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烈士牺牲多年葬何方?50年四辈人苦寻亲(图)

2016年07月13日 11:1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左二为张玉忱,左三为孙青山,其余为烈士张连昌家人

  张连昌

  他,20岁离家从军作战,6年后,一纸“烈士证书”打碎了一家人盼团圆的期待,何时何地牺牲、身葬何方也成了谜。从此,一家四辈人踏上了寻亲路,这条路一走就是50年。

  “机缘巧合,终于找到了我舅舅当年的战友,终于听到了他当年的英勇故事,咱全家人50年的心愿终于圆了!”来自鞍山海城的黄萍说。

  从军6年无音讯 突然收到“烈士证书”

  噩耗

  黄萍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于她们全家人来说,三舅张连昌的牺牲一直是个谜。“我从没见过三舅,只看过他参军时的照片,听我妈说起过,当年得知他牺牲的消息时,全家人都崩溃了。”

  50年前的夏天,张连昌的“烈士证书”被送到了家中,张连昌的父母不敢相信,从军6年毫无音讯的儿子竟然已经牺牲了。“听我妈说,当时我姥姥的脸都白了,没过几天满口牙全掉没了,从此一病不起。”黄萍说,“我三舅牺牲时才26岁,没成家,太可惜了,而且烈士证书上只说是在革命斗争中牺牲的,连牺牲在哪儿、怎么牺牲的都没说明,老人怎么可能接受得了呢?”

  悲痛笼罩着整个家庭,张连昌母亲临终前,托付老伴儿和几个子女一定要查明张连昌身葬何处。“好端端的一个人,怎么就稀里糊涂地牺牲了呢?我们全家人甚至不相信三舅已经不在人世了,当时就想,说不定哪天找到他,他还能毫发无损地站在我们面前。”黄萍说。

  寻亲

  四辈人苦寻50年 希望渺茫

  “姥姥过世后,我们就一直查询我三舅的消息,谁知这一找就是50年。”黄萍告诉记者,50年来,逢年过节,别人家都是团圆喜乐的,而她们家却因为思念三舅、思念姥姥而心情沉重。黄萍的姥爷发动全家四辈人一起查询张连昌的消息。按照“烈士证书”上的信息,动用各种人际关系找到了部队、档案部门等处,都没有任何结果。“浪费了很多精力,也没有消息,说实话挺累的,但是只要一天没找到三舅,我们就不会放弃。”

  黄萍告诉记者,从姥爷那儿得知,三舅张连昌是一名工程兵,参军时正值国际形势紧张时期,因此被派往南部地区执行秘密任务,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多年来全家人像大海捞针一样,既联系不上当年的战友,又找不到张连昌的牺牲地,空握着一纸“烈士证明”,希望十分渺茫,不知如何是好。

  巧合

  找到生前战友 得知战场故事

  寻亲陷入僵局,黄萍很着急。今年清明前,刚刚学会上网不久的黄萍,偶然间在中央电视台报道的新闻中看到了一名曾经参战的老兵组织战友或家属去南部扫墓的消息,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联系了这位老兵。“没想到我把三舅生前的部队番号告诉他,不久就接到了一个沈阳的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黄萍说,“对方说是我三舅同团的战友,还给我讲了许多我三舅生前的故事,找了这么久,终于有希望了!”

  给黄萍打电话的,是辽宁省国防教育基金会的张玉忱老人,他曾经和张连昌一同参军,并被编入同一团队去执行任务。张玉忱告诉记者,他经常在全国各地宣讲老兵的英雄事迹,所以与组织扫墓的老兵常有联系,得知此事后才与张连昌的家人取得联系的。“张连昌是我们团炊事班班长,在战场上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临危不惧,尽职尽责,换做别人,还真担不起他这份重任。”张玉忱说,“张连昌牺牲当天,正是中午午休的时间,他们炊事班正在为战士们准备午餐,没想到部队遭到突袭,一颗炸弹落在了炊事班的灶台前,张连昌和班里8名战士都牺牲了。”

  张玉忱告诉记者,张连昌牺牲后,整个团队都很惋惜。“战场上条件艰苦,执行任务的地区天气还热,水里都是小虫子和细菌,最艰难的时候,给养运不过来,张连昌怕我们饿肚子,想了很多奇招妙招,还把当地一种能吃的干菜做成咸罐头给我们吃。”张玉忱说,“要没有张连昌和他的炊事班,我们怎么能圆满地执行完任务呢?”

  一家8口辗转来沈

  尽知烈士往事

  7月2日,黄萍一家8口人从海城坐火车赶到沈阳,与张玉忱老人相见,并一同见到了张连昌生前所在连队的指导员孙青山老人。

  张玉忱和孙青山两位老人都身着军装,佩戴勋章,英姿飒爽。从孙青山老人的口中,黄萍一家人听到了很多张连昌生前的英勇故事。

  孙青山老人一句“我把张连昌带离了家,却没把他安全带回来”的话,所有人的眼睛都湿润了。“听孙老讲起那天的故事,虽然没有亲历,但仍能感觉到战场上的硝烟弥漫,好像能听到炮弹的爆炸声和战士们冲锋陷阵的嘶吼声。”黄萍说,“听说我三舅牺牲那天是周末,劳累的战士们都在休息,有的在写家书,有的在洗衣晒被,可接连两次遭到突袭,一些战士牺牲了,战场上到处都是炸弹坑,也有一些战士们的尸体,听到这些我们所有人都哭了,既是思念三舅,也是缅怀英烈。”

  去烈士墓地扫墓祭英魂

  黄萍告诉记者,50年寻亲的路又长又苦,但机缘巧合,苦心不负,如今有了大收获。黄萍在张玉忱老人那儿看到了三舅张连昌牺牲地也是墓地的外景照片,重燃了她想去扫墓祭奠的希望。“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下一步我们全家还想去一趟我三舅牺牲的地方看看,扫扫墓,50年了都没祭奠过他。”黄萍告诉记者,她还在继续与经常组织去南部地区扫墓的老兵联系,预计今年9月份,一家人就能前往张连昌的牺牲地扫墓祭奠了。

  “三舅牺牲多年,我们也思念他多年,心里很苦,如今找到他了,唯一的想法就是希望他能安息,也盼着有朝一日能把坟墓迁回老家,让他落叶归根。”黄萍说,“我们做晚辈的,也想在扫墓祭奠后,把找到三舅的消息带到姥姥的坟前,姥姥带着疑问和遗憾离世,现在她也能瞑目了。”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心萌

  照片由黄萍提供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