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贵州一村支书倒在抗洪一线:遗体还捆着救人绳子

2016年07月06日 17: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贵阳7月6日电(记者李黔渝、骆飞)他是偏远山区一名普通村支书,在罕见的洪涝灾害面前,他挺身而出,为救村民被洪水卷走,用生命镌刻下恪尽职守、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人们记住他,不仅为他这一次的壮举。任村支书9年,他一心一意带领村干部为群众排忧解难,让贫困侗乡有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他就是46岁的贵州省黎平县九潮镇九潮村党支部书记刘善平。

  暴雨夜他救人冲锋在前

  6月10日凌晨,一场罕见特大暴雨袭击黎平县九潮镇。暴雨引发山洪,村镇被淹、农田被毁、人员被困。

  凌晨3时许,刘善平接到村民吴丁志喊“救命”的电话,暴涨的河水冲破河堤改道,将吴家三层砖楼围成“孤岛”,一家五口被困在房子里。

  接完电话,刘善平马上安排干部叫醒村民立即转移,同时打电话叫上10余个人一同去救人。

  深夜大雨磅礴,大家赶到吴丁志家对面的田坎上,听着对面吴家老小哭喊的救命声,大家心急如焚。

  找来绳索和梯子后,刘善平直接系在腰间。村民陈昌胜争着要下去,他说:“一个都不准去,我是支书,我去。”

  随后刘善平踩着梯子就下了河,河水刚好淹没膝盖,其他人在田坎边牵着绳子。

  接到吴丁志父女后,刘善平抱着孩子,吴丁志扶着他,大约走了两米,河水突然暴涨,到达腰间。再往前走了近两米,水已到达胸口。

  借着手电筒的光,大家看到,此时河中心的水流已经打出漩涡。突然,一个浪头打来,小女孩被冲走,后面的父亲着急了拿手去抓,也一下子被卷走。岸上的群众赶忙拉住绳索,但绳子不知被什么东西绞住,怎么拉都拉不动……

  雨越下越大,水流越来越急、越涨越高,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刘善平在洪流中挣扎,最后跌入水中。

  岸上救援的村民们急哭了,可水势越来越大,快要冲到岸边,大家只能将绳索系在一棵杉树上,希望能够拉住刘善平的身体。

  没多久,绳索被冲断了,刘善平失踪了。日后连续数日,数百名村民自发沿河搜寻他的下落。

  听闻刘善平失踪的消息,身患残疾的九潮村二组潘昌银整夜都睡不好,每天都向来往的人打听消息。“我家又穷又困难,刘支书把我当兄弟一样对待,自掏腰包给我钱,还亲自帮我把救济粮扛到家里,如果不是腿有残疾,我也要去找他。”

  直到6月18日晚,搜救队在距离事发地约20米的地方找到刘善平的遗体,他的身上还捆着救人时的绳子。

  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

  6月20日,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城,刘善平的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十里长街挽幛如云,“英雄一路走好”、“侗乡的好支书”……群众自发拉着横幅为他送行,人们以最庄严、隆重的方式,送别自己心中的好支书。

  刘善平家经营一家批发部,洪灾后,他家门面的卷帘门被洪水打坏,家里的货物被冲走,损失惨重。那天,刘善平接了电话出门时,水已经漫进屋里,妻子让他帮忙搬货,“他说,到底货值钱还是人命值钱!叮嘱我拉好卷帘门,转身就走了。”他妻子闵启秀说。

  闵启秀记得,2008年,在刘善平当支书的第一年,村里同样遭受罕见暴雨袭击,刘善平顾不上抢救自家货物,忙着将靠山依河居住的村民疏散到安全地带。当时,他三次路过自家门面没进去,家里近万元的货物被洪水淹没。村民深受感动,自发给刘善平送了“为民做主办实事”的牌匾。

  这样的牌匾,刘善平有十块。

  柳洞寨村民组长吴再文说到刘善平时几度落泪。柳洞寨修串户路用的30吨水泥,是刘善平东奔西走争取来的,当时,村民为了表示感谢,全寨出动来到镇上,敲锣打鼓地送了块匾到他家。

  就在刘善平出事的几天前,他还在为柳洞寨修通组公路和易地扶贫搬迁奔波。

  “出事前几天还去县里开会,回来说该见的领导都见了,柳洞修路的事终于快有希望了。”闵启秀说,柳洞的路修不好,他到死都要牵挂着。

  当干部的心里要永远装着群众

  在刘善平家里,原本有一整面墙,挂满了他当村支书以来获得的各种荣誉,贵州省“文朝荣式好支书”、黔东南州“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柜子还堆着一大摞获奖证书。洪灾后,家里墙被冲倒,他的儿子刘江林从泥巴里挖出部分证书牌匾,拍下照片存在手机里。

  在家人眼中,刘善平的时间永远不够用,“晚上眼睛就是闭着,他说都感觉脑袋还有没做完的事情在飘。”他没有假日,每个村民都有他的电话,习惯有事找支书。他留给家人的时间少得可怜,“在家吃个饭要‘提前预约’。”

  在村支书这个岗位上,他把自己的能量已经释放到最大。

  2011年,九潮镇争取到了4300亩的红阳猕猴桃种植项目,群众对新项目不了解不信任,观望的多行动的少,刘善平就自己先租了20亩地种下去,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种植猕猴桃400余亩。

  “他一心扑在村里的工作上,根本没时间打理猕猴桃园,现在别人的果园都有收成,我家却经营不善,一直在亏着。”刘江林说。

  在刘善平的带领下,消失大半个世纪的鼓楼在村里重新立了起来,圆了村里侗族群众的心愿;村里还有了猕猴桃、核桃、中药材等产业,群众生活改变实实在在,干部群众对刘善平的评价有口皆碑。

  刘善平已被贵州省、黔东南州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村民都说,他是九潮的骄傲……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