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传销难禁 反传销志愿者:洗脑比格式化U盘还简单

2016年09月03日 10:46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殷旭 张少辉)前几天,汉中城区,一名男子死亡后被人扔在路边。警方经过大量工作,目前,五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落网。然而让人吃惊的是,这五名嫌疑人都是传销人员,当天,为了让死者问家人要钱,对其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殴打。

  洗脑不成暴力逼迫 男子被传销组织殴打后死亡抛尸路边

  据了解,死者姓刘今年33岁,事发的几天前,经人介绍,从重庆来到汉中,本想着是要投资,没想到却落入了传销陷阱。因为始终不愿交钱入伙,刘某被传销人员控制。8月26号上午,刘某被四名传销人员带至城区附近一个偏僻的村子。

  犯罪嫌疑人王某:“因为他有个银行卡嘛,问他密码是多少,他不说,然后打他一会,踢了几分钟,又问他,他还是说不知道,就又打他,断断续续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

  公安汉台分局刑警二中队副中队长马路:“后勒令受害人给家属通知,让其打钱,后家属打了24000元,嫌疑人取得财物之后,又对受害人进行了殴打。直到当天下午五点左右,嫌疑人发现受害人情况不妙,就打出租车,将其带回城区。”

  公安汉台分局刑警二中队副中队长马路:“将受害人带至兴汉路陈家营十字附近,拨打120,120赶赴现场以后,确定该死者已无生命迹象,该四人心生畏惧,迅速逃离现场。”

  之后,汉台警方调集200多名警力立即对案件展开侦破,并在案发6小时后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两天后,五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其中一人为幕后指使。这样的极端惨剧,又一次将传销带入了人们的视野。就在案发当晚,警方拉网排查时,仅在案发地旁边的一处小区内就端掉了5个传销窝点,带回了50余名传销人员。前不久的7月23号,一名贵州小伙被同学骗到汉中一处传销窝点无法脱身,趁着上厕所,划破手指写下求救的“血书”,从6楼扔下,后被警方解救。同样是在汉中,7月18号,广东的高三毕业生小魏,因会网友被骗传销窝点,被控制三天后,利用手机定位功能向家人求救,最终被警方解救。

  调查:因传销引发的事件频发 想要“根除”很难

  在汉中,因为传销引发的各类事件时有发生,不管是刘某遭遇的极端个案,还是被骗至传销窝点人员的机智出逃,都难以掩盖传销者宣扬的“一夜暴富”美梦其实只是一个美丽陷阱。那么,为何还有如此多的人走入传销圈套?难以自拔?传销又为何屡禁不止?

  “在小区内禁止接打电话,不要接触本地人。”“当自己朋友答应要过来时,让他提前去买车票,当买到车票后,确认真实性。”在汉中市工商局经检支队,副支队长王建勇向记者展示了许多收缴的传销人员笔记。内容从如何将亲戚朋友邀约至传销窝点,到需要遵守的规章制度等等,涵盖方方面面。从这些笔记中不难看出,传销人员内部管理严格,且自成体系。

  王建勇说,自己从事反传销工作已经将近20年了,端掉过许许多多的传销窝点,然而,大部分传销人员往往深陷其中,不愿离开。今年上半年,他们就已经在汉中端掉了39个传销窝点,遣散人数超过600人。但执法人员也经常自嘲,称打击传销就像是拳头打水,打而不散,散而又聚,往往这处传销窝点被端掉之后,这些传销人员又会在别处再次聚集。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人对传销深信不疑呢?为此,记者联系上了曾经在传销组织做到A级代理的韩兆磊,2014年,他脱离传销组织,并开始在反传销志愿者网站从事反传销工作。

  反传销志愿者韩兆磊:“一个人刚去的时候,很反感,第一感觉这就是传销,然后我们先把一个人的手机控制住,让他断绝和外界的联系,隔绝掉外界的所有信息来源,一直的给他强制灌输一种思想,给人“洗脑”比格式化一个U盘还要简单,我曾经做传销的时候,给一个人洗脑,一般就是三天时间。”

  韩兆磊介绍,洗脑阶段,讲课人会让被洗脑者相信少许投资就能换来高达百万千万的巨额回报。洗脑完成之后,就是“交钱入伙”,一旦交了钱,就踏入了这个美丽陷阱,之后就是无休止的拉下线,赚“人头”。”

  汉中市工商局经检支队副支队长王建勇:“通过不停地发展下线,来维持它传销组织的运转,这些下线就是他亲密的人,包括他的亲人、朋友、熟悉的人,所以这个行为就是害人害已。然而不论是何种名义的传销,最终的结果,就是少数几个处于金字塔顶的传销组织头目,将大部分传销人员的钱收入囊中。”

  汉中市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虽然工商、公安部门在打击传销过程中做了很多工作,但打传工作仍存在部门之间协作配合不够顺畅,监管力量薄弱、手段缺乏、出租房屋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传销在汉中依然存在,且很难根除。

  汉中市工商局经检支队副支队长王建勇:“根据法律的规定,对传销行为的认定,必须要有30个人,三个层级,而且30个人有关系的时候,才能定性为传销组织,往往我们在打击过程中,由于他们受到反侦察培训以后,我们不容易取证,所以导致打而不散,散而又聚。”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