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害女子腿上一根体毛 成十多年后锁定凶手关键

2016年06月13日 09:5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走在今天的城市街道上,你会知道大部分繁华的市区,沿途都有警方的无缝监控,“天眼”、“警眼”、“全球眼”这些字眼也随着越来越多的刑侦剧被很多人知晓。监控无处不在,也成了警方破案的得力助手,甚至也会成为决定性的物证。

  然而当遇到监控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侦查员又该如何战斗?

  十几二十年前,杭州警方中最有预见性的那些刑警,已经想到了,在将来技术发达的时候,可能会有新的机会去侦破尘封的旧案。为了明天,他们在昨天就做了许多超前的事,也作出了许多大胆的尝试。

  而之江别墅杀人案的告破,恰恰就是这种坚持结出的果实。

  我们以两个案例来告诉你这些年杭州警方为明天所做的努力——

  5·9案件建德路边店母女案

  被害女子大腿上的一根体毛,成了十多年后锁定凶手的关键

  “实在是太久的事情了,5·9案件,应该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事,当时被杀害的是一对母女,孩子才9岁。”建德市公安局翁政委告诉钱报记者,当年他分管刑侦工作,这个案子发生后,在建德影响也不小。

  冷案:“那是一个小店,其实这位母亲做的是那种生意,接待的都是过往的司机熟人。”是年5月9日这天,警方接到报警说,一对母女被人杀害在店里。

  “现场条件不是很好,但是我和勘查人员到达后,发现死者大腿上有一根体毛(阴毛),虽然当时不知道这对案件侦破有没有用,但对于现场的物证,我让技术人员严格按照程序提取封存。”对于这个环节,当时参与侦查的杭州市刑侦支队长余伟民说,收集和保留现场物证是必须的,虽然还不知道这些物证会起到什么作用。

  “现场排查和走访进行了好长一段时间,最终得到的信息是,嫌疑人可能是经常过往此地的一个司机,有人虽然能够说出一些情况,但对那些司机他们说不出姓名,也讲不清相貌。”翁政委昨天回忆此案时说,当时现场地处路边,过往车辆和行人特别复杂,针对一些有嫌疑的对象一一排查否定之后,侦查陷入了僵局。

  转机:好在刑侦科技发展很快,2000年之后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着手生物痕迹的提取和研究,第一个实验室开始运行。“先前一些重大案件中提取到有案物证的,特别是有可能进行分析的,都按序进行检测。当然,那个案子中提取的一根体毛,便成了重大的物证线索。”

  据了解,从这根体毛中提取到了微量物证之后,刑警便将其输入了对比系统。“大约是在2012年,早些年输入的信息,突然有了比对进展。进一步调查之后,最终锁定了凶手。”据了解,和之江别墅案相似,那名男子也是因为打架伤人后被警方控制,按照程序进行痕迹提取,最后比对发现他就是5·9案件中现场提取的一根体毛的主人。

  那对母女终于可以安心地活在另一个世界了。

  “我们相信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现场任何一种物证,都在将来会派上用场。基于这样一种考量,我们技术勘查部门一直来重视各种各样的物证材料的提取和保管,也正是这种物证,在科技发展的今天越来越显示出无言的力量。”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关领导说,依靠科技和侦查,杭州市公安2014年、2015年凶杀案的破案率达到了100%,而积案(新中国成立以来未破获的冷案)也由原来的100多起下降到了70多起。

  万向公园情侣案

  近两百米,隐隐约约的血迹一滴一滴地找

  时间回到2000年11月4日晚9时,杭州万向公园发生了一起轰动一时的命案。

  一对青年情侣在地处闹市的万向公园被两名歹徒残忍杀害。两人抢走一只手机和若干现金之后,逃离现场。此案性质非常恶劣,杭州警方高度重视,成立了专案组全力侦破。

  整整十年,案件终于告破。

  十年前发案,十年后嫌疑人押解回杭,竟然是同一天。回首这十年,相信天网恢恢,相信天意,更相信杭州警方的十年不懈努力。

  冷案:作为全程见证此案的钱报记者,首先对于杭州警方在案发后的处置有所了解。电视剧里,都会描写警察如何勘查现场,而事实上,勘查现场比电视剧里所描写的更难——

  万向公园这个案子难到什么地步?不光是整个公园和周边全部仔细勘查,连边上的古新河河道,侦查员们都下去了,大冬天泡在冰冷的河水里,不放过任何一处地排摸。后来,索性抽干了河道的一段找线索。

  现场血迹是最不能放过的线索。万向公园靠近环城北路的地方有个公用电话机,那是第一个报案人报警用的。侦查员们发现,隐隐约约的血迹一路滴了近两百米,一直滴到了体育场路环城西路口。

  顺着这些血迹可以知道,罪犯行凶后横穿公园,逃到了体育场路,右转然后消失。要知道,这串血迹极其微小,但侦查员们是一滴一滴地看过去、查过去的。

  事实上,就是从这串血迹里,专案组提取到了罪犯的生物痕迹。

  转机:罪犯的生物痕迹被输入数据库内。十年来,专案组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可查案的力度不减。每年,这个案子都要被专家会审,侦查员要回访现场,回访相关人员。

  与此同时,生物痕迹数据库如滚雪球,越滚越大。类似采集工作,全国警方都在做,而杭州警方做得比较细致,甚至可以说领先。采集及时,数据第一时间传输,全国警方共享。

  2009年9月份,罪犯之一王广斌在某海鲜店与别人发生冲突,并将人打伤。济南警方对此事进行处理,并且采集了他的血样。2010年11月1日,济南警方发现王广斌的数据竟然与杭州万向公园案件罪犯数据相吻合。两地警方取得了联系。2010年11月2日晚,警方找到了做烧烤生意的王广斌。王广斌开始不肯承认行凶,甚至说自己没去过杭州。

  专案组攻心,说了一句很有底气的话:“你在现场留下了很多东西的!”王广斌突然脸色大变,瘫倒在椅子上。他说出了自己的同伙武凯。案发那年,武凯失恋,于是约王广斌到杭州散心,顺便看看有没有工作机会。机会没有垂青他们,而身上很快没有几个铜板了。于是,他们铤而走险预谋抢劫,由此犯下大案。记者 柏建斌 陈 雷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