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64.2%受访者认为身边“咆哮妈妈”挺多

2016年11月15日 09: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曾风靡一时的绘本《一生气就大吼大叫的妈妈》,描述了一只小企鹅面对妈妈发火时被吓得魂飞魄散,最后,即使妈妈找到了小企鹅,小企鹅受伤的心灵也早已无法弥补。平日里妈妈们歇斯底里的批评和大叫,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显然非常严重,那是什么造就了 “咆哮妈妈”?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64.2%的受访者反映自己身边普遍存在“咆哮妈妈”。如何让妈妈不再咆哮,60.6%的受访者建议爸爸主动分担育儿工作和家务活儿。

  仅14.5%受访者小时候不曾受妈妈“咆哮式”的教育

  “小时候妈妈冲我们吼是家常便饭。”上海某大学一年级学生孙雨,小时候爸爸在外地工作,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妈妈独自照顾姐妹俩,“我们一淘气,她就会大吼‘简直是无法无天了’,还经常拿着鞋满院子地撵我们”。

  在北京读研究生一年级的张丹的妈妈,对她的学习非常重视,管教也很严厉,“小时候一放学,我就只想出去玩,作业也不认真完成。但凡被我妈妈抓到,她那火气都像是一次狂风暴雨,声音隔着屋子能传出好远”。

  “一忙起来,就没时间耐心地哄孩子,大喊大叫是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张蕾的儿子3岁了,她说自己经常对他咆哮。“我儿子会把我刚刚收拾好的屋子弄乱,家里哪儿都是他的玩具,气不过只好通过吼他来宣泄情绪”。

  调查显示,64.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咆哮妈妈”挺普遍的,其中13.0%的受访者认为“非常普遍”,表示“一般”和“不多”的受访者分别为25.6%和10.1%。

  本次调查中,有28.8%的受访者小时候经常受到妈妈“咆哮式”的教育,56.7%的受访者偶尔遇到,仅14.5%的受访者“几乎没有”。对于妈妈咆哮时的样子,24.8%的受访者直言仍“清晰记得”。

  63.1%受访者认为孩子常犯错误使母亲耐心耗尽造就了“咆哮妈妈”

  “我妈妈脾气不好,遇到一点小事情就能急起来。而且她一个人照顾我们姐妹俩也很辛苦。”孙雨回忆,姐妹俩曾为一个发卡吵起来,“而妈妈当时一边为我们做饭,还一边洗衣服,看到我们吵架就突然烦躁起来,大声吼叫”。

  孙雨说,后来她与妈妈再聊起这些事,妈妈笑着说很多次冲她们大声吼叫,就是想把她们姐妹撵出去,好让她能安心把家务做完。

  “其实我知道要控制情绪,但有时情绪来了,找不到其他的发泄途径,只能冲孩子嚷了。”张蕾说,“我吼孩子时,他会哭闹得非常厉害,弄得我也不知所措。孩子更喜欢情绪平和的妈妈,希望妈妈遇到问题时能跟他沟通,而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劈头训斥一顿。”

  为什么会出现“咆哮妈妈”?63.1%的受访者认为是孩子常犯错误使母亲耐心耗尽,54.7%的受访者直言独自育儿导致母亲压力太大。其他原因还有:父亲甩手不管,母亲太累(39.1%)、家庭主妇缺少与人沟通(35.2%)、女性性格通常比较急(31.5%)等。

  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咆哮”可能与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通常男性倾向于理性地解决问题,而女性则倾向情绪化地解决问题。“而且女性在职场或其他社会场合会受到较多约束。在家庭中,她们会更放松一些,孩子是相对弱势的存在,妈妈们就会把这种情绪通过教育孩子发泄出来”。

  60.6%受访者建议爸爸们主动分担育儿工作和家务活儿

  “我觉得爸爸也得照顾孩子,不能将教育孩子的事情都让妈妈来做。”张蕾直言自己老公替她分担了不少育儿压力,“下班后我老公会陪着孩子搭积木、玩乐高,周末经常带着孩子出去玩,减轻了我的负担,让我情绪上没有那么焦虑了”。

  “妈妈除了工作,还得全力照顾我们俩,事情太多。”孙雨也表示,如果爸爸能分担一些家庭琐事,妈妈有时间歇歇,或许就不那么爱咆哮了。“妈妈们只围绕着孩子转,容易焦躁。她们最好有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张蕾建议,妈妈们还是得接受和学习更多科学合理的育儿理念,掌握更多有效的沟通技巧,“遇到问题不要靠吼去解决”。

  张丹说,小孩子的自尊心也是很强的,有时候越是被吼,反而越不听话,甚至要跟大人对着干。“我觉得妈妈首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随便将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心平气和的交流才不容易焦躁”。

  如何让妈妈们不再咆哮?60.6%的受访者建议爸爸主动分担育儿工作和家务活,55.4%的受访者希望媒体、社区宣传正确育儿方法,55.2%的受访者认为要给妈妈更多关爱和支持。其他建议包括:对父亲育儿给予政策倾斜(37.7%)、社会倡导树立“奶爸”形象(37.2%)、教师与母亲双方多做沟通(26.5%)等。

  “当孩子犯错误时,要试着去理解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和看待问题,去搞清楚这个错误或问题的前因后果,尽量不要情绪化地表达。”储朝晖建议妈妈们先让自己冷静一下再去解决问题。“另外,妈妈遇到问题时可以试着和爸爸沟通一下,有时候爸爸理性教育孩子的方式,能弥补妈妈教育方法的不足”。

  受访者中,在北上广深的占35.7%,在其他一线城市的占17.5%,在二线城市的占28.5%,在三四线城市的占17.1%。(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孙静)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