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高速公路变“工地” 为何收费不“打折”?

2016年09月20日 10:1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曲陆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

  预计工期至2017年2月28日止

  路基由21.5米加宽为33.5米

  路面由双向4车道扩建为双向6车道加应急车道

  曲靖至陆良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自今年1月16日启动以来,部分路段将实行占道、半幅封闭或者并道施工作业,对交通影响较大。大车小车排成串,大车挤着小车行,曲陆高速完全成为一条“工地路”。“高速路频施工,收费为何不‘打折’?”最近有市民向晚报反映说,这条“工地路”天天堵车,花钱又遭罪!高速变成了低速,为什么收费还照样全价收取?

  现状

  曲陆高速完全成了“工地路”

  曲陆高速公路位于曲靖市麒麟区、陆良县境内,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6与G78的重要连接线。自从1999年曲陆高速建成通车以来,车流量不断增多。特别是近段时间,昆曲高速昆明至嵩明段单向封闭施工,很多车辆绕行曲陆高速。因曲靖至陆良(召夸)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建设需要,自2016年9月1日起至项目工程结束,曲靖温泉至黄泥堡方向路段进行半幅封闭施工。从曲靖驶往陆良、昆明、召夸、师宗方向的车辆从曲靖温泉收费站出站,沿老326国道经黄泥堡收费站进入曲陆高速公路。

  从陆良到曲靖,60多公里的路段,完全成了一条“工地路”。路面上,各种施工车辆穿行,路面坑洼不平,特别是连日来的秋雨天气,整个高速路上湿滑泥泞,三步一个坑,四步一个坎,车辆十多二十码的速度行驶,大车小车排成串,大车挤着小车行,过往司机由此怨声载道。

  质疑

  “工地路”为何还要收取全价

  “曲陆高速改扩建,是好事。但是,针对这条‘工地路’,天天堵车,高速变成了低速,可收费为什么一点也不减免,还照样收取全价?”市民张先生说,车子上了高速公路就要缴费,这事大家都认可,但你收费了就要提供相应的服务。现在曲陆高速完全成了“工地路”,因为修路,导致服务不到位,收费是不是该考虑减免呢?

  趁堵车间隙,记者采访了多名司机,司机们纷纷这样质疑:“航班延误还需要对乘客进行一定赔偿,高速公路因为修路减少了车道,高速路从而变成低速路,却照旧按原来的标准收费有失公平。既然高速公路快捷的作用不能体现,就应该减免收费。”

  体验

  60多公里路走了3个多小时

  据了解,曲陆高速自1999年建成通车以来,历经多年的车辆碾压损耗,路面滑、路基窄、雨季事故多发导致的救援难、清障难的顽症已经日益显现。而从建成之初每天两三千的车流量逐渐递增到如今每天近四万的车流。尤其是去年3月20日以来昆嵩路封闭大修导致的车辆绕行,迅速让曲陆高速公路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疏堵保畅的一个焦点。

  时值中秋节,本报记者特意开车到曲陆高速上体验了一遭。从陆良县收费站进入曲陆高速,一路行来,整条高速完全成了一个大工地。施工车辆穿梭来往,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施工。原来的车道,已经被一分为二,简单地围挡起来后,就成为从陆良到曲靖的“专用道”。行驶在“工地路”上,路面湿滑,坑洼不平,沿途经常看到一些车辆坏在路上,很快就堵成了长龙。记者看到,各种车辆堵在沿途的收费站,也成为新的堵点。从陆良到曲靖,60多公里的路程,原本一个多小时可达,却足足走了3个多小时才突出重围。

  回复

  还没有接到停止收费的通知

  “这么烂的路,为何还要继续收费?”路过收费站,记者就收费问题也提出质疑。“我们还没有接到停止收费的通知。”收费员解释说。自从曲陆高速修路以来,他们还是按照原来的收费标准来收取通行费。每天面对司机的怨言,他们只能一遍遍地重复解释着一句话:上面还没有通知。

  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当高速公路不能保证服务质量时,要求减免相关费用是有其合理性的。记者向曲陆高速公路公司咨询,一工作人员回复说,这个问题很复杂,从操作层面来讲也确实面临一定困难,目前还没有停止收费的通知。而且,收费是经过物价部门认定的,减免收费不能随意,即使要调整或者停止收费,也需要一个过程。

  律师

  提供服务有瑕疵属违约行为

  关于高速公路修路导致通行速度降低该不该减免通行费的争议,已持续了很长时间。车主领取缴费卡之后,即与运营方签订了服务合同,运营方有责任确保车主安全、高速通行。云南冰鉴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维镖律师说,双方虽然对服务质量没有具体约定,但是根据相关规定,高速公路所提供的服务,应保证车主行车速度在每小时60公里至每小时120公里之间。如果服务不能保证上述速度,可以理解为提供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是违约的行为。

  高速公路变“低速”问题,关系到广大出行者的权益问题。有关人士认为,在高速路上的行车者应该视为“马路消费者”。如果因为道路施工等原因,致使车辆要低于高速路的最低限速行驶,这就说明运营方提供的服务有瑕疵,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具体表现就是要减免相关费用,实现收费标准随服务质量变化而变化。

  春城晚报记者 夏体雷 摄影报道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