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黄昏恋的甜蜜与苦涩:难逃“七年之痒” 离婚率高

2016年07月04日 13:16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不少老人在失去老伴或离婚后,都渴望有另外一个人,可以陪自己度过余生。然而,几经周折找到新的伴侣,却又难免遭遇各种压力、阻力,或因感情,或因子女干涉,更有甚者拿婚姻裹挟着利益,最终闪婚闪离。

  合肥市瑶海区婚姻登记处办公室韩主任告诉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中老年人选择离婚,很多是因为感情不和,比如,常年感情不和,但年轻时为了孩子,都各自忍让着,到了中老年,孩子们也都长大立业甚至成家了,夫妻双方就认为没有必要再这样硬撑下去;除此之外,也有是因为夫妻一方出轨,喜欢上了别人,进而离婚。韩主任说,尽管中年人离婚率仍高于老年人,但老年人的婚姻状况,仍不可轻视。

  案例:黄昏恋既有甜蜜也有苦涩

  1、黄昏恋也难逃“七年之痒”

  几年前,合肥市60岁的王先生与56岁的李阿姨经人介绍相识,因为两个人都曾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姻,生活经历相似,交往也比较愉快。

  考虑到各自的子女都已经成人,加之前段婚姻带来的阴影,两人并未急于组成家庭。

  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位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但关系仍没有更进一步。于是王先生的儿子提出了让两位老人结婚,这样生活上也有个照应。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其他子女的赞同,终于,王先生与李阿姨在相识5年后登记结婚,并搬到了一起生活。

  婚后不久,王先生因为生病住进了医院,这边就由李阿姨负责照顾他,不久矛盾出现了。

  李阿姨没有退休金,在王先生住院时,就向他索要生活费,而此时,王先生行动不便,加上病情导致情绪激动,他认为李阿姨是想借这个机会霸占自己的钱,于是双方发生了争吵,直到王先生出院,两人矛盾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短暂的分居后,两人离婚,最终也没有熬过“七年之痒”。

  2、性格不合终于还是分了手

  李老已经快要70岁了,原来是在政府部门任职,妻子早逝,孩子出了国,如今在合肥就只是他一个人独自生活。前几年,经人介绍,李老认识了给他做家政的40多岁离异女子姜女士。

  李老挺喜欢姜女士,因为她细心,照顾李老很用心,因李老独居,很多事情他没办法自己去做,便托付姜女士,姜女士也不推辞,每次都热情地帮助李老跑前跑后。后来李老便试探性地问了问姜女士愿意不愿意与自己生活,没想到她很爽快地答应了,于是两人结婚。

  婚后,姜女士将李老的生活起居照顾得非常好,李老以为自己在晚年找到了一个伴,可好景不长,渐渐地他发现两人的性格实在“太不搭了”。

  李老说,姜女士性格好动,爱好唱歌跳舞,每天晚上还要去跳广场舞,回来还要在家里练舞,实在太吵了,而他则性格好静,闲时赏花养鸟、练练书法,可姜女士总在家里折腾,让他无法静下心来,有时候,姜女士只顾着自己排练,晚饭都不回来准备,李老最终忍受不了,写了离婚协议书。

  3、留下房子给对方,子女很支持

  尽管黄昏恋难免各种矛盾,但也不乏相处和谐的老年再婚夫妻。

  老许今年70多岁了,十几年前老伴便过世了,常年独居的他一直生活很孤单,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多次托人介绍老伴,还去婚姻介绍所,去外地相亲,为此还闹了不少笑话,甚至被骗走了一些钱,吃了一些亏。

  不过还好,前几年终于让老许遇到了一位王奶奶,刚过60岁,曾经在村里干过妇女工作,干农活,生活上是一把好手,性格上也是大大咧咧的,跟老许在一起后,两人很是投缘,生活在一起后,老许脾气不好,王奶奶总是笑脸相迎,渐渐地也磨合了两人的关系,很快,在子女的祝福下,两人领了结婚证。

  考虑到老年人生活的特殊性,老许提前写好了遗嘱,想把两人居住的这套老许名下的房子,作为老伴儿晚年的依靠。于是他在遗嘱上写明,自己在百年之后,允许王奶奶继续在此居住,直到她去世的那天。

  他的子女很是赞同,还额外给了王奶奶一部分钱,让王奶奶感受到了一家人的温馨。

  分析:感情基础和子女干涉是离婚主因

  原因一:匆忙结婚没有感情基础

  提及老年黄昏恋再婚,合肥市包河区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称,近几年该区老年人再婚的不是很多,但与早些年相比,离婚率较高。

  “一般来办理离婚,都不会太详细讲述离婚原因,但就我们了解,之所以出现不少黄昏恋再婚后不久又离婚的情况,很多是由于没有感情基础。”

  “很多老人在没有建立互相了解、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就匆忙结婚,婚后一起居住不久就出现很多矛盾,比如性格不合之类的,到最后没过多久,又要来办理离婚。”在她看来,这种闪婚闪离,不亚于一些冲动的年轻人。

  原因二:双方子女不和、干涉婚姻

  在合肥市包河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看来,另一种离婚的情况不容忽视,就是来自双方子女的压力。

  “很多老年人再婚前,双方都有自己的子女,如此一来,就意味着两个大家庭的结合,如果双方子女关系处不好,很容易影响老年人双方的婚姻稳定。”她说,许多来办理离婚的黄昏恋夫妻,都是因为双方子女不同意,甚至闹出激烈矛盾。

  同样的,合肥市瑶海区婚姻登记处办公室韩主任也认为,黄昏恋离婚原因大多是源于双方子女的干涉。

  “比如,再婚之后,双方子女由陌生而变成这种关系,很容易导致不信任甚至猜疑,严重的会产生矛盾甚至许多直接吵起来。”韩主任说。

  尽管有许多黄昏恋再婚后又闪离的情况,但韩主任坦言,工作人员一般会简单劝解一下,只要不涉及原则性问题,只是偶尔争吵赌气,他们都还是希望双方继续走下去。

  原因三:为了利益而闪婚闪离

  此外,所谓的黄昏恋还不乏一些被利益裹挟的情况。“比如,有些老年人结婚,只是为了拆迁多拿补偿,他们的婚姻是建立在有目的性和利益之上的,很多老年人来办结婚证,连对方叫什么都说不清楚,但是即便如此,毕竟对方手续齐全,结婚的行为也不违法,我们也不能不给办。”某婚姻登记人员告诉记者,这几类情况下,感情基础不仅薄弱,甚至几乎可以说没有感情,因此离婚率最高,经常是没过几个月就来办理离婚手续,“这种目的的一眼就能看出,所以闪离我们也都习惯了。”

  不少婚姻登记人员表示,黄昏恋要维持长久,还是要双方多了解、互相包容理解。

【编辑:吴合琴】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