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业经济”浪潮渐起 商家瞄准“毕业商机”(图)

2016年06月07日 09:5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广西新闻网南宁6月6日(记者 冼妍杏 严江萍)进入6月,逐渐攀升的温度让人们感受到了夏天的热情,和天气一样炽热的,还有毕业季带来的“毕业经济”。论文打印、谢师宴、邮寄包裹、毕业写真……高校周围的“毕业经济”浪潮渐起,精明的商家瞄准其中蕴藏的商机大作文章,纷纷加入切分“毕业经济”大蛋糕的行列。

  人均打印一百多张的打印店

  6月2日中午,广西新闻网记者来到广西大学东门附近的打印店。虽然正值午休时间,但是前来打印的同学络绎不绝。十余平方的小屋内,他们有的在打印机旁等待,有的在电脑前调整格式,打印机发出“刷刷刷”的出纸声。

  “一份毕业论文要二三十页,多的也要近百页,如果是作为毕业论文的答辩,他们可能打印6份左右,加起来每个同学就要打印一百多张纸了。”打印店内的老板陈君龙向记者介绍,每年的五月、六月份,是店里最忙的时候,不少毕业生在这个时间段打印求职简历和毕业论文,营业额是平时的六、七倍,“从早上八点多忙到晚上十二点,一直没停过。”

  “老板,这页、这页帮忙彩印一下,打印7份,要封面。”来自某设计专业的凌同学告诉记者,他们专业的毕业论文字数要求是10000字左右,但是因为附加了很多图纸作品,打印出来可能要差不多40张,加上这次打印的7份,她已经打印了10份论文,“除了交给答辩老师审阅使用外,我还要保留一份写下老师的修改意见,估计还要再打印一次。

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某专业大四毕业生正在拍摄毕业写真。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毕业写真收费水涨船高

  从5月底开始,各种各样的创新毕业写真开始刷屏各大社交平台,也由此引发了毕业写真产业链。拍摄服装除了传统的毕业学士服,毕业生可能还会租借各式服装,还有不少毕业生会寻求摄影工作室帮忙拍创意毕业照。

  “各位美丽宝宝,这是六月份的档期表,看档期来预约,最好不要同一天约哦。还有,6月5号是谁约的,太多人约我就都给弄混了,找不到人了。”一到毕业季,微博名为黄桃涛的私人摄影师就忙疯了,目前拍摄毕业写真的预约已经排到了6月底,而且还不断有人过来咨询。因为要对顾客负责,要保证每个人的毕业写真要创意一点、美一点,最好还要有点文艺气息,黄桃涛表示,“原先毕业照的收费是400块,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想要拍照的人越来越多,本身自己收费也不高,精力有限,保证质量就提一点啦,现在涨了一百,收费500块,帮忙精修和提供全部底片。”

  “青春过去不再来,如果可以,为什么不把自己青春的样子记录下来呢?”为了拍摄毕业写真,广西大学财经学院的大四毕业生小覃通过朋友介绍请了一位私人摄影师,还租借了一套学士服和旗袍,自己还准备了一套球服,“租借服装的费用不多,花费比较大的是请摄影师,差不多抵了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但是拿到成片后一看往朋友圈一晒,他们除了点赞,有些人还让我介绍摄影师过去给他们拍照,我觉得这钱花得值。”

  毕业季变成“毕业寄”

  又到一年毕业季,随着离校时间的日益临近,大学这几年积累下来的行李如何打包成了毕业生们的一项“必修课”。6月5日下午,记者在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某快递便民服务点看到,现场已经有一些学生在办理行李的托运手续。“今天已经有3、4个同学过来寄行李了,大概每包行李得有六七十斤。”正在给行李称重的快递员赖先生表示,他们公司针对30斤以上毕业行李开展邮寄优惠活动,收件地址是在广西区内的收费是每公斤一块钱,广西区外要按地点来算。

  “衣服、被子、电脑、课本……还有这么多东西,如果让我自己一点点搬回去,估计要搬到‘猴年马月’。”在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4栋宿舍,家住广西钦州的大四毕业生小黎表示,为了方便,她们宿舍四个人都选择了将行李快递回家,“现在快递费又不贵,宿舍里的东西有很多都还可以继续使用,直接扔掉了好可惜,还不如把它们都打包回家。”

  记者从快递服务点了解到,临近毕业时,学校允许快递员在宿舍大门外设点收快递,还允许快递员上宿舍揽件。

  毕业纪念活动关键有个度

  针对这如此火热的“毕业经济”,来自广西大学的元晋秋老师表示,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这一种正常的市场经济现象。“临近毕业,很多毕业生会面临着很多需求,那么自然而然市场就会提供与之相应的服务,可见‘毕业经济’的出现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很多商家都会别出心裁地去精心设计满足毕业生所需求的东西,说明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经济态势。”

  然而,对于消费“毕业经济”的一方——经济未独立的毕业生来说,这消费的来源毕竟还是家长。因此,元晋秋老师表示毕业生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参加一些求职、毕业纪念活动是可以的,但关键是要有个度,“其实,目前对于毕业生来说,最令其珍贵的就是校园里所剩的时光,建议毕业生能够可以利用好这些时光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编辑:吴合琴】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