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凶嫌这13年都干了什么

2016年06月12日 09:2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杭州之江花园别墅一个尘封了13年的凶案,在这个端午节终于告破——2003年8月15日凌晨,这座别墅主人的岳母、小女儿(4岁),还有保姆被无情杀害。

  当年本想入室盗窃的俞某连杀3人,这家当时唯一幸存的长女(16岁)和他周旋后活了下来。杀人后,俞某逃回老家结婚生子,因为和人打架牵出旧案,随即被警方抓获。

  13年前,俞某杀人的举动,毁掉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倘若没有那一次的血案,当年4岁的小女孩,刚刚好到了参加高考的年纪。

  杀人后的这13年,俞某都干了些什么?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昨天,钱报记者走进了诸暨次坞,他的老家。

  他的事情

  让小乡村里炸开了锅

  俞某所在的这个村子,距离高速口子很近,从杭金衢高速次坞出口下来,行车大约10分钟就到了。

  这是一个山坳里的村子,村里房子不多,依山而建,中间则是一亩亩水田,溪水从山上潺潺而下。俞某的家住在山坳最里面的山脚下,那里面共有三栋房子,通往他家的一段路是一条泥路,只容得一辆汽车通过,开在上面像在水田中间穿行。

  房子是一幢两层小楼,里面有两间半的屋。房子造好已有20多年。和村里其他新造的房子相比,俞家的房子显得简陋寒碜。

  如今,俞某杀人的事情在这个不大的村子里炸开了锅。远远看去,他家门外停了不少汽车,亲戚朋友都来了。十几个人坐在客厅里聊着,俞某母亲坐在里侧,满头白发,满脸愁容。

  俞某被带走当晚,母亲也下楼了。当时俞某只穿了裤衩,母亲不知道出什么事了,让儿子带点衣服出门,俞某颤抖着说:“他们肯定是弄错了什么,你们先不要着急,我马上就回来了。”

  可这一走,儿子没再回来。母亲这几天一直以泪洗面。“今天早上,我们去的时候,她坐着一直哭。”一位熟识他家的人说。

  他有个8岁的儿子

  老婆4年前离家后再没回来

  这家的生活过得并不富裕。俞某的父亲找了一个管理传达室的工作,母亲则在家里做些窗帘的小部件,打零工。

  “我们很少见到他,跟他父母倒是认识,他父母为人很好,真的,唉。”知情人说,俞某在家最小,1977年生,他还有个哥哥。兄弟俩和父母一起住。

  俞某读到初二就辍学了,最初在镇里的服装厂打工,后来跟老乡到上海工地上做水电安装。2007年春节,俞在家过年,一名河南女子找上门来。俞向母亲要了500元给对方,说她是在火车上认识的女朋友。没多久,女子怀孕,两个登记结婚并办了喜酒。不过第一个孩子没保住,到了2008年他们生了一个儿子,一直是俞某母亲帮着带。4年半之前,不知道为什么,俞某的妻子悄无声息地出走了,这以后再也没回来。屋子里的墙上,挂着不少孩子的奖状。他今年8岁,个头挺高的,长相酷似爸爸。

  他不常回家

  只知道他在外面开黄鱼车

  母亲说,俞某不常回家,有时候一两个月都不回来,就算回来,也是吃过晚饭就睡了,和家人交流很少。母亲只知道他在开黄鱼车。

  除了开车,俞某的手艺就是水电安装了。一位熟识俞某的同村人回忆,俞某一直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了,主要做些水电安装。

  六七年前,他回到了村里,不再做水电安装,而是改行开车了。“我在村口、高速口碰到过几次,大家见面打个招呼。”这位熟悉他的人说,他有辆面包车,平时在高速口做黄鱼车生意。

  俞某在村里为人低调,不爱张扬,和混混们保持着距离。因此,当我们问起俞某的事时,熟人表示:“根本没想到。”

  当年他杀人后

  坐着大巴回的老家

  当年,杀人后的俞某跑出之江花园,是坐着大巴回的次坞老家。

  从案发地滨江到俞某老家并不远。然而就在这么近的地方,他小心翼翼地过了13年的普通人生活,为人低调,几乎不与人争执,看见警察更是绕着走。

  “或许是时间长了,他放松下来。”从6月8日赶赴诸暨到昨天,负责审查俞某的杭州市滨江区刑侦大队民警夏庆辉说,已经和俞某进行了三次谈话。俞某的逃匿生活慢慢展现。

  俞某在跟诸暨警察交锋的过程中,竟然喊出“难道我还杀人了不成”,可以当做是一个佐证。

  在诸暨警察来说,这颤抖的声音却是一次露马脚的行为。“他一定没有想到,一次打架纠纷,会牵扯出当年的凶杀案。”绍兴地区诸暨市公安局次坞派出所所长许栋海说。

  2015年9月21日,许栋海接到吕某报警,说自己在高速路口和一位名叫俞某的男子发生了纠纷。

  许栋海赶到现场发现,吕某被砍伤,俞某不知去向。原来,吕某和俞某都在高速路口开“黑车”,因为抢生意起了冲突,俞某砍伤了吕某并逃跑。

  13年了,他终于一怒之下,行为失控。

  次坞派出所民警多次去找俞某都扑了空,但是邻居看见了,有所议论。俞某觉得这样下去会“影响不好”,于是选择投案自首。

  许栋海告诉钱报记者,那段时间高速路口案件频发,引起了当地警方的重视。“加上俞某砍伤了人,情节严重,所以派出所决定依法执行拘留5日。”

  “这个要表扬我们处理他打架事件的楼警官办案认真,公正执法决定执行拘留,于是才录入了俞某的全部信息,最后让比对DNA(分批录入)成为可能。”次坞派出所杜益宇副所长说。

  楼警官现在回忆起来当时俞某还是有些特别的:“因为对他进行了拘留5天的处罚,我便带他到办案区录入相关信息。他看到要抽血,就再三询问为什么要弄这些。”

  凌晨3点

  他光着身子开了门

  6月9日凌晨3点,杭州来的专案组民警和诸暨民警一起将正在睡觉的俞某抓获归案。

  “我记得凌晨三点多带了民警先过去,喊着他的名字,说高速路口拖车的事要问一下,喊了几声后左边一幢楼灯亮了。不一会俞某光着上身开了门。看他空着手,我们几个人上去把他抓了。”

  没料想,这个时候俞某的老母亲开了门。杜益宇副所长上前让她回屋,怕她看到儿子被警察抓走受不了。

  老太太还是要出门,提出让儿子穿身衣服再走。

  这时,俞某安慰母亲说“他们肯定是弄错了什么!你不要着急,我马上就会回来。”

  接着他颤抖着声音说了那句话:“难道我还杀人了不成!’”

  一语成谶这种事,有时候就是这样。

  新闻+

  事发别墅2月被拍卖,544万元成交

  事发后,之江花园这套别墅经历了两次买卖,最后一次是在2011年洪先生接手。但是2012年,洪先生发现房子发生过凶案之后,起诉到法院,法院终审判“撤销交易,退房”。

  今年2月,房主王先生因涉及金融借贷纠纷,这套别墅在淘宝网上进行司法拍卖—— “为2层独栋别墅,建成年份1998年,成新率85%。该房屋带有阁楼和院落,装修情况为简单装修(部分装修已人为损毁)……”除了对房子本身的介绍,在网页上还有一条特别提醒,拍卖标的房内曾发生过凶杀案。

  最终,这套起拍价382万的房子,经过112次竞争出价,定格在544万元成交。 方力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