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师承”中医医师资格或需至少两名中医医师推荐

2016年08月31日 09:0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侯艳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和普及,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和冲击。如何体现中西医并重,如何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考核机制及药品审批机制,都成了亟待解决的挑战。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29日分组审议中医药法草案。与会人员就中医医师资格的获得途径、加强对中药材种植养植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我国法律将如何加大对中医药发展的支持和保障力度?

  中医药法草案二审稿拟在总则中加入“国家支持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鼓励中医药科学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中医药科学技术成果,提高中医药科学技术水平”这一规定,并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为中医药发展提供财政保障。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丛斌在向会议汇报草案修改情况时介绍: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增加规定:一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中医药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二是“对在中医药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三是国家“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数据库、保护名录,完善保护制度”。四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在草案审议过程中,执业资格成了引起热议的焦点之一。长久以来,西医以“医师资格证”为执业门槛,而中医常常以“师承某某名下”、“第几代传人”为名。草案二审稿规定,“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过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由至少两名中医医师推荐,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获得中医医师资格”。王其江委员认为,“多年实践”的概念过于模糊,应予以细化。这一条当中“其中经过多年实践”的表述比较模糊,在实践不好把握和操作,建议应该明确规定最低年限,比如五年或者更长时间。

  对于“至少两名中医医师推荐”,许振超委员则认为,应该多做调查,用更合理的方式来规范。“现在有很多中医医师在下面的没有营业执照,但是看病的医术非常高明,比医院的大夫高明很多,这种情况下,他可能会给他推荐吗?不可能。这里面提了‘两名中医医师推荐’应该慎重考虑,应该再做一做社会调研。”

  “药材好,药才好”。第一材是“材料”的“材”。这不单是一句简单的广告语,对于国内中草药企业而言,更意味着质量和安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丛斌介绍:建议增加一些规定,严管药材种植养植农业投入品使用。“对中药材种植养殖,国家‘严格管理农业投入品使用’;‘加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同时明确道地中药材,是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产在特定地域,与其他地区所产同种药材相比,品质和疗效更好,且质量稳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药材。”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药大致分三种:一种是中成药,指以中草药为原料,按配方加工后被制成丸、散、膏、丹等各种剂型的药品,比如牛黄解毒片、黄连上清丸等普通公众熟知的药品都属于中成药;另一种是中药饮片,指中药材根据调配或制剂的需要,经加工炮制而成的药品,比如药店常见的何首乌、黄芩;还有一种是医疗机构的自制中药。罗清泉委员提到,对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和标准体系建设等,应该更加全面具体。“草案第21条对‘严格管理农业投入品使用,提高中药材质量’做了规定,但是要看到,解决中药材的质量安全,不仅要严格管理农业投入品,还要特别注意防止土壤污染。草案第47条,对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的规定作了修改,比一审稿有进步。还要注意质量的要求、安全的要求。包括中药材,中药炮制,中成药的生产等。”

  目前,不少中医技术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里约奥运会上美国名将菲尔普斯背后的拔罐被人誉为“中医传奇”。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他建议增加规定:“鼓励开展国际中医药标准的制定和推广”。“这次卫生健康大会提出,中医药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并且近十年世界标准化组织,建立了中医药技术专业委员会,总部挂在中国,现在制定的标准中,中国人提出的占了半数以上。以标准来引领世界,也是一种必须的途径。”

  张伯礼还建议草案增加规定,国家采取措施,加强对中医药诊疗技术的科学研究。“中医的针灸、按摩,包括一些拔火罐等,这些技术都是中医传统技术,但是缺乏系统的整理和提高,包括这次在国外用的不是火罐而是气罐,是负压的,国内也做,但是技术标准没有,什么样的疾病用多少负压也没有标准研究。”

【编辑:殷伟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