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浙江德清试水户籍制度改革 释放惠民“红利”

2016年08月23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湖州8月23日电(见习记者 李倩倩 通讯员 赵方正 张哲萍)一纸户籍,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浙江德清来说,户籍的背后是农民们的“城市梦”,是老百姓生活中源源不断的幸福“红利”。

  德清,毗邻杭州,位于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西部。千百年来,德清人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为德清赢来了“名山之胜、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等美誉。3年前,德清试水户籍制度改革,消除城乡差别化待遇,积极探索德清户籍制度改革的新路子。

  三年多来,德清户籍制度改革步履坚定。农民通过“零门槛”进城实现了“城市梦”,户籍性质差异背后附属的33项政策已经并轨32项,由身份引发的“待遇鸿沟”正在被填平。

  打开城门 让农村居民“进得来”

  夏日的周末,在德清县县城的德欣家园,沈伟国舒心地吹着空调看着电视。这个近70平米的家,干净整洁。能在城里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沈伟国一直乐呵呵地说:“真是没有想到!”

  沈伟国是德清县舞阳街道灯塔村人,进城打工多年的他一直想在德清县城里安家落户,可是经济条件有限,买不起房子。想去租保障房,又因为是农村户口,也不符合条件。

  去年,沈伟国的这个心愿终于实现了。他通过摇号成了德清户籍制度改革后第一个申请到德清县城公租房的农村居民。

  “我们拎包就可以入住,每个月租金只要300多元,同一地段其它出租房起码都要1000多元。”对于这套设施齐全的新房子,沈伟国一家特别满意。

  德清户籍制度改革后,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申请对象,由之前保障城镇户籍居民扩大到德清所有户籍居民。

  “我们结合城镇化进程、产业发展和城镇人口集聚等实际情况,调整完善了德清县户口迁移相关规定,明确了有合法稳定住所等7类人员的户籍准入条件,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德清县户改办主任、德清县公安局副局长邱连荣告诉记者,德清在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梳理了同户籍挂钩的33项政策,按照“先易后难、量力而行”原则,对其中成熟的32项已实行了城乡并轨。

  三项确权 让农村居民“安得下”

  在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村委会大厅,一块电子显示牌上不时滚动着德清的各类产权交易信息。

  “现在村集体资产量化到每位村民身上,大家都成了‘股东’。”据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介绍,股权证加上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土地经营权流转证、宅基地使用权证、房屋产权证,可用于直接到银行办理抵押贷款,不需再提供繁琐的担保手续。

  五四村的村民陆建国,就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甜头”。因为从事水产养殖,陆建国不时需要资金周转,“原来去银行贷款要找人担保,月息8厘多。”但自从他们家房子确权后,办了房产证和集体土地使用证,就可以直接抵押贷款,不需要再找人担保,月息也只要5厘多。

  “现在农村的房子和城市里的房子一样值钱了,可以抵押贷款,自己也可以交易买卖。”谈起户籍制度改革,陆建国竖起了大拇指,“取消了原来户籍的划分也没有后顾之忧,不仅农村的利益都保留了下来,还能享受城镇的利益。”

  目前,德清共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79793本、山林承包经营权证31737本;宅基地确权发证97913宗;德清160个村(居)经济合作社共核实村集体总资产18.32亿元人民币,确定股东30.01万人,发放股权证书9.07万本,累计发放农村综合产权抵押贷款3005户8.47亿元人民币,有效激活农村“沉睡”资产,让“死产”变“活权”,让“活权”生“活钱”。

  福利释放 让农村居民“融得进”

  因为户籍制度改革,德清农村居民除了获得与城镇居民一样的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还享受到了义务教育、失业保险、就业扶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

  说起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来自德清西部山区莫干山镇的刘爱琴深有感触。刘爱琴的儿子小旭是德清县城里英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谈起儿子这几年的学习情况,刘爱琴特别高兴:“以前我们农村孩子要想到城里读书,要交借读费,现在户籍制度改革了,孩子不仅能在城里念书,就连农村上的利益也没有失去。”

  此外,统一低保标准,也是德清户籍制度改革的一大亮点。从2014年1月1日起,德清取消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差别,统一标准为每人每月480元人民币,调整惠及困难群众1839户3983人。根据自然增长机制,2014年10月,德清统一提高标准至540元人民币,2015年11月再次提高至615元人民币。

  户籍制度改革的“红利”正源源不断释放。为了更好地迎接新居民,德清还在入学、住房等方面推行积分制管理,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从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

  “我们的户籍制度改革起了个好头,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邱连荣表示,德清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进一步健全配套政策体系,“让农村居民真正进得来、安得下、融得进。”(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