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郑州警方破获一起掉包茅台案 酒味儿不对得留心

2016年09月06日 10:2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记者王新昌文李康摄影

  核心提示丨自带茅台酒去饭店请客吃饭,若是感觉酒味儿不对,可得留心了。昨天上午10时许,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分局8月30日成功破获一起掉包茅台酒的团伙盗窃案件,抓获嫌疑人21人,涉案金额60余万元。据犯罪人员供述,他们通常趁着顾客微醉时找机会将真酒掉包。

  犯罪团伙分工明确

  做假酒:陈某(男)董某掉包:刘某茶馆主管李某饭店服务员耿某、王某、赵某、陈某收酒:董某

  犯罪网络

  服务员发现目标→外部人员提供假酒→服务员掉包真酒→销售真酒→外部人员收购真酒

  事件

  顾客自带茅台酒被掉包,老板揪出“内鬼”

  今年4月份,有客人在郑东新区正光北街与农业南路交叉口某特色菜馆吃饭,在饭店买了茅台酒,喝后认为是假茅台。同时也有自带茅台酒的顾客称,自带的茅台酒被掉包成假酒。8月5日,这类事件再次发生。一位女顾客再次来到该饭店就餐,由于之前带的茅台酒被掉包过,这次她留了个心眼儿,在茅台酒瓶底部做了个标记。吃饭时,果然又发现酒味不对,并且酒瓶底部的标记不见了。她翻找了包间后发现,在备餐柜里找到了一瓶有标记的酒瓶。但包间服务员耿某否认掉包换酒,饭店老板李先生只好为客人免单。

  这件事后,餐馆老板李先生也留了个心眼儿。8日晚,正值就餐高峰期,李先生发现店内服务员耿某、王某经常出入其他客人的房间,不在自己服务的包间里待着。当晚10时左右,李先生下班回家路过郑东新区熊儿河路与农业南路交叉口,发现店员耿某、王某正在和一男子交易茅台酒。出于好奇上前查看时,对方迅速乘车离开。因两服务员的电动车还在路边放着,李先生决定在原地等她们回来。10分钟后,两名服务员耿某、王某回来骑电动车。李先生严厉质问她们,两人承认拿假酒换了客人的真茅台酒,并将客人的茅台酒以每瓶400多元的价格卖给了他人,并且说店里服务员赵某也存在同样的情况。为了查到服务员赵某掉包的证据,李先生还在观察。

  8月12日中午12时40分,李先生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店员赵某伙同她的男友刘某正在调换店内客人自带的茅台酒。李先生在核实情况时,赵某和刘某趁其不备逃跑。随后,李先生开始对仓库进行检查,发现打开口的整箱茅台酒和客人预存的茅台酒全都被暗中调换了。损失在65000元左右,因涉及金额重大,8月15日,李先生来到郑东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报案,希望警方能将掉包之人绳之以法。

  供述

  根据顾客警惕性,一般第二瓶才掉包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犯罪嫌疑人陈某,她也是该菜馆的服务员,每当有客人提酒来吃饭时,她都会主动帮客人提酒,等待掉包的机会。“有些客人没有警惕性,直接把他们的真(茅台)酒换掉,一般的客人先喝一瓶真酒,感觉客人微醉时,把掉包的假酒换上。”陈某说。他们只掉包茅台飞天酒,其他品牌酒不下手。掉包需要有假酒,他们与外部人员一起,商定了一套发现目标、拿假酒、掉包真酒、销售真酒的犯罪网络。

  除此之外,他们还打起了菜馆老板酒库的注意。犯罪嫌疑人赵某发现目标后,给男友刘某发微信。刘某本人或安排其他人把纸袋装着的假酒送到饭店后门,赵某将送来的假酒藏在一楼的换衣间内。在人少的时候,寻找机会把假酒放到腰间衣服内(工装较宽松),之后再拿着钥匙进入仓库,用事先准备好的假酒放进真酒的箱子里,然后再真酒放进自己的挎包,下班后把真酒带走并交给刘某。靠着这种方式,赵某承认一共偷换了36瓶真茅台酒。她们还伙同其他犯罪嫌疑人,用同样的方法,掉包过中华烟等名贵烟。

  12日中午,男友刘某来看赵某,发现有客人提了两瓶茅台酒进店,两人故伎重演,用两瓶假酒调换了客人的真酒。菜馆老板李先生事后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了这一掉包过程。

  作案

  13名服务员涉案,有人传授掉包手法

  光天化日之下,掉包频频得手,怎么没有同事发现呢?原来该菜馆涉案的服务员非常多,根据警方调查,15名服务员中有13人参与掉包,而在另外一家茶馆做主管的李某也参与以假(酒)换真。“他们团伙作案,胆子越来越大,从开始时只掉包1瓶,到后来整箱整箱地掉包;从开始时只掉包客人的酒,到后来连饭店的存酒仓库都不放过。”案件侦办大队民警李子楠说。

  为了便于工作,他们还有分工。李某无法辨别茅台酒的真假,收酒制作假酒的陈某负责鉴定,遇到“业务”的时候,两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甄别。据陈某介绍,自己用“茅台王子+酱香酒”勾兑出飞天茅台,客人品出的酒味与真酒并无两样,收来的真酒全都卖给了百荣批发市场。为了扩大“业务量”,刘某甚至主动为2个女孩找饭店、酒店服务员的工作。

  掉包出来的真茅台,是怎样一步步流入市场变现的呢?这要说到曾开烟酒店的董某,由于经营不善,他放弃了开烟酒店,改行专门收购和销售这种掉包来的茅台酒。他提供假酒让服务员掉包客人的真酒。得手后,服务员拿着真茅台可以得到一瓶假茅台和400多元现金。据董某供述,自己灌装一瓶假酒的成本为200元,他自购了包装机,将买来的茅台王子酒灌装在收购来的飞天茅台酒瓶内。为了扩大业务量,其印制了大量名片分发给各高档饭店的服务员。通过传授掉包方法,其将收来的真酒以800元左右的价格倒卖给熟识的烟酒店。

  侦破

  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60余万元

  考虑到此案并非简单的盗窃案件,可能隐藏更为严重的团伙犯罪行为。局长张予西随即指示案件侦办大队立即成立以大队长张慷为组长的专案组,深挖案件线索,全面开展攻坚。经过紧张复杂的调查,于8月30日、8月31日,将涉案的21名嫌疑人成功抓获。涉案金额60余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董某、刘某、陈某等人以此方式获取大量非法利益,此3人纷纷全款购置了汽车和房产。到案后,几人的银行卡仍有大量资金进账。这起案件破获有一定的难度:嫌疑人互相掩护、相互配合,手法隐蔽,客人发现不容易;即使发现,酒有别于其他商品,固定证据不容易;团伙作案,分工明确,侦查破案不容易;人员流动,跳槽频繁,抓捕工作不容易。在充实的证据和法律面前,21名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