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山东17岁少年染毒两年:我从小就是没人管的孩子

2016年06月22日 10:2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15岁生日聚会上,小阳(化名)吸了第一口冰毒,从此染上毒瘾。被公安部门处理过两次后,小阳曾自行坚持戒毒15天,但看到朋友吸毒,他却因“心瘾”难耐又吸上了。第三次被抓后,小阳被送到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他怨父母不管他,却又盼着能和父母团聚。

小阳已戒毒一年,身体慢慢强壮起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科摄

  两岁时父母离婚,15岁生日少年染毒

  6月21日是夏至,一年里中午日头最高的日子,上午10点气温已高达34℃,强烈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睛。在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内,153名学员在小广场列队集合,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声,学员们正在进行每天一次的健身操锻炼。17岁的小阳身材瘦小,身高不足1.7米,站在队伍中间的他看着仍有些孤单。

  “我从小就没人管,心里想干啥就干啥。”当记者问起家庭状况,小阳平淡地说,不到两岁时父母离婚,父母在他的记忆里几乎是空白的。

  “从小我跟着爷爷长大,小学二年级时开家长会,别人的爸爸妈妈都来了,我却自己孤零零坐在座位上。”一些同学嘲笑小阳是没有父母的野孩子,每当听到这些火辣辣的字眼,小阳都会毫不犹豫地上前与人打上一架。三个月后,即使爷爷的苦口婆心,小阳还是毅然决定退学。

  退学后在家玩了三年多,小阳11岁时离家出走,从农村只身来到嘉祥县城。“刚开始在网吧打工挣些吃饭的钱,晚上就在网吧玩游戏、睡觉。”打工期间,他结识了一些年龄比自己大很多的朋友,除了一起玩游戏,小阳常和他们出入KTV、宾馆等场所。15岁生日时,小阳请了几位朋友一起喝酒,之后几名朋友神秘地把他带到一家宾馆的房间。“他们拿出一个用矿泉水瓶做的工具,含着一根塑料管抽不不停。”因好奇心作怪,再加上朋友的怂恿,小阳便加入其中。

  “恶心、腹胀得厉害,还拉了半天肚子。”询问后,小阳才得知自己吸食的是冰毒。吸过一次冰毒后,小阳完全没有体会到朋友们描述的精神倍增的快感,但从此后心中却始终放不下,“总想多吸几次,尝尝朋友说的吸毒后飘飘然的滋味。”

  因身体虚脱戒毒半月,难控心瘾再复吸

  尝试吸毒约20天后,小阳开始染上毒瘾,“刚开始三四天一次,之后每天不抽一次就浑身不自在。”吸食冰毒后的亢奋,在小阳和朋友们身上变现得愈加明显。“吸毒后喜欢听刺激的音乐,脾气也变得火爆,一句话不对就想和人打架。”去年3月中旬,因在酒店房间吵闹被举报,小阳因吸毒公安部门拘留15天。首次被抓获后,丝毫没有引起小阳的警惕,相反他却更大胆起来,“不就是在拘留所住半个月嘛”。

  去年5月7日,小阳在宾馆房间吸毒再次被民警处理,民警告知他如再次吸毒被抓,将面临两年的强制戒毒。“听到这些很害怕,我发誓一定要把毒戒掉。”除了民警的警告,小阳也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开始发出不好的信号。“有一次和朋友骑山地车出去玩,刚骑了不到10分钟就感觉浑身无力、皮肤发紧,蹲在路边吐了好大一会儿。”

  从自己开始戒毒后,小阳每天躲在住处,尽量不喝常一起吸毒的朋友见面。“一星期没沾毒品,感觉身体状况好了很多,不常头晕无力。”在戒毒的第15天,一个朋友叫他出来吃饭,有几分酒意的小阳抵挡不住诱惑,再次和朋友们来到宾馆的房间。“朋友知道我在戒毒,不让我抽,但看到他们在吸,我根本坐不住,感觉身体就像着火。”坚持了半个月后,小阳再次复吸,并且毒瘾明显增加,“每天要吸至少两次。”

  不想再碰毒品,渴望父母重回身边

  去年6月17日,正在宾馆独自吸毒的小阳再次被民警抓获,刚满17岁的他被送到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戒毒。“刚到戒毒所的一个月,感觉时间过得太慢了,不知道两年怎么熬过去。”小阳直言,刚开始自己曾盘算,熬过了强制戒毒的两年,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弄些冰毒好好吸一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在戒毒所通过上理论教育课、进行心理疏导和康复训练,发现自己离开了毒品可以生活得更好。“业余时间我最喜欢在健身房锻炼,现在每次能做50个俯卧撑,感觉比以前更有劲、更有精神了。”小阳笑着说。

  当记者问起戒毒结束后第一件事要做什么,小阳说要回家看看年迈的爷爷。“我强制戒毒一年来,没有和爷爷联系过,他也不知道我在干什么。”说起父母,小阳说父母离婚后,他就再没有见过母亲;直到去年6月1日,因故意伤人犯罪的父亲刑满释放后,他才见到父亲。因为和父亲见面后也没什么话说,他在家呆了两个小时就匆忙离开了。

  至今小阳仍不愿提及自己的父母,“我从小就是没人管的孩子,如果父母不离婚,我应该还在上学。”小阳苦笑着说,自己的心理最深处是恨父母的,正是因为家庭关爱的缺失,才造成了自己现在的样子。“我不想再沾染毒品了,打算以后到外地打工,和以前吸毒的朋友完全断绝联系。”小阳说,他最大的心愿是能有个温暖的家庭,爸爸妈妈再次回到自己身边。

  济宁吸毒年轻化,35岁以下占91.2%

  “同伴效应”为吸毒人群扩散主因

  今年6月26日是第29个国际禁毒日,主题为“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吸毒年轻化成为近年来吸毒人群扩散的趋势,如何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毒品的危害,成为社会、家庭、学校和每个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吸毒人员年轻化,毒品向青少年蔓延越发明显,成为近年来吸毒人群的扩散的最大趋势。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宁市公安部门了解到,目前济宁市登记吸毒人员吸食毒品种类几乎全部为冰毒,吸毒人数已超4500人,其中21—35岁占到77.3%,20岁以下吸毒人员占到13.9%。除了好奇心作怪等自身因素外,“同伴效应”、朋友圈子的影响以及家庭教育缺位成为毒品蔓延的主要诱因。

  据济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王向丽介绍,尽管全市毒品犯罪总体可控,但仍面临一些问题。目前,全市登记吸毒人员已达4500余人,其中男性占81%,女性占19%;21—35岁占77.3%,36岁以上占8.8%,20岁以下的占13.9%。“误认为冰毒不是毒品,吸食后不会上瘾,加之有试一试的好奇心,导致不少青少年染上毒瘾。”济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赵存岭告诉记者,提起毒品很多人还停留对海洛因、鸦片等原始毒品的认识上,对冰毒等新型毒品吸食后会上瘾,以及对身体造成的危害认识不足。

  除此之外,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成为毒品蔓延的最主要诱因。“通过日常询问,我们了解到153名学员中,家长教育缺位的占到50%以上。”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政管理科科长卓建设告诉记者,青少年在发育期存在逆反心理,如家长引导、教育跟不上,极易造成他们走上吸毒甚至贩毒的歧途。

  赵存岭说,青少年进入社会后,因心智不成熟、分辨能力差,如果结交了社会上的不良朋友,受到误导后他们很容易接触毒品。从冰毒的蔓延趋势看,“同伴效应”的影响明显。“一个人进入吸毒的圈子染上毒瘾,他再进入另一个圈子影响其他人,进而造成毒品的扩散。”赵存岭认为,要想从根本上铲除毒品的生存空间,保护未成年人不受毒品侵害,除了公安部门加强对制毒、贩毒的打击力度之外,社会、家庭、学校、个人应形成合力,通过系统的教育和引导,让未成年人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同时,公安部门也鼓励广大市民拨打110电话举报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或线索,经查属实将按照标准给予500元—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姬生辉)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