据国家安监总局官网消息,广元游船翻沉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迅速组成现场工作组赴事故现场,进一步核清事故情况,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目前,在四川广元翻船事故现场已有蓝天救援队、消防救援队、海事救援队等五支队伍参与救援。

  蓝天救援队总协调官李响表示,沉船位于水下65.1米,目前已经打下浮标,今日水下救援机器人将会到达现场,用机械臂进行打捞。船体内人员窒息时间已达到了12个小时,远远超过四分钟黄金救援时间。

  新京报记者从广元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继续,救援指挥部正制定下一步打捞方案。截至6月5日12时,由海事、武警、四川省军区广元军分区、中国蓝天救援队等四个专业救援队组成的白龙湖沉船水面搜救组已出动各类搜救船舶480艘次,出动救援人员1100余人次。

  ■ 还原

  目击者拍下最后画面 游船消失在大雨当中

  多位利州区三堆镇居民表示,当日上午天气晴朗,中午气温高达34℃,正逢周末,景区游客较多。下午2时过后,天气骤变,突然疾风骤雨,部分地区下起了冰雹,持续时间很短。当天14时许,广元市气象局曾发布雷电黄色预警称,预计广元市青川、利州区等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请注意防范雷电、短时阵性大风、短时强降水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

  据当地村民介绍,事发时,白龙湖水域突遇强烈阵风,船体偏右、船头朝下倾覆。而事发前正在岸边垂钓的王先生表示并没有听到船上有人呼喊救命。

  昨日,有网友在网上公布了一段疑似沉船前的视频。利州区地方海事处人员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该段视频的确为事发时的画面。视频中,大雨倾盆,风呼啸而来,水面上雾气大,能见度低。不远处,湖面上一艘船正缓慢地向岸边靠近,最终被山遮挡,消失在画面中。

  另据目击者赵先生和王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这艘两层的游船当时被大风吹得歪歪倒倒,一下就侧翻在水里。游船距离岸边200米左右,还未反应过来,船就开始翻过去,底朝天,并开始下沉。赵先生说,当时甚至没有听到船上有人呼喊救命。

  ■ 讲述

  “一回头人全都不见了”

  5日凌晨,记者在广元市利州区第二人民医院见到在翻船事故中获救的3名幸存伤者。该院院长张剑波表示,目前伤者有不同程度的溺水、吸入性肺炎和急性应激障碍,但整体生命体征平稳。

  获救伤者王明星是“双龙”号上唯一没带家属上船的人。发生事故时,他奋力自救,最终游到岸上,穿过树林后在公路边遇到路人,报警后获救。

  王明星告诉记者,4日中午他和几家朋友上船时天气晴朗,非常炎热,所以大人们都没有穿戴船上的救生衣,只是让小孩子穿了,但是因为玩耍后闷热,小孩也陆续把救生衣脱掉了。

  两点过后,天气开始变化,几家人催促船老板开快些。随后开始下雨,大部分人都到游船下层躲雨,只有王明星觉得疲惫,自己待在上层。昏昏欲睡中,王明星感到被一股力量抛了起来。

  “当时一下被弹到空中,风浪特别大,这时船就开始侧翻了,我随手拉起一件救生衣爬出去。只有十几秒的时间,船头就往水下栽,很快就沉了。”王明星告诉记者,当时船行到一个横向的风口,翻船时大家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太快了!我一边漂一边游的时候,完全没有看到女人和娃娃,就看到几个男性朋友浮了一下,很快又沉下去,第一眼看人还在,第二眼一回头人全都不见了。”

  半游半漂中,王明星被冲到了岸边的崖壁附近,他找到一块凹处躲雨。“这个时候我一直觉得肯定只有我一个人活着,水面上没人了,只有一些漂浮的救生衣。”奋力沿崖壁爬上岸,王明星穿过树林走到路边,最终获救。

  “有两个朋友当时离船都有一定距离了,但是后来好像又在往船那边靠近,我感觉他们是想去救自己的老婆和孩子,但是一个浪打过去,人全都不见了。”王明星说,“也许就是因为我是一个人,不像他们老婆孩子都在船上有牵挂,我才能活下来,但是当时的情况,我确实也无能为力,只能自救。”

  另一位获救伤者秦欢因为受到较强刺激,注射镇静剂后一直昏睡。记者在病房里见到秦欢的姑妈秦永红时,秦欢已经熟睡,但是右手却依然死死抓着姑妈的手指。

  秦永红告诉记者,秦欢曾经一度醒来,但情绪非常激动。“我现在都不敢告诉他,他老婆和孩子还下落不明。”

  据新华社

  ■ 追问

  救援进展如何?

  沉船位置在水下65.1米处,蛙人无法到达

  据达州蓝天救援队昨日中午发出的消息,沉船位于张家嘴湖心,该水域水深65.1米。

  昨日12点10分左右,利州区“白龙湖翻船事故”新闻通气会发布消息,根据专业救援队测量,救援点水深65至85米,水下蛙人无法到达。水下机器人已从南京运往救援现场。

  目前,广元市境内所有旅游船只均已停运,进行安全检查。四川省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国家安监总局也要求四川省安监局配合有关部门协助地方千方百计搜救落水人员,做好伤员救治工作,进一步核清事故情况,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 相关新闻

  风刮倒大树九寨沟景区2游客被砸死

  据新华社电 记者5日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景区管理局获悉,4日下午,一场大风突袭九寨沟景区,导致前往五彩湖景点的栈道附近一棵大树倾倒,砸中数名游客。事故导致2名游客死亡,15名游客受伤。

  据景区管理局营销处副处长杨福英介绍,当天气候恶劣。16时许,景区发生两次突发性风灾,多处树木折断、边坡岩石滚落,多处栈道损毁。其中五彩池步行栈道旁的大树折断,导致2名游客死亡、15名游客受伤。

  事件发生后,九寨沟管理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150多名人员赶到现场组织施救;将全部受伤人员送往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医治。四川省中医院相关专家也紧急赶赴九寨沟县医院会诊。

  与此同时,九寨沟全力开展道路、栈道保畅、抢修工作,截至4日19时30分许,景区已经全面恢复游览通行能力。

  6月5日,九寨沟管理部门在景区全面展开安全隐患大排查。景区工作人员说,事发点的安全隐患已经被排除,景区目前正常营业。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