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洪灾中的河北赞皇:“人命最重要” 1.7万人提前大转移

2016年07月26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洪灾中的河北赞皇:“人命最重要”1.7万人提前大转移
泄洪后的赞皇县白草坪水库布满淤泥。 崔涛 摄
解放军某部协助赞皇县建起临时桥梁。 崔涛 摄
解放军某部协助赞皇县建起临时桥梁。 崔涛 摄
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嶂石岩景区,山洪导致路面塌陷。 崔涛 摄
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嶂石岩景区,山洪导致路面塌陷。 崔涛 摄

  中新网石家庄7月26日电(鲁达 牛琳 崔涛)安排好群众转移工作,河北省赞皇县县长王涛稍稍松了一口气,经过26个小时在水库的坚守,水患终于稳住了。

  从7月19日开始,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突袭石家庄西部山区,仅28个小时,赞皇县平均降雨量达到全年平均降水量的80%,危险程度比1996年洪灾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次次开会研讨,一次次预判汛情,一次次落实指令。“人命最重要”,逐渐成为当地官员的共识。在洪灾到来前,赞皇县连夜转移1.7万名群众,疏散劝返景区游客1700名,妥善安置游客400人,在大灾面前将人员伤亡降至最低。

  1.7万人提前大转移

  赞皇县隶属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位于太行山中段东麓,与高邑、元氏、井陉以及邢台市的临城、内邱诸县相毗邻。该县大部分地区为山区和丘陵地带,山前平原面积为68.64平方公里,仅占全县总面积的占8.25%。该县嶂石岩景区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7月19日凌晨4点开始,短短28小时内,赞皇县平均降雨量达419.2毫米,最大降雨量嶂石岩乡达721毫米,全县24个雨量监测点全部达到特大暴雨级。赞皇县64座水库中有48座水库出现溢洪或漫坝,白草坪水库入库流量洪峰达到1249立方米/秒。

  早在气象台预报将有暴雨的时候,王涛和赞皇县的官员们就开始部署游客、群众转移工作了。据嶂石岩景区管理处主任陈彦锁介绍,景区于19日关闭,从18日开始,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劝返景区游客,到19日,已劝返游客1700人,安置游客400余人。

  19日下午,赞皇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冯立业任指挥长的防汛抢险总调度指挥部,在县水务局现场指挥;由县长王涛带队成立驻白草坪水库前线指挥部,一线指挥。从19日下午4点起,王涛就“钉”在了白草坪水库前线指挥部上。同时,有防汛经验的官员都赶往各乡镇,现场指挥防汛工作。

  王建国是赞皇县政府党组成员,主管该县旅游工作,同时也是嶂石岩黄北坪片防汛指挥部的指挥长。在19日下午,王建国和司机开车直奔嶂石岩景区。

  “公路上塌方落石不断,最危险的一次,眼瞅着前面山体塌下来了,汽车往回倒的时候,后面路面又出现塌方。”王建国说。

  王建国小心越过塌方路段,行驶到据景区十几公里的黄北坪乡就再难前行。他立刻组织黄北坪的乡镇干部抓紧时间向高处转移群众,群众全部转移完毕后,乡镇干部留守乡政府二楼。

  在王建国用来同指挥部联系的微信上,记者看到,王建国这样汇报:“黄北坪上游大坝可能垮塌,大水已经进村,群众已安全转移。嶂石岩景区游客中心已经进水,所有窗户、门口全部打开放水。”

  21日上午,王建国徒步进入嶂石岩景区,配合陈彦锁一起安置游客。直至22日上午,嶂石岩景区通往外界的简易公路修通后,400名游客乘坐观光车下山。

  与此此时,“钉”在白草坪水库的王涛一直精神紧绷,密切关注各乡镇防汛情况,确保指挥部下达的16道指令能迅速落实。

  在19日16时预测到11小时后白草坪水库可能溢洪后,赞皇县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四级响应。随着汛情发展,当日18时在预测到水库将提前到22时泄洪后,果断启动防汛一级预案,为安全转移群众赢得时间。

  赞皇县副县长、防汛指挥部常务指挥长商旭民说,该县先期已经转移5000多人,在18时启动防汛一级预案后,水库下游乡镇干部和29个村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仅用3个小时,将1.2万名群众全部紧急转移安置。

  据介绍,此次汛情最终导致赞皇县3人死亡、1人失踪,经济损失初步统计18亿元。这其中,2人是在安全转移后又偷偷返回住所遭遇房屋垮塌导致意外身亡,1人是从外地返家途中被洪水冲走。该县许亭乡供电所所长彭柏称冒雨对河道两侧线路故障进行现场查看,返回途中突遇山洪失联,目前仍在搜救中。而1996年8月发生在赞皇县的洪灾导致61人死亡。

  “惊心动魄”的转移工作

  由于已经20多年没有遭遇过洪水,赞皇县的人们对洪灾已没有多少印象,只有一些上岁数的老人还记得洪水的无情。

  土门乡野草湾村村民赵小三今年77岁了,在他的生命里,已经经历了3次洪灾,今年这次已经是他第4次经历洪灾了,这次洪灾导致他家的三间房屋全部倒塌。

  24日,赵小三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19日下午,两个村干部来到他的家中,让他转移。由于老伴去女儿家居住了,家里就剩他一个人,他简单收拾了一下,和村干部来到位于野草湾中心小学的安置点。

  “有人够本,命最重要。”赵小三说,这次洪水和1996年那次差不多,但是村里没死人。

  住在学校的学生宿舍里,吃饭在学校食堂,赵小三说,目前生活没有问题,“伙食很不错,晚上刚吃了肉馅包子。”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村民都配合村里的转移工作。在野草湾村党支部书记韩建军看来,转移工作“惊心动魄”,他还因此被村民打伤。

  据韩建军介绍,19日上午,他从乡里得知有多股洪峰要抵达槐河,在当天下午4点,他组织30多人开始转移村民,最先转移的是村里的五保户和低保户,总计77人。

  韩建军说,有一个低保户高位截瘫,家就住在沿河的低洼处。当他带队去协助这名低保户转移时,这名低保户坐着轮椅,抱着饲养的羊,舍不得离开,而此时水已到人的腰部。他和几名村民抬起低保户的轮椅,举过头顶,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

  “刚刚转移,低保户家的位置就出现管涌,一会儿就淹没了。”韩建军说。

  在韩建军的颈部,布满了一道道的血痕。他说,部分转移群众被安置在地势较高的村委会办公室里,其中几名年轻的村民没见过洪水,非要跑出去看看洪水什么样,在阻拦过程中,韩建军被村民打伤。

  韩建军表示,虽然转移过程“惊心动魄”,但该村低洼地带400多名村民全部转移出来。此次洪灾野草湾村村民无一伤亡,7户村民房屋被冲毁,30户村民房屋损坏,冲毁耕地1250亩,果树3.5万棵。

  “人命最重要”

  在这次救灾过程中,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成为该县救灾工作的首要任务。有乡镇干部向中新网记者透露,他们接到的指令中,生命安全是最频繁使用的词语,放弃一切财产也要确保生命安全。

  在驻白草坪水库前线指挥部中,墙上挂有两张赞皇县地图。一张地图画满了红色和黑色斜线,分别代表重灾区和轻灾区。一张地图用红色圆点标注了全县所有的水库,并用黑色圆圈表示最危险的区域,用红色箭头标注洪峰流向。

  在指挥部中,记者发现了一个会议记录本,在长达22页的记录中,准确记录了3天时间里该县是如何开展防汛工作的,时间精确到“分”。19日17时22分,各乡镇开始转移水库附近和地质灾害点附近村民。在记录中,各乡镇轮流向指挥部汇报汛情和村民转移情况。赞皇县和水库下游各县协商沟通,将此次汛情和1996年洪灾进行对比,发现泄洪量已超过1996年洪灾。为了应对突发情况,该县水利、交通、住建和各乡镇各自准备一辆铲车和挖掘机随时听从调动。从19日17时一直到21日17时,这个会议记录本详细记录着该县的各次会商和指令。

  赞皇县县委书记冯立业表示,此次救灾“有惊无险”,没有出现什么新闻,“这本身就是新闻”。这场堪比1996年洪灾的洪水,最终导致3人死亡,1人失踪,经济损失初步估计18亿元。而1996年的洪灾导致61人死亡,经济损失31亿元。

  在冯立业看来,此次损失较小得益于该县近年来做的大量基础工作:一是抓造林绿化,植被增加,既涵养了水源,又延缓了洪水速度;二是强力关停采石场、采砂场,既保护了环境,又提高了河道行洪能力;三是抓中小水库除险加固,水库抗灾能力大幅提升。同时,7月上旬,全县刚刚组织了多次防洪演练;7月中旬,各乡镇200多人进行了防汛知识培训。在洪灾来临时,该县对汛情精准研判,提前做好了群众转移工作。

  冯立业说,面对此次汛情,赞皇县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将有抗洪经验的干部充实到指挥部,分派到各现场指挥防汛,果断组织转移群众,为防汛抢险工作取得胜利奠定了基础。

  据赞皇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商旭民介绍,目前赞皇县已全力开展受灾群众救助工作,筹备10万斤面粉和4000条被褥等生活物资运往灾区,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修复工作正加快进度。在洪水冲毁县城供水管网的情况下,启动3个备用井,3个临时供水点全面开始供水,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县财政下拨58万元购买60吨漂白粉、6万瓶消毒液等,已全部发放到各村,确保灾后无疫情。

  据了解,28号后,赞皇县还将有一次雷阵雨过程。目前山区连续强降水导致土质渗透严重,土壤达到蓄水饱和值,发生地质灾害风险加大。赞皇,仍然面临考验 。(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