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姑子打开煤气罐逼大嫂给钱 气难消持刀劫大嫂

2016年09月22日 11:41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一口恶气难消,她决定“教训”一下大嫂,于是在大嫂每天上下班必经的某酒店侧门守候

  2015年12月3日上午,刘静(化名)像往常一样走在上班的路上,突然一个身影窜出,从背后勒住了她的脖子,她还没来得及反应,一把刀便架在了脖子上。经过一番周旋,刘静负伤逃脱并迅速报警。

  经警方立案侦查,打劫人竟然是刘静的小姑子熊超萍。今年8月22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检察院以抢劫罪将熊超萍起诉至法院。

  婚姻失败经济拮据

  现年42岁的熊超萍是四川省开江县人,在家中排行老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熊超萍的大哥大嫂从四川到湖北襄阳谋生。大嫂生了一女一儿,又要开店又要照顾孩子,忙不过来,未成年的熊超萍便到襄阳帮大哥大嫂带孩子。熊超萍手脚勤快,吃苦耐劳,照顾孩子也十分周到细致,虽然姑嫂相处也有小摩擦,但总体而言还算和谐。

  成年后,熊超萍经人介绍远嫁到青海西宁。婚后,她和丈夫一起开了一间五金店,不久又生了两个可爱的孩子。虽然日子过得比较富足,但丈夫脾气暴躁,经常对熊超萍拳脚相向。几年的婚姻生活,让熊超萍的精神和肉体饱受折磨,最终与丈夫离婚。离婚几年后,熊超萍再婚。本想着只要自己用心经营,就一定能把日子过好,但再婚四年后,第二段婚姻也走到尽头。

  后来,熊超萍孤身一人,四处漂泊。由于文化程度低,年龄大,她只能靠打零工为生。生活的磨难,加上年岁的侵蚀,她的身体越来越差,医药费支出也多了起来,经济上常常捉襟见肘。

  借款遭拒心生愤懑

  2015年上半年,人在广东正为钱苦恼的熊超萍,想到了在湖北襄阳生活的哥嫂,听说他们做生意发了财,在襄阳买了房子,还给女儿买了30万元的宝马车。想着当初自己曾帮他们带过孩子却没收过一分劳务费,如果向他们借钱,也一定不会被拒绝的,她便兴冲冲地从广东赶到襄阳。

  到哥嫂家后,熊超萍才知道大哥外出打工去了,只有大嫂刘静在家。一番寒暄过后,熊超萍告诉大嫂自己近年生活工作事事不顺,希望大嫂看在亲戚份上,借1000元钱给自己。本以为刘静会爽快答应,岂料她想都没想便以没钱为由一口拒绝。

  熊超萍不甘心,冲刘静嚷:“我刚结婚那会儿,与丈夫合开五金店,收入也是很不错的,当时大哥大嫂穷的连房租都交不起,如果不是我资助你们1万元钱解难,哪有你们今天的好日子?既然不愿借钱,那就把当年那1万元钱还了吧。”熊超萍伸手向刘静要钱。

  刘静立即否认:“我啥时候向你借过钱了?看你能把借条拿出来?”接着她数落熊超萍好吃懒做,不知进取,混得没钱就只会向亲戚伸手。

  借钱目的没达到,反遭一顿训斥,出了刘静的家门,熊超萍越想越气。自己年少时曾帮着他们带过三年孩子,没给过一分钱劳务费;都说长兄如父,长嫂如母,可自己结婚时,他们也没给任何嫁妆。如今自己落难了,他们也不伸出援助之手。想到这儿,熊超萍决心一定要拿回属于“自己”的钱。

  随后几个月时间内,熊超萍不断上门找刘静要钱,有时是自己一人过去,有时带着一些陌生人一起去。刘静为了避免熊超萍纠缠,避而不见。2015年8月的一天,熊超萍再次上门要钱,刘静和其女儿李虹(化名)在家。熊超萍和刘静再次为借钱的事争吵起来,熊超萍越吵情绪越激动,后来竟冲进厨房将煤气罐打开,要在刘静家自杀。

  李虹见状急忙将其拦下了。为了防止熊超萍再有过激行为,李虹答应由自己代母亲给熊超萍拿出1万元。听到侄女愿意出钱,熊超萍情绪平复了许多。李虹表示一时没有那么多现金,给了熊超萍6000元,又给她打了一张4000元的欠条,并承诺三个月内打到熊超萍的银行卡上。

  拿到欠条后,熊超萍回了广东。但三个月期限到了,4000元钱并没有打到自己的银行卡上。12 月1日,她再次来到刘静家,没有见到刘静和李虹,只有侄儿李超(化名)在家,熊超萍向李超要钱,李超不给,熊超萍便不远不近一路跟着李超,令李超不胜其烦。到了晚上,派出所民警给李超打电话,告诉他熊超萍报警了,李超只好赶到派出所。后来,在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李超给了熊超萍4000元,收回了欠条,并和他签了双方经济互不相欠的协议。

  为泄愤铤而走险

  虽然拿到了钱,但熊超萍却仍难解心头之恨,细算起广东到襄阳的来回车费钱,还是不划算。她本想再次去刘静家要车费,可想到刘静一家如果合起伙来,自己可能会吃亏,她便打消了登门要钱的念头。但如果放弃要钱,终究是心中一口恶气难消。最后,她决定单独“教训”一下大嫂。

  12月3日清早,熊超萍准备了水果刀、绳索、帽子和口罩,在刘静每天上下班必经的某酒店侧门守候。上午10点多钟,熊超萍看见刘静背着包包走过来,她立即闪到一边戴上帽子和口罩,当刘静经过酒店侧门时,熊超萍从刘静身后突然窜出,用一只手箍住刘静的脖子,另一只手拿刀架在了刘静的脖子上。

  刘静误以为有人在和她开玩笑,问:“是谁?”熊超萍说:“我是熊超萍,今天你不给我钱,我们就同归于尽。”刘静一听本能反抗,拼命用手掰熊超萍的胳膊,在其反抗过程中,熊超萍将其按在地上,并用刀在她背上、头上乱戳。

  危急关头,刘静急中生智对熊超萍说:“你要多少钱,我现在到银行里去取。”就在熊超萍犹豫之机,刘静起身往酒店大门处跑,因酒店大门附近人很多,熊超萍只将刘静的背包夺下,没敢再继续追赶刘静。刘静脱逃后立即打电话报警。见刘静报警,熊超萍心中害怕,离开现场。警察赶到后,将刘静送往附近医院医治。经检查,刘静面部、脖子多处被戳伤,被熊超萍抢走的包里有现金50元及银行卡三张。

  事发后,熊超萍立即坐车离开了襄阳,逃往广东佛山。随后几个月,她仍靠打零工生活,平时深居简出,也不敢和亲朋联系。2016 年5月16日,熊超萍没钱了,想着过了这么久也没动静,她决定到银行取点钱试试。没想到刚到柜台,就有警察过去核查她的身份,将其控制并带回派出所调查。2016年5月31日,襄阳市襄城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批准逮捕熊超萍。在看守所时,熊超萍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感觉我挺对不起大嫂的,希望她能原谅”。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审理中。(张霄月 徐俊霞 苏婵婵)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