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上海取消老人免费乘车卡改发津贴 广州该如何?

2016年06月28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6月26日起,上海市停止实行70岁以上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改为发放现金补贴,政策一开始实施,公交车和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部分线路甚至陡降8成以上。

   一看到这个消息,同样备受黑发人和白发人挤公交之苦的广州街坊动心了,广州能不能效仿上海的做法呢?

   上海:改老人免费乘车卡为发放津贴

   26日起,上海正式终止70岁以上沪籍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公交制度,今后老年人也需买票投币。取而代之的是上海已实施的老年综合津贴制度:65-69岁每月获75元;70-79岁每月150元;80-89岁每月180元;90-99岁每月350元;100岁及以上每月600元。

   (新民晚报种楠摄)

   另外,上海市老年人还可以通过购买“保通卡”免费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线。“保通卡”是“保险交通卡”的简称,是一款纯商业行为的保险产品。

   该卡的月保费根据老年人的年龄划分为两档,70-79周岁,每月保费为150元;80周岁(含)以上,每月保费为139元。对比相应年龄段获得的津贴,基本持平或略有盈余。

   购买“保通卡”的上海市户籍老年人可在工作日非高峰时段和节假日全天免费乘坐上海市除行驶高速公路线路、机场线、旅游线及磁浮线外的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

   将使用优待的选择权交给老人

   据了解,以往的上海敬老卡功能过于单一,仅有免费乘车功能,其实就相当于一张交通卡,虽然是针对沪籍老年人的优惠补贴政策,但缺乏公平合理性,部分老年人出门次数有限,就感觉用不上。

   上海市交通委曾经做过一次调查,当月近60%的老年人没有使用敬老卡,21%的持卡人出行次数每月少于16次,敬老卡沦为“鸡肋”,失去了惠顾老人的社会意义。

   而新敬老卡则是将“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及“高龄老人营养补贴”这两项补贴,统筹为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扩大了敬老卡的使用范围,且用银行卡做载体,不仅能乘车,还能用于购物、生活消费支出。

   新敬老卡将使用权赋予了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使用综合津贴费用,不必拘泥于免费乘车,其实用性增强,补贴范围也扩大,且有更多老年人享受到该项政策。

   据报道,经过首日运行之后,上海公交车站及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部分车次老年乘客比以往至少下降了8成以上,乘坐公交车的大多数老年乘客都自觉付费。

   一些媒体认为,此举通过市场调节的方式,赋予老年人更多的出行选择,也能有效规避高峰出行时段与其他年龄群体争抢资源的矛盾,达到缓解公共交通压力的目的。

   广州:每天优惠乘车老人超过80万

   今年年初,广州市老龄委、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14年广州市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数据手册》显示,截至2014年,广州户籍人口总量为839.94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了140.65万人。这表明,广州市每百名户籍人口中,就有17位老人。而且,广州老年人口每年仍在以4%~5%的速度增长。

   根据目前的规定,广州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可以办理老年人优待卡,刷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60~65周岁老人享受半价优惠,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据不完全统计,广州每天都超过80万的户籍老人刷老人优待卡乘车。

   在广州公交车老人乘坐率非常高

   由于老年群体乘坐公交享受优惠或免费的福利,很多老年人外出的频率大大增加,包括买菜、晨练等,都依靠公共交通来完成,与年轻人因公交资源之争而产生的矛盾也时而见诸媒体。

   经采访,不少年轻人表示在上下班高峰期时最头疼的就是和老年人一起挤公交,一则是因为老年人由于身体因素,上下公交时需要花费更多等候时间,并且拥挤的空间还要特意为老年人腾出地方,让年轻人倍感不便。

   另一原因就是让座问题:年轻人在乘坐公交时如果遇见老年人基本都会让座,但这并非皆出于自愿,有些只是因为道德压力。对他们来说,高峰期挤公交本就辛苦,自身也带着一定的物品,如果能有座位还是希望能坐下的。甚至他们表示自己比身体硬朗的老年人更需要座位休息,但最后却是不得不让,让他们很郁闷。

   可是针对这些说法,许多老年人也有自己的看法,一些老年人认为,早起锻炼、买菜已成为生活习惯,很难改变。

   两会议案多次建议现金补贴

   市老龄办也曾表示,不赞成老年人交通高峰时间出行,也一直在加大宣传力度,让老年人尽量避开高峰活动。既合理利用了公交资源,也避免了一些安全隐患。

   近几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多次在广州市“两会”上递交议案提案,希望能改变老年人公交优惠的政策,以现金补贴或高峰期取消免费等形式,引导老年人避开上下班出行高峰。

   还有人拿广州亚运期间广州市民免费乘车实施几天后即改为发放乘车补贴为例类比,认为相比免费乘车,现金补贴更利于通过市场来调节老年人的出行习惯,合理优化公共交通资源。

   不过,相关部门对这一建议仍未置可否。但不少市民还是提出了一些颇有可行性的建议:

   建议1:限制“爱心卡”每月使用次数

   部分市民建议,一些老年人不顾早晚高峰乘车的主要原因还是刷卡没有限制,如果每个月只有多少次,坐超了就要出一定的费用,很多老年人会更加珍惜刷卡机会,没有必要估计不会挤车。

   建议2:爱心卡高峰期不免费

   上下高峰期老年爱心卡不免费,这样不赶着去办事的老年人会放弃高峰期出行,而把更多资源空出来。

   建议3:爱心卡适当收费或提高年龄线

   老年爱心卡不完全免费,而是采取优惠态度,即每次刷卡需要1-3角,这样的收费可能会改变部分老年人的出行习惯,进而缓解高峰期的出行。此外,部分市民认为适当提高享受优惠年龄也可以缓解一定的出行矛盾。

   他山之石

   哈尔滨 70岁以上老年享受优惠

   2007年7月1日,哈市部分市区70岁以上老年人,持卡乘坐市区国有公交车和大型轮渡船只享受免费优惠,持卡乘坐市区公交联营车享受半价优惠。

   成都 70岁老人每月免费刷卡50次

   2007年12月17日,凡居住或暂住成都市中心城区,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办理老年卡后,都可以享受在中心城区每月免费刷卡乘坐公交车50次及全年600次的优惠。

   南京 老人乘车“限时段免费”

   2008年7月1日起,南京以及周边7城市的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地铁。老人乘车实行“限时段免费”,除早晚高峰以外的工作日以及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70岁以上老人都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地铁。

   重庆 爱心卡一天内使用不超过10次

   2011年11月29日,重庆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持爱心卡每年免费刷卡乘车730次,并免费享受乘车意外伤害保险,爱心卡首次免费办理。爱心卡1小时内使用不能超过4次,一天内不超过10次。

   部分资料据人民网、都市时报 广州参考编辑:王菁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