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上海警方上半年“猎狐”53只 包括6名红通逃犯

2016年07月05日 14:53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 

图说:犯罪嫌疑人周某被押解回沪。上海警方供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海市公安局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上半年“猎狐行动”战果。据统计,截至6月30日,上海警方今年已从加拿大、西班牙、秘鲁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抓获逃犯53名。其中,红通逃犯6名,包括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向社会公布的百名红通人员中的63号张丽萍;出逃15年以上的逃犯3名,最久的已出逃18年。

  案例一

  劝回63号“百名红通人员”

  今年3月27日,在中国外交部、公安部和驻秘鲁使馆全力配合下,潜逃境外17年的“百名红通人员”第63号张丽萍被成功劝返回国。

  去年4月,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了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其中,张丽萍在百名红色通缉令中位居第63位,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752/4-2007。

  根据公开的资料,张丽萍,女,1951年5月出生,上海倍福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于1999年8月外逃至泰国。

  张丽萍外逃后,上海警方通过侦查确定她藏匿在秘鲁,于是派出工作组赴秘鲁开展工作,在政策、法律威慑和亲情感召下,张丽萍最终选择了回国自首,她也是第25名到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图说:民警在海外抓获嫌疑人后回国。上海警方供图

  案例二

  抓获潜逃17年女嫌疑人

  今年5月17日,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公安分局成功抓获潜逃秘鲁17年、变换身份、取得委内瑞拉国籍的境外女逃犯周某。

  1999年2月至6月,犯罪嫌疑人周某伙同钱某利用上世纪90年代的出国潮,打着上海某国际旅行社的幌子,慌称可以高价代办签证,每次收费数万到数十万元,一个月的时间里骗取了数十名被害人共计200多万元。同年7月30日,26岁的周某持中国护照出逃至马来西亚,后逃匿至秘鲁,同年8月3日,徐汇分局对周某批准刑拘并上网追逃。

  周某出逃17年中,上海警方从未放弃追捕。通过布控,侦查员发现,周某重要关系人曾于2008年11月至2009年2月间出境前往委内瑞拉。由于周某此前曾申请去苏里南定居,而委内瑞拉和苏里南均属南美且相互毗邻,专案组判断周某很可能也藏匿于此。获取这一线索后,专案组即刻向委内瑞拉、苏里南两国发函请求协查,并及时获取了周某在委内瑞拉取得国籍、变换身份为“ZHOU WINNIE”的重要线索。

  今年5月,上海警方获悉一条线索:周某持委内瑞拉护照,将于5月抵达中国,专案组立即严密布控抓捕,等候周某归来。5月17日,周某在广州白云机场入境时被警方成功抓获。

  案例三

  追缴涉案资金1亿余元

  今年3月12日,上海警方将潜逃菲律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嫌疑人缪某押解回国。

  去年1月,杨浦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接到报案,上海百银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实际控制人缪某、赖某两人携款潜逃至境外,去向不明,造成公司无法正常经营,客户投资款到期无法兑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16亿元,涉及被害人3000多人。1月29日,警方开始立案侦查。

  经查,2012年2月起,这家公司相继开设多个分部招募业务员,以沿街招揽、刊登广告、电话招揽以及在网上开设投资咨询平台等形式,以房地产、车辆抵押借款为名义,承诺客户每年8%至15%的固定回报收益,向社会公众吸纳大量投资资金。结果,前期因回报过高,入不敷出。于是,他们提取数千万元炒股指期货,结果亏空,造成资金链断裂,骗局再也无法支撑下去,不得不潜逃。

  去年1月,缪某、赖某先后携款离境出逃后,公司账户仅剩几十万元资金,造成大量客户投资金到期无法兑付。

  面对受害投资者众多、资金缺口巨大、主犯外逃的境况,杨浦警方迅速开展各项侦查措施,通过冻结银行资金、查封涉案产权房、地产、追回抵押借款及涉案员工退交非法所得等方式,追缴涉案资金共计1.17亿元。

  与此同时,专案组在公安部经侦局、国合局等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对缪某发布了国际刑警红色通报,并以缪某的福建亲友以及本案中与熟悉缪某的被害人为切入点,全面收集缪某可能使用的联系方式。经过1个月上千条信息的核对梳理,专案组将数条可能性较大的线索提供给菲律宾警方。很快,菲律宾警方传来好消息:根据线索,已获得缪某的最新信息。

  今年3月10日晚,经使馆协调,当地移民部门将缪某抓获。上海警方派员赴菲,于3月12日上午将犯罪嫌疑人缪某押解回国。另据最新消息,本案另一名嫌疑人赖某也已被加拿大移民局扣押聆讯,目前正在交涉遣返事宜。(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