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冷衙门”一把手抱怨组织不公 挪用巨额公款炒股

2016年09月02日 11: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仕途停滞不前,使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终日沉迷炒股,巨额亏损令他打起集体资金的主意;挪用公款炒股,企图瞒天过海。浙江省东阳市玉米研究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蒋云才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他曾是一位质朴的农家子弟,从基层干起,直至担任单位一把手。他有30余年党龄,也曾有一腔热血豪情,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然而,仕途上的停滞不前,使他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把单位看作是不受任何监督的“独立王国”。浙江省农科院下属东阳市玉米研究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蒋云才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共财物,多次挪用巨额公款炒股,近日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仕途失落,股市寻求精神寄托

  1982年参加工作,两年后便被破格提拔为共青团东阳县委常委、党组成员;1986年提拔为罗山乡党委书记;1992年担任东阳市农村能源办公室副主任;2004年担任东阳市玉米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成为正科级领导干部,为众多同龄人所羡慕……蒋云才仕途前期可谓顺利。

  调任东阳市玉米研究所的前几年,蒋云才兢兢业业、改革创新,带领干部职工在玉米研究领域取得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成果,其本人也多次被评为金华市和东阳市劳动模范,当选东阳市十三届、十四届党代表。

  然而,多年在同一岗位工作,让蒋云才的内心悄然发生了变化,他开始抱怨组织对自己不公,认为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回报。渐渐地,他在工作上自由散漫起来,把注意力都集中到了个人投资理财上。

  “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证券软件研究股票。”蒋云才坦言,股市让他失落的心灵找到了寄托,得到了更多的刺激和获得感。

  “多年未获提拔,使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发生了扭曲,逐渐偏离了正确人生航道。”蒋云才在忏悔书中写道。的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偏离为他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埋下了祸根。

  炒股亏损,打起集体资金主意

  在2015年以前,蒋云才投资股票的资金均为自己的存款和借款。股市跌宕起伏,他的“悉心经营”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一下子亏损了30多万元。原本就经济不宽裕的家庭,这下无疑是雪上加霜。2015年3月,眼看股市一路走高,一心想着回本的蒋云才苦于没有资金,就动起了挪用单位集体资金的歪脑筋。

  东阳市玉米研究所有一家以经营各种种子销售为主要业务的下属企业——望江南种业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其法人代表和董事长均由蒋云才担任。由于玉米研究所是“冷衙门”,一直缺少监督,因此这家公司的管理也颇不规范,可以说就是蒋云才的私人小金库、自动“提款机”。这次,蒋云才又把目光瞄向了它。

  2015年3月30日,蒋云才叫来自己一手提携起来的玉米研究所副所长、望江南种业有限公司会计赵军华,授意赵军华将公司账户内的40万元公款转至其女儿账户。为掩人耳目,蒋云才还以女儿的名义重新开设了证券账户,当天这40万元公款就被转入该证券账户。

  贪欲之门一旦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之后的几个月,蒋云才又多次故技重施。2015年5月14日蒋云才授意赵军华转账公款9.77万元;6月17日转账公款27万元;8月19日又转账公款20万元……短短5个月,蒋云才授意赵军华共计挪用公款96.77万元,其资金流向均为股票投资。

  为隐瞒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蒋云才还授意赵军华做假账,将公司房租收入、股金分红、虚报劳务报酬等“收入”冲抵自己挪用的公款,企图瞒天过海蒙混过关。

  法网恢恢,自食恶果难逃惩处

  2016年2月,东阳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蒋云才等人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挪用公款,用于个人经营。东阳市纪委立刻组织调查核实,揭开了其违纪事实真相。

  经查,2012年至今,蒋云才利用其担任望江南公司法人代表职务上的便利,违反法律法规,侵吞公共财物;伙同公司会计赵军华多次挪用公款进行股票投资等营利性活动,数额巨大。经东阳市纪委常委会研究,报经东阳市委批准,决定给予蒋云才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以前总觉得像玉米研究所这样的‘冷衙门’没有大量钱财经手、没有重大权力行使,出不了大问题,没想到竟出了这样的‘巨蠹’。”说起调查经过,县纪委工作人员感触颇深。

  东阳市纪委对蒋云才违纪案件进行了深入剖析:贪欲和侥幸心理最终让蒋云才一步步走向了犯罪深渊,然而在此背后更多的是监督的缺失。

  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认为,东阳市玉米研究所为浙江省农科院下属事业单位,虽然平时委托当地政府管理,但事实上,由于长时间监督缺失,让这个“冷衙门”变成了“独立王国”,导致了蒋云才等人顶风违纪行为的发生。要杜绝此类问题,必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真正做到全方位、无死角。

  “再小的权力失去监督,都有可能滋生腐败。任何单位都不具备天然的腐败免疫力。只有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权力行使的‘最后一厘米’,谨防监督盲点,才能确保公权行使不越界、不逾矩。”该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应黎斌)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