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伙偷基站按订单供货 聘英语硕士开拓国外市场

2016年10月18日 08: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设在野外的通讯基站成盗窃团伙作案目标。

基站被撬。

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

  在成都偷来的基站主设备,经收赃窝点转手后,竟被卖到了东南亚、中东甚至非洲。

  17日,成都彭州警方通报一起通讯基站的盗窃案。4个年轻人从QQ群中获得订单,根据客户所需的型号,组团撬基站,三个月疯狂盗窃19起,竟无一失手。

  偷来的基站设备,被他们以三四千元的价格卖给收赃窝点。当打开收赃仓库时,民警被堆积如山的基站设备惊呆了,1000万的赃物正等着向全国各地发货。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为了开拓国外业务,收赃老板还高薪招了一个英语专业的研究生,专门负责联系国外买家。

  A·订单式盗窃

  QQ群里接单,啥型号好卖就撬啥

  上万市民断网 警方抓到疑凶

  今年3月的一个凌晨,成都市彭州东郊、西郊突然没了手机信号,一两万人通话、上网均受到影响。

  次日天一亮,通讯商就陆续接到市民投诉,“怎么搞的,我们家一大早就断网了!”通讯商派人排查发现,彭州东郊、西郊共有3个基站被人撬开,里面的基站主设备不见了!报案后,彭州警方介入调查。

  “现场勘查推测案发在凌晨三四点左右,我们调看了附近的所有监控。”彭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张杰说,巧的是,3个被盗的点位附近,均有一辆白色的小型越野车出现。

  很快,警方锁定了有重大嫌疑的王翔耒(化名)。4月中旬,销赃后的王翔耒和同伴正坐在崇州河边喝茶,被突然出现的民警抓获。王翔耒交代,从去年年底开始,他们4人接连作案19起,郫县、崇州、温江、彭州的基站他们都偷过,“总共卖了六七万元”。

  专偷基站主机 19次无一失手

  在王翔耒看来,因为知道行情,他们比别人更专业,“我们只要基站的核心设备,不像其他偷基站的人,连电瓶都要偷走!”

  王翔耒曾卖过电子设备配件,在深圳打过工,去年底回到成都后,被朋友拉进了一个QQ群中,“里面什么人都有。”他说,有一天,他突然看到群里有人高价收购基站的主设备,“只比电脑主机大一点,很值钱!”

  得知了这个“商机”后,他召集了3个朋友,专偷基站主机。“知道我们有渠道后,群里经常会点单,他们需要什么型号,我们就对应着去偷这些型号。”王翔耒说,找到后,他们中的一个人负责放风,三个人负责盗窃,遇到情况用对讲机沟通,一般只需要15到20分钟,一个基站的主设备就可以到手。

  据称,在他们实施的19次盗窃中,无一次失手。“最悬的一次是在郫县,正撬的时候,有来人了。”王翔耒说,但不知道为什么,眼看就要发现他们的时候,几个人却突然掉头走了。

  B·国际化销赃

  卖到国外去,专门招了英语硕士

  低价收高价卖 销赃形成链条

  刘某,是这个盗窃团伙的稳定下家。每次得手后,王翔耒等人就会自己开着车,把货拉到刘某位于新都的一个仓库中,再由刘某通过物流、快递把货发到客户手中。“我们卖给他,每个在三四千元左右,还要看成色。”王翔耒说。

  就在刘某被供出后,彭州警方很快将其抓获并找到了收赃和销赃的窝点。“我们打开那个仓库的时候,简直惊呆了。”民警张杰说,这明显就是一个比较大的中转站,仓库的货架上到处都是基站的主设备,太多了!

  后经专业人士评估鉴定,仅还没来得及发货的设备,就价值1000余万元。办案民警从记录的台账得知,这些设备即将被销往全国各地,价格都在一两万元左右,“已形成了一个产业链”。

  聘请英语硕士 开拓国外市场

  通过台账,民警还发现,王翔耒等人撬来的基站主设备除了被卖到了国内各地外,还有往南亚、东南亚、中东,甚至非洲的发货记录。

  据刘某交代,这些地区的需求量很大,利润也很高。为了开拓国外市场,刘某除了与搬运公司合作外,甚至还高薪聘请了一个英语专业的研究生,专门联系国外买家。

  “我见过这个英语专业的研究生,30岁左右,刚刚毕业。”张杰说,但截至目前,刘某还没有完全交代向国外走货方式和渠道。

  据警方介绍,目前,王翔耒等人因涉嫌盗窃罪,刘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罪,已被检方移送审查完毕。

  对话当事人

  “看不起那些连电瓶都偷的人”

  17日,在彭州看守所,记者与组团盗窃基站主设备的王翔耒进行了一番对话。

  华西都市报:怎么想到撬基站来卖的?

  王翔耒:在一个QQ群里看到的,有人要买基站设备,我专门在网上研究了很久,搞懂了各种型号。加上那阵子缺钱,信用卡着急还,就开始撬基站。

  华西都市报:之前没听过同样的盗窃方式么?

  王翔耒:以前很多人偷电缆之类的,但利润其实很低,我们只要主机,最看不起那种连电瓶都偷去卖的人,那种很可能是监守自盗。

  华西都市报:想到过会被警察抓到吗?

  王翔耒:我们都是凌晨三四点去偷,根本没人管,本来以为万无一失的。

  华西都市报:你知道你下家把你们弄来的东西卖到哪里去了吗?

  王翔耒:全国到处都有,主要是广东那边,我知道最远是中东、非洲吧,我们的下家卖得贵,利润至少翻番。

  华西都市报:你知道你们偷了基站主机后对多少居民的通信造成了不良影响?

  王翔耒:当时没想那么多,现在看来,确实错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 吴柳锋 摄影 吕甲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