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扇窗从33楼坠下伤人 业主:窗户怎么就飞了出去?

2016年11月09日 14:3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刘女士家住金花北路太和公园人家小区2号楼,前些天她准备关卧室窗户时,眼前的窗户突然“飞”了出去,整扇窗户从33楼坠落,砸到了单元门口低矮的建筑物上,窗户边框瞬间破碎,玻璃碎片四处飞溅,划伤了过路的装修工人,致使工人头皮裂伤。事后,刘女士主动承担了受伤工人的医药费。可是对于自家窗户突然坠落的原因,刘女士认为与窗户的安装不当及质量不过关有关,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应该对此负有一定的责任。

  事情由来:窗户坠落

  刘女士住33层,有个刚出生的孩子,所以家里总是关着窗户。上个月29日,她要带孩子出门看病,这才将主卧窗户打开通风。下午回来后,刘女士将纱窗推开,伸手准备关这扇玻璃窗时,却发现窗户推不动,只好作罢,打算等丈夫下班回家后处理。就在她将纱窗推回来准备离开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刚才没能推动的那扇窗户整个“飞”了出去。

  “我家窗户掉了,你们快来看看。”刘女士说,她第一时间拨打了小区物业公司的电话,接着便下楼查看情况。下楼后她看到一个年轻男子满脸是血,手捂着头被人扶坐在单元门口。她赶紧拨打了120,将伤者送往医院,并承担了伤者入院后的所有费用。之后,她在楼下看到自家掉下的窗户边框已经散架,成了四根长短不一的废料,玻璃碎成了渣,散落在单元门前及绿地上。伤者的工友说,窗户掉下来后,直接砸到了单元门前的小房子上,碎片四处飞溅,伤者此时正好从单元门路过,被玻璃碎片划伤了头部。

  业主质疑:安装不当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刘女士家,主卧西侧的窗户已用各种箱子、盒子和棉被摞在一起封住了。“这间房子的窗户是三个方向围成的,北侧是30厘米左右的一扇固定窗户,西侧和南边是推拉窗,掉下去的那扇窗户在西侧,大约有1.5米长、1米宽。”刘女士的婆婆胡女士说,平时因为主卧不住人,之前窗户周围墙面漏水,物业公司和开发商的维修人员说是窗户没关严使得雨水飘进屋内,因此这间房子的窗户基本都关着。窗户坠落当天,要给家里通风换气,这才打开,没想到就发生了意外。

  胡女士说,窗户都是开发商“原装”的,他们在2013年10月买房装修到2014年1月入住后,所有窗户既没有更换也没有改动。只是去年6月,开发商找人对楼体外墙进行维修时,将窗户拆下重新安装过,她怀疑这次窗户坠落与这次拆卸再安装有关。另外,她还发现现在家里的纱窗也出现了变形的情况,她怀疑窗户本身存在质量问题。于是,刘女士一家多次找物业公司和开发商讨说法,对方始终未能给出一个准确答复。“眼看着天气越来越冷我家还在开‘天窗’,物业公司当初说帮忙找东西先给我封上窗户,现在又说让我自己解决,开发商的负责人也始终不出面,这都拖了十多天了,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处理问题态度实在让人无法接受。”刘女士说。

  开发商建议:请人鉴定

  对于刘女士家窗户坠落伤人一事,小区物业公司一位姓韦的负责人称,事发后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对伤者进行安抚,第一时间报警、保护现场,同时也在小区内查找坠落窗户的来源,之后又对现场进行清理,物业公司职责范围内应该做的事,他们都已经做到了,如果业主还有安装窗户的需求,物业公司也可以帮忙介绍安装公司。至于窗户坠落的原因和善后,业主应该直接找开发商或是公安机关处理。

  之后,记者联系了小区的开发商。一位姓王的负责人称,当初工人上门维修外墙时,确实对刘女士家的窗户玻璃进行了拆除,但拆除的并非是这次坠落的窗户,所以不存在再次安装不当的问题。至于窗户的质量是否有问题,业主可以找专业部门上门鉴定,之后再确定责任。事后,这位王姓负责人表示,他目前已经离开公司,业主应找现任负责人处理,但他未能提供对方的联系方式和地址,记者也无法进一步联系确认。

  律师观点:追偿要取证

  对此,陕西兆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富俊说:“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张富俊说,刘女士的窗户掉落致使路人受伤,刘女士是窗户的管理人和所有人,理应承担对伤者的赔偿责任,但如果是因为房屋开发商的原因导致窗户掉落,属质量问题,且在保修范围内,刘女士可以向开发商追偿。需要提醒的是,刘女士需要提供窗户存在质量问题的证据,以及赔偿伤者的证据等材料。

  记者龚伟芳 实习生李新萌

【编辑:鲍文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