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10辆“铛铛车”河北保定市区投运 载“历史文化”游古城

2016年06月30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0辆“铛铛车”河北保定市区投运载“历史文化”游古城
“铛铛车”驶出场站。 于俊亮 摄
小朋友敲响“铛铛”铃。 于俊亮 摄
小朋友敲响“铛铛”铃。 于俊亮 摄

  中新网保定6月30日电 (吕子豪于俊亮)河北保定老三宝:铁球、面酱、春不老。30日,被誉为“保定第四宝”、满载当地历史文化的10辆仿古“铛铛车”在保定市区投入运营。

  8时许,中新网记者在保定市公交总公司停车场看到,10辆“铛铛车”整齐列队,该车身长12米,高3.45米,车体门窗为木纹条理,头尾中央部位各装有一个火车头大灯,古香古色。驾驶员身穿红色上衣,衣领、衣襟、袖口均镶有金色仿古图案,下身穿蓝黑色长裤,头戴深蓝色礼帽,整体呈现民国风情。

  据保定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赵敏介绍,铛铛车是老北京(北平)对有轨电车的称呼。因其车头挂了一只铜铃铛,司机只要一踩脚下的踏板,铃铛便会发出"铛铛"的声响,提醒行人闪避。1966年,前门有轨电车停运。2009年1月1日,改造后的新前门大街按照计划铺设了有轨电车的铁轨,使消失了50年之久的"铛铛车"重新开通。两年前,仿古“铛铛车”在邯郸投入运行。此次保定集中投放10辆“铛铛车”,从运行规模和投入力度上在河北省乃至华北地区均处首位。

  驾驶员曾凡岭说,为站好首班岗,今天提前了一个多小时来到车场做准备。“铛铛车”是纯电动力,自动档操控,与以前所驾驶的普通公交车相比,车身更长、更高,驾驶盲区更多。

  据保定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张智勇介绍,为更好地服务乘客,该公司对“铛铛车”驾驶员进行了严格选拔,所有驾驶员年龄均在30-40岁之间,经验丰富、技术过硬。同时,针对“铛铛车”的特点,进行了驾驶技能、服务技巧、安全、机务等培训。

  8时20分许,记者登上了首发的“铛铛车”。车内,木纹条理的深红色地板,28个红色真皮座椅分列两边,车厢两侧上方悬挂着大慈阁、鼓楼、西大街、老运河码头、古城墙等27幅保定老照片。6块液晶显示屏正播放着老电影《地道战》,5个古朴别致的怀旧顶灯等距排列。车上GPS定位、无线传输、身份证刷卡等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车尾部,有老式“铛铛车”的操纵台、仪表、刹车,以及一个直径20公分左右的铜铃铛。

  8时30分,“铛铛车”首发车车门打开,等候已久的市民蜂拥而上。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乘客依次投币、取票,迅速坐好。清脆的“铛铛”声起,车辆驶离站台,开往保定军校方向。乘客们左右顾盼,小朋友在家长的看护下来到车尾,顽皮地敲响铃铛,车内“铛铛”声回响。广播里依次播放着沿途的历史、文化典故,新奇之中,大家领略了古城的风情。至终点时,记者掐表测算,“铛铛车”单程行驶时间约为1小时10分钟。

  张智勇透露,“一车一景一主题”,10辆“铛铛车”分别展示古城旧影、保定老字号、历史保定、红色保定、文化保定、美食保定等主题内容。

  68岁的保定市民刘玉成是今天“铛铛车”的首位乘客。他称,老车饰,老照片、老电影,“铛铛”声依旧,勾起众多往事回忆。“会把车票留存好,作为纪念。”

  “一条马路弯弯曲曲,两个旗杆顶天立地,三个警察手舞足蹈,一路汽车跑来跑去。”71岁的网民“北国之春”用一段顺口溜描述了当年的保定。她表示,原来保定有“三宝”,铁球、面酱、春不老。如今的保定今非昔比,已远不是“三宝”所能代表,“铛铛车”就是保定的“第四宝”。“要邀请同学们来保定聚会,坐‘铛铛车’,体验新保定”。

  据张智勇介绍,“铛铛车”是为助推在保定召开的河北省首届旅游业发展大会,向广大乘客和游客集中全面展现保定的历史和地域文化而推出。其运行线路名为“保定府游览专线”,往返总长27公里,途经保定市区主要名胜古迹,运行时间为首班8时30分,末班17时整,每间隔30分钟发车一趟。车体以单双号分为红绿两种,每辆车的成本约为170万元人民币。

  目前,“铛铛车”车票分为次票和日票两种。次票上车投币,每人次5元;日票价格为10元,当日可在任意站点不限次乘坐。游客可通过手机下载保定行APP或登录保定公交总公司官方网站订票,刷身份证乘坐,1.2米以下儿童免票。

  张智勇表示,作为保定一景,“铛铛车”将长期在市区运行。

  河北保定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为京津冀地区中心城市之一。保定是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市有文物保护单位706处、国家级“非遗”项目17项及、5A级景区2处。(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