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扮靓”老街巷“换新颜” 展金城故里传丝路文化

2016年09月14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兰州“扮靓”老街巷“换新颜”展金城故里传丝路文化
    自2015年10月以来,由城关区委组织部牵头,各街道在环卫、执法、建设等部门协作下,以“五化”为标准,开展了“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的创建工作,打造32条具有人文特色、环境整洁和管理规范的街巷。图为皋兰路上的丝路骆驼雕塑。 丁思 摄
图为通渭路上展示的兰州水车模型。 丁思 摄
图为通渭路上展示的兰州水车模型。 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4日电 (记者 丁思)兰州水车、骆驼、太平鼓……金秋九月,穿行于兰州街头小巷,仿佛置身于一座露天民俗博物馆。近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城关区集中整治“换新颜”的老街巷,此举展示了省会兰州金城故里的新面貌,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民众讲述着丝路文化。

  据兰州市城关区委组织干部王蕾介绍,自2015年10月以来,由该区委组织部牵头,各街道在环卫、执法、建设等部门协作下,以“五化”为标准,开展了“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的创建工作,打造了32条具有人文特色、环境整洁和管理规范的街巷。

  有城市,就有老街。通渭路,就是一条最具兰州文化底蕴的老街巷。如今,干净整洁的路面,灰白色五段拱桥代替了之前的铁旧栏杆,更具古韵。沿着老街望去,红黄相间的太平鼓式样的座凳摆放期间,成为民众歇脚的最好去处。

  通渭路老街最吸引人的是沿街设计的玻璃墙展柜,陈列着黄河奇石、牛肉面、兰州水车、兰州鼓子、读者等代表甘肃文化的“名片”。“一个个老街的背后,是绵延千年的历史文化,更是人们对故里难以割舍的情怀。我们希望能够向外界去传递我们的兰州文化,让大家认识一个崭新的、接地气的兰州。”张掖路街道城管办主任孔令静告诉记者。

  已在张掖路街道工作16年的孔令静,回忆起20多年前的兰州老街巷说,“以前的老巷子可以说是垃圾遍地,民众生活经济条件有限,对于公共卫生环境并不懂得去共同维护,现在的变化可以说是‘改头换面’了;有了整洁的街巷环境,也时刻警醒着当地民众自觉爱护我们共有的城市”。

  卫生、干净、民族风的老街巷,更体现在临夏路街道打造的美食街——木塔巷。一直以来,木塔巷作为金城兰州乃至西北美食标志的美食街巷,汇集了牛肉面、灰豆子、酿皮子、甜胚子等近百余种在全国享有盛誉的兰州特色小吃和一些全国各地知名美食,让兰州市民和过往游客流连忘返。

  “过去,该街道不少商户和旅客反映,街道商铺杂乱,街巷垃圾遍地,卫生条件堪忧。”临夏路街道党政办主任谢萱介绍,2016年3月,该街道对木塔巷进行改造,整合餐饮资源、引进名优美食、整治卫生环境、还原木塔巷历史文化,让木塔巷成为集饮食、旅游、历史多元文化于一体的品牌古街。

  木塔巷之东巷口,与中山路相接。遥河相望,是“拱抱金城”的白塔山白塔宝寺,百年中山铁桥横跨于黄河之上,换新的木塔巷牌坊古色古香,与南巷口金城元素浮雕相呼应,绘制出一幅生动的金城古文化画卷。

  一条街巷就是一个故事,一条街巷就是一段历史。32条“换新颜”的老街巷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风味。兰州皋兰路“塞上丝路”城市标志,盐场路“盐场堡前世今生”文化墙,正宁路南段“舌尖上的金城”……整洁的街道环境,焕然一新的老街巷让人眼前一亮,也让兰州这座古丝路上的城市散发着时尚又古老的文化味道。

  王蕾还介绍,在精心打造“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的过程中,是以提升城市品位形象为重点,结合兰州历史文化、地域特色等元素,围绕“丝路明珠、风土人情、现代都市、历史名胜、山水名城”等特点。

  王蕾说,在改善城市面貌的同时,还让一些老旧街巷、破旧楼院焕然一新,增添了历史韵味,成为了居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同时也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出了典范,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与此同时,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科员申三红介绍,2016年以来,兰州市近郊四区及风情线共拆除违法建设365306平方米、户外广告326022平方米,改变了兰州以前“脏乱差”的印象。

  兰州市城关区官方介绍,该区还将进一步形成一套常态化、制度化、高效化的城市管理模式,并计划2016年再打造涉及24条主次干道的50条街巷,届时,新建成的“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将使街道面貌焕然一新,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也将得到全面改善,不断使其形象得到提升。(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