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利益主体混乱 昆明主城区临时车位仅1/5为合法授权

2016年09月06日 10:4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记者 周明佳 摄

  经过近年来的推广普及,不少市民对“国资停车”已不陌生。从2012年主城区开始设置国资停车位时,路内临时停车泊位仅3101个,到如今有10909个,给驾车办事者带来了很多方便,也体现出专人看管、规范收费、安全停放等优点。但昆明市城市交通研究所提供数据表明,经昆明市政府授权管理的路内临时停车泊位仅占主城区临时车位的1/5,不少机动车辆存在非法停放情况,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管理亟须规范。

  背景

  方便办事临时停车

  据报道,昆明在主城区设置路内临时停车泊位,初衷是为解决车主到市中心办事临时停车的需求。2012年,昆明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规范中心城区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管理的实施意见。当年年底,主城区设置“国资停车”路内临时停车泊位3101个。

  去年8月初,住建部正式印发《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导则特别提出适度满足基本车位,建立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供应体系。通过国内外大中城市的经验和措施看,在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的状况下,缓解停车难题主要有3条途径:首先是增加供给量,加快停车设施建设,增加路内车位数量;其次是高效使用存量,提高车位周转率;最后是减少需求,采取限牌等措施控制机动车保有量。

  成效

  价格调节缓解停车难

  在主城区实施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统一管理后,至2013年底,“国资停车”路内临时停车泊位已达5196个,其中部分停车泊位同年开始实施咪表智能化管理。数据显示,在核心区及商业聚集区,停车泊位最高周转率超过7.0,基本上实现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停车需求,减缓了静态交通带来的拥堵及停车难。

  至2014年,交通管理部门共在143条道路上批准设置“国资停车”路内临时停车泊位9251个。作为“组合拳”,2013年4月起实施的《昆明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把昆明市划分为一类区域、二类区域和三类区域。收费原则为“一类区域高于二类区域,二类区域高于三类区域,路内高于路外,白天高于夜间”,同时为了减少占用道路资源的时间,将计时单位缩短为半小时。据国资公司介绍,通过价格调控,一类区域路内临时停车泊位在白天使用频率最高,平均每个停车4.39次,二类区域、三类区域逐渐减少。次均停车时长1.65小时。

  现状

  多头设置路内停车泊位

  虽然在昆明市政府出台的有关文件中指出,对道路产权属市、区政府的城市道路,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交通流量变化和停车需求统一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并适时优化调整。对道路权属尚未明晰的,由规划部门根据城市规划对道路性质进行界定,属于市政公共道路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要求道路建设单位移交产权,成为产权明晰的城市道路,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交通流量变化和停车需求设置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统一纳入特许经营管理。经清理明晰后,产权仍属于开发商、小区业主等其他利益主体但已纳入城市道路管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依规设置路内临时停车泊位。但在昆明多条道路上却出现了多头管理、多头设置路内停车泊位的情况。

  治理

  非国资车位乱停小心遭罚

  按照关于规范昆明市中心城区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管理的实施意见规定,针对存在的设置混乱、多头管理等现象,昆明市交警支队作为市政道路路内临时停车泊位设置的唯一审批单位;昆明市交运局作为非市政道路路内临时停车泊位审批备案单位,要加大对违法设置路内临时停车泊位、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查处力度,对违法设置的路内临时停车泊位及时予以取缔。

  在更深层面,昆明市城市交通研究所表示,公安部颁布的《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范》指出,各城市不规范的路内停车现象普遍存在,需要区分对待。目前昆明老旧居住区停车设施不足,在此类区域只有适度增加停车位供给,但在停车供给水平高、“有库不入”的新区,则应以规范停车行为为主;对于交通量大、道路饱和度高的区域,则不应扩大供给,而应加强需求管理。

  破局

  多部门协作共同解决

  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昆明市公布相关管理规定后,昆明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2014】27号文《关于调整充实规范昆明市中心城区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综合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当中指出:由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五区政府及经开、高新、度假三区管委会配合资产管理公司规范各辖区路内停车秩序,整合辖区停车资源,协调辖区内各下属相关行政机构、其他社会单位及个体组织,做好道路产权清理工作。由市级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对未经批准,违法设置路内临时停车泊位、乱收费、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取缔一切违法设置的临时停车泊位。由各辖区政府,市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局、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对主城区住宅小区进行排查,对利用内部消防通道停放车辆,致使通道不能满足消防车辆通行和作业需求的,研究解决办法,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国资停车位

  2012年 3101个

  2013年 5196个

  2014年 9251个

  如今 10909个

  使用频率

  通过价格调控

  一类区域路内泊位在白天使用频率最高

  平均每个停车4.39次

  二类区域、三类区域逐渐减少

  次均停车时长1.65小时

  据昆明市城市交通研究所提供资料,截至目前,经昆明市政府授权设置,由国资公司管理的“国资停车”路段共155条,泊位10909个,仅占主城核心区临时停车泊位的1/5,其余均为未授权的占道停车。此外,目前昆明主城区夜间约有9.5万辆车辆占用道路(包括人行道、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停放,白天的占道停车则处于动态变化状态。

  提醒

  如要查询国资停车泊位设立情况,可登录昆明市授权路内停车泊位网(http://gztc.km.gov.cn)查看。

  记者 张勇 (春城晚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