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济南陈鲁新:守护黄河26年 每年都会救起人

2016年08月01日 14:1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1

  二十多年来, 老船长陈鲁新在黄河里救起的人连他自己都数不清, 这是他自制的救人铁钩。本报记者 陈文进 摄

  在济南黄河泺口浮桥下游几十米处,有一条隶属于黄河水利委员会济南勘测局的勘测船———黄测A105船,这条勘测船的船尾总会系有冲锋舟,以备意外之需。这条船的船长叫陈鲁新,他除了完成勘测任务外,每年都会从黄河里救起落水者,26年来,自己都已算不清救起过多少人。

  本报记者朱洪蕾

  勘测船系有冲锋舟

  遇到意外河中救人

  7月26日15:30左右,在陈鲁新的勘测船下游约五十米处,一名三十多岁的女子突然从岸边向河中走去。岸上的几位市民在惊诧之余,很快就判定出这名女子是要轻生。等围观的市民反应过来时,河水已经没到轻生女子的颈部,如果女子再往河中间走几步,就会沉入水中。

  此时的黄河水流较急,围观的市民不敢下水救人。这个时候,听到呼喊的正在勘测船上的陈鲁新看到了,赶紧开着系在勘测船尾部的冲锋舟,与几名民警一起来到女子身边,将其救起。

  这位女子是陈鲁新救起的很多人中的一个,在此之前,每年都会有人在黄河落水,有轻生的,有游泳意外溺水的,凡陈鲁新得到消息,都会在第一时间开冲锋舟前去救人。

  从1990年来到泺口浮桥岸边的勘测船上,陈鲁新就没再挪过窝,26年来,一直守着勘测船。最初勘测船是艘小船,现在换成了大船。陈鲁新刚上船的时候是轮机长,现在已经是船长了,勘测船的位置没变,26年来陈鲁新也一直守在这里。

  由于每年都会有人落水,在本职工作之外,在黄河救人成为陈鲁新的一项“兼职”,最近几年,陈鲁新每年都会从黄河里救起落水者,这些年来一共救了多少人,他已经数不清了。

2

  老船长陈鲁新绘制了 “黄河夺命水域图” , 提醒游客远离危险。本报记者 陈文进 摄

  为救落水者

  冒险钻浮桥

  有时候开冲锋舟去救人也很危险。陈鲁新回忆,几年前的一天,有个小伙子不知道什么原因在泺口浮桥附近落水,他顺水漂流时抱住了浮桥一侧的一个浮筒。

  小伙子落水的时候,陈鲁新并不知道,在事发一个小时之后,有人给他打了求救电话。接到电话之后,陈鲁新和一名同事开着冲锋舟从浮桥下面的狭小空间里钻过去救人。

  在陈鲁新来到浮筒附近时,落水的小伙子因抱浮筒的时间过长,身上已经发青快撑不住了。但是冲锋舟想要靠近浮筒是有难度的,不能着急,只能看准机会慢慢靠过去。

  “在水里开船跟在地上开车不一样,水是不停流动的,船很难稳定,要保证船顺利靠近落水者,还不能让船撞着他,”陈鲁新说,“这要跟落水者说清楚,让他要坚持着,我就跟他说‘抓紧,不要慌’。”

  “浮桥上围观的人也很着急,好些人在说,‘怎么还不救上来’,但是我们只能一点点靠过去,在合适的位置才能出手救他。”

  陈鲁新开着船慢慢贴过去,在已靠得很近的时候跟小伙子说:“等我们抓到你的时候,你才能松手,你自己千万别放,他的眼直勾勾地看着我,已经累得不行了。慢慢地一点点贴近,我们终于抓住了他,把他拽了上来。”

  陈鲁新的同事董韬介绍,按照规定冲锋舟不能钻浮桥,要过浮桥的时候,一般是让路口浮桥管理部门开浮桥,冲锋舟才过去,“像这种情况这么紧急,开浮桥要一个多小时,根本来不及。”董韬介绍,“我们从浮桥下面过去也是很危险的,稍不注意很容易被冲翻。”

  救人也需要技巧

  不懂的不要乱来

  在勘测船的尾部系着的冲锋舟里面,还有陈鲁新自制的用来救人的带钩长杆。陈鲁新最初救人用的是救生圈,但是曾经有一次救人,陈鲁新将救生圈扔过去了,落水者在抓到救生圈之后,竟然是先上腿,结果落水者一头又栽进河里,后来花了好大力气才把这个人救上来。

  陈鲁新介绍,救人是很需要技巧的。首先注意千万不要让落水者抓到你,否则很有可能把你一同带到黄河里。落水者一般都是抓到什么就不会松手,救人者如果被死死抓住后,不仅救不了人,连自己也会搭进去。救人的时候,一定要在落水者背后采取措施,可以在后面抓住落水者头发,把其捞出水面,然后把落水者带到安全区域。

  黄河每年都淹死人

  溺亡的比获救的多

  “今年6月份,一个17岁的孩子在建邦大桥那边趟水,结果掉进去了,当时我去的时候,没拉上来,在那里捞了半天也没捞到人,最后尸体是四天后从河底漂上来的。”陈鲁新介绍,黄河沿岸每年都会淹死不少人,“2013年和2014年特别多,光济南段就有20多个,大多是十五六岁的小孩,主要集中在暑假的时候。”

  陈鲁新说,不论水性好坏,到黄河里游泳都很危险,因为黄河下面太复杂了,同一个断面的流速都不一样,河里的地势不一样,这和湖泊完全不同。

  陈鲁新用笔在纸上画了一个黄河的断面和湖泊的断面,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湖泊是慢慢变深的,而黄河是突然变深的。陈鲁新说,之前有几个人牵着手在黄河边上趟水,走着走着,突然就掉下去了,“几个人你拽我,我拽你,一下子拽进去仨。”

  陈鲁新说,与救上来的人相比,没机会获救而溺亡的人更多,黄河很危险,对防范危险不能寄希望于有救援,而是应从危险的源头抓起:大家都不要凭侥幸心理再到黄河里游泳了!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