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探访土尔扈特后裔游牧生活:与大自然唇齿相依

2016年09月12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访土尔扈特后裔游牧生活:与大自然唇齿相依
    新疆和静县巴音郭楞乡牧区附近的山涧,水草丰富,很多牦牛聚在河道里吃草饮水。 史玉江 摄

  中新网和静9月12日电 (史玉江)“骏马、雪山、草原……这是我喜欢的生活。”一名土尔扈特青年在电影中的表白让人半信半疑。一段时间以来,青年人追求现代生活方式,对古老传统的守护据称并不是他们的愿望。可如今,在天山深处,生活惬意的土尔扈特人依然过着传统游牧生活,他们逐水草而迁徙,与大自然唇齿相依。

  近日,中新网记者来到新疆和静县巴音郭楞乡,试图探访远离城镇和旅游景区的土尔扈特人的传统生活。据了解,国内的土尔扈特人大部分聚居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土尔扈特人约4万,其中和静县近3万人,近80%传承着畜牧生活。

蒙古包顶端支撑帆布的木条上挂着串串晾干的野蘑菇。 史玉江 摄
蒙古包顶端支撑帆布的木条上挂着串串晾干的野蘑菇。 史玉江 摄

  资料记载,这里的草原牧民原本是从伏尔加河一带东归回来的土尔扈特蒙古族后裔,18世纪他们的前辈书写了豪壮的东归民族历史,目前他们仍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这片草原上。

  8月盛夏已过,河谷处仍是片片绿洲。路边多处能看到“保护野生动物”的立牌,白色的蒙古包散落在山坡和河湾,有的看起来很高,扎在山坡上,也有像《蒙古秘史》上描写的“斡尔朵”那样,顶部突起,用一种独特方式和下部相连。据当地人介绍,这种蒙古包在寒冷的冬季很暖和,不需要太多的燃料。

包内木条上挂着用牛肩骨雕刻的装饰品。 史玉江 摄
包内木条上挂着用牛肩骨雕刻的装饰品。 史玉江 摄

  巴音郭楞乡距和静县城300余公里,据称是最远的一个乡,下辖三个村,现有50多户牧民,每户约有500亩草场。

  热情好客传统生活中有现代元素

  当日,我们驱车驶离217国道,一路颠簸着行进在空旷的草原上,虽日光正炽,但很凉爽。越野车行驶17公里,缓缓向一蒙古包靠近,正在忙碌的土尔扈特人已看到了我们,用铜光闪闪的小碗端出甘醇的奶酒迎了上来。

  蒙古包的女主人叫马兰盖里,算是在这里家产(游牧民族的财产就是家畜)比较丰盈的一户,现有近800只羊,牛十几头。她有三个蒙古包,一个自住,一个做厨房,一个是客房(类似我们的客厅)。

  奶酒进肚,马兰盖里将我们引入蒙古包,里面摆着一张招待客人的圆桌,上面散放上了一些布尔次克,还摆放了一壶酸奶、一盘奶疙瘩和一盘酥油,上座后,主人又给我们端来了热奶茶。

  这个蒙古包外观结构仍保留着原始风格,由两张较厚的帆布围成,用交叉的木条围了一圈,上面最中心留下了天窗,土尔扈特人称它为“天穹”。包内外的陈设已有现代元素。蒙古包外摆放着太阳能板,包内有电视机,冰柜等设施。生活比祖辈可是方便多了。

  骑马放羊不是一道风景

  问及家里的男主人,马兰盖里说,一大早就骑马赶着羊群,到附近的河谷处放牧去了。站在蒙古包外放眼远眺,土尔扈特人骑着马,赶着成群的黑头羊在草原上缓缓移动。这些马看起来并不高大,但是走起路来很优雅,就像欧洲马跳盛装舞步一样。记者感叹,在这里,骑马放羊已不是一道风景,而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在这片草原上,不仅看不出大规模开发的痕迹,而且土尔扈特人保护自然的意识很浓。马兰盖里告诉中新网记者,草原就是他们生存生活、延续生命的家园,牧民们一年转四次草场,就是为了保护好天然牧场。

园桌上摆放着块状烤制面点、风干牛肉、手抓羊肉、酸奶、奶酒。 史玉江 摄
园桌上摆放着块状烤制面点、风干牛肉、手抓羊肉、酸奶、奶酒。 史玉江 摄

  一年四次转场交通工具就是马匹

  这么多家当转移到下个牧场,至少也要20公里的路程,而且一年转场四次,不是一件艰难的事?马兰盖里笑着说,一个蒙古包重约250公斤,半个小时就能堆放在一辆牛车上运走,到下一站后,一个半小时就可以搭好使用,况且还有很多马匹,根本不算难事。

  土尔扈特人吃喝拉撒都在草原上,完全是开放式的大自然生活。这里没有城市那样来来往往的汽车,小到几岁的小孩,大到近70岁的老人,他们唯一的交通就是马匹。这里也很宁静,只能偶尔听到家畜的叫声。

一位大嫂正在用传统方式制作奶酒。 史玉江 摄
一位大嫂正在用传统方式制作奶酒。 史玉江 摄

  相邻人家往返路需1小时

  闲聊时,同村一位约40岁的大嫂来送东西,看我们在这,说了几句就要走。马兰盖里说,她是离自已最近的邻居,从自己的蒙古包走到这再回去,来回大约4公里,需1小时。

  我们提出用车送这名大嫂回去,她没有拒绝。来到她的蒙古包,一位大娘正在用传统的方法制作奶酒,一名五六岁的女孩正在晾晒酸奶疙瘩。大嫂让我们到蒙古包里休息一会,说去炖羊肉,我们婉言谢绝。离开时,大嫂用一个袋子迅速装了些酸奶疙瘩,扔到了我们车内……

马兰盖里手捧着布尔次克。(土尔扈特人主食,面用牛奶揉搓成饼,再用牛粪烤制。) 史玉江 摄
马兰盖里手捧着布尔次克。(土尔扈特人主食,面用牛奶揉搓成饼,再用牛粪烤制。) 史玉江 摄

  野生动物频现

  据当地人介绍,这里栖息着灰鹤、雁鸭、北山羊、盘羊,还有狐狸、狼、马鹿等很多野生动物。牧民和它们和平共处,未听说有相互伤害的行为。

  草原漫步中,不时会发现一些小土包,土包边有个洞,偶尔能看到小动物跑出来吃草,离我们很近也不跑,原本以为是野免,当地人告诉记者,这种动物叫旱獭,很多,它对草场没有破坏,所以牧人并不伤害它们。

  在附近海拔3400多米的雪山上,土尔扈特人放牧时偶尔会远远看到熊和雪豹出没。一位牧民告诉记者,他在山上放牧时见过一只灰黑色狗熊,站起来比人高大得多,他们称之为“狗黑子”。

  夕阳西下,我们驱车驶离这片草原。经历一天的的幕幕往事在记者脑海中“放着幻灯片”,让人唏嘘和感动。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些生活在草原上的游牧人与赖以生存的家畜为伴,选牧场而迁,岁月轮回游牧不息……(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