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意外获5388元存款 引出村里“百晓生”贪腐案

2016年09月20日 14: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代办员、村文书、村邮员、村劳保协理员,他是村民眼中的“百晓生”。挪用侵占高龄补贴、医疗保险费用,甚至连村民委托代缴的水电费、电话费都要“雁过拔毛”、克扣截留,他也是群众身边的“大蛀虫”。浙江省温岭市滨海镇百花村代办员林一梁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浙江省温岭市滨海镇百花村,提起村里的代办员、村文书、村邮员、村劳动保障协理员林一梁,可谓无人不知。在村民印象中,小林不但能说会道,而且懂政策会技术,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百晓生”。村民小到充话费、缴电费,大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退保、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金缴纳都找他。可前不久,当了4年多代办员的林一梁突然消失在村民的视线中,随后村民们发现委托林一梁代办的养老保险根本没有投保,村里80岁以上老人的高龄补贴也不翼而飞了……

  谎言拆穿 东窗事发

  林一梁的案发,源于一笔5388元的“意外”存款。

  2015年12月,家住百花村的瞿夏兰老人到农村合作银行领取失地农民养老金。银行柜员查了一下告诉她,几天前,老人的账户里汇入了5388元的存款。

  “以前每月只有449元的补助金,怎么一下多了那么一大笔钱?不会是有人存错了吧?”老人回到家后,为了这笔“飞来横财”一宿没睡好。第二天她向村里同龄的老人一打听,心中的疑团更大了。原来,从2013年开始,政府发给失地农民的养老补助金就从每月449元提高到了543元,可瞿夏兰老人每月的补助金却一直没有上涨。

  老人赶紧把这事告诉了自己的儿子。儿子赶到温岭市社保中心一查才发现,工作人员提供的百花村失地农民保险人名单中,根本就没有自己母亲的名字。

  瞿家人清楚地记得,2011年上半年百花村土地被征用。当时村干部上门说,只要缴纳3万多元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金,满55周岁后每月就能领到养老金。想到每月能领到“固定工资”,家境并不富裕的瞿家东拼西凑借了3.24万元,交到了林一梁的手上。

  但没想到,林一梁却动了“歪脑筋”,拿到钱后直接装进了自己的口袋。为掩人耳目,他还假借社保中心名义,按每月449元的标准打钱到瞿夏兰的账户。

  2015年12月,为图方便,林一梁将一年的补助金一次性存入瞿夏兰的卡中,这才引起了老人的怀疑,精心编造了4年的谎言终于被拆穿了。

  “雁过拔毛” 疯狂敛财

  在百花村,像瞿夏兰老人一样的受害者不在少数。为满足自己的私欲,林一梁将黑手伸向了村民的高龄补贴和养老金,甚至连村民委托其代缴的水电费、电话费也要“雁过拔毛”,克扣截留部分。

  2013年至2015年,在两年多时间里,林一梁通过欺瞒等手段侵占百花村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3万余元。

  2013年,在村邮站建设时,林一梁以购买办公设备为由,用白条报销集体资金4000元。

  2014年,林一梁在为村民办理农村社会养老转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手续时,将部分村民的投保金占为己有,导致王相法等6名村民因超龄失去投保机会,至今无法享受基础养老金。

  2014年,在办理村民农村社会养老金退保时,林一梁将部分退保金占为己有。

  2015年,百花村972位村民缴纳医疗保险费用23万元,林一梁私自挪用……

  整治“蝇贪” 真相大白

  2016年4月,温岭市纪委接到群众对林一梁相关问题的反映后,立即着手展开调查。

  调查发现,2011年以来,林一梁在担任村文书、村邮员、代办员、劳保协理员等职务期间,存在挪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资金、农村社会养老投保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并侵占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涉及金额14万余元。林一梁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由于年龄偏大、信息闭塞等原因,一些参保村民不熟悉国家惠农政策,只能通过村里的代办员了解情况。惠农资金该发多少,一年发几次,全由代办员说了算,这也是林一梁挪用、侵占各项资金长达4年才被发现的原因。”负责调查此案件的市纪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侵占群众救命钱和养老钱的行为,性质十分恶劣,对于此类问题,我们坚决从严从快查处,绝不手软,绝不姑息。”温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利兵表示,今年以来,温岭市启动专项整治,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委加大对基层“蝇贪”的查处力度,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本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江湛湛)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