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房改造首入“钱江杯” 浙江美丽宜居示范村续乡愁

2016年11月18日 2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农房改造首入“钱江杯”浙江美丽宜居示范村续乡愁
戴家村 浙江省建设厅 提供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8日电(李苑露)文村村的村民小沈最近忙并快乐着。他正在装修自己的新房子,并按照民宿的格局自行设计。做民宿产业,是这位传统务农者看到新房后萌生的想法。

  乡土味儿十足的黄泥墙,层次分明的石子,错落有致的屋子,清澈的小溪……如今,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的文村村,俨然一幅生态艺术融合的美丽画卷。原先破旧的农房正不断焕然一新。

  这得益于美丽宜居村的建设。为进一步深化农村住房改造建设,提升城乡空间品质,优化农村发展环境,浙江通过优化规划设计、营造风貌特色、应用节能技术、提升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等措施,启动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

  截止目前,浙江已累计启动实施美丽宜居示范村国家级试点25个、省级试点936个,其中有448个村已完成试点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累计完成投资102.78亿元。先后有14个村列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的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名单,总量居全国首位。

  今年,农房改造工程也首次被纳入浙江省建筑工程最高奖项“钱江杯”。浙江正以美丽宜居的“示范”,让绿水青山重现,使乡愁长存。

  农房改造首入“钱江杯”

  “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质工程)”是浙江省建筑工程的最高奖项,今年,有四项“特殊”的工程“意外”地被列入了获奖名单。

  这四项工程皆为农村住房工程,今年首次被纳入“钱江杯”的评审范围,获评的农村住房工程与其他获评工程同时公示、发文表彰,享受同等待遇。

  据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消息,在浙江城市规划区以外建设的农村住房工程可以参与今年评审。同时,需要达到以下要求可参与评审:工程具备合法的建设许可手续;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由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完成;工程申报前已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文村村的项目就为其一。从可考证的历史来看,文村村自唐代建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经过千年的洗礼,村民居住较为分散,一些老旧房屋也不断经拆重建。

  良好的自然条件,丰富的历史人文吸引了中国首位国际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来到此处创作。40幢古民居、56幢近现代房屋……通过就地嫁接现代居住功能、异地新建民居,寻找因地制宜,文村村的改造,为除去历史保护和大拆大建之外乡村改造提供了可借鉴的有效途径。

  同时,文村村也对道路、地下管网、强弱电等进行了综合整治,并融入光伏发电、雨水回收等现代居住要求。老建筑形态的美,和村民宜居的要求相融合。

  2014年,文村村被确定为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省级综合试点。

  “一开始村民以务农为主,现在看到这样的房子,有的都想做民宿了。”文村村委主任沈樟海告诉记者,在农房改造完成后,带动了产业的升级,也让村民逐渐转变观念。

  与文村村一般,入选“钱江杯”的还有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东衡中心村、台州市天台县平桥镇三新沸头村、杭州市建德市莲花镇戴家村。

  据了解,接下来,浙江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将发挥农房工程“钱江杯”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建立农村住房工程“钱江杯”评审的长效机制。

文村村 浙江省建设厅 提供 摄
文村村 浙江省建设厅 提供 摄

  美丽宜居引乡愁可持续发展

  农房改造是浙江经年累月的努力和工作。

  2009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两房推动发展”的战略决策,突出加快农村住房改造建设,促进城乡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功能集成,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为此,浙江狠抓组织领导,建立推动机制,并形成了省、市、县、村四级联动、层层落实的组织体系。同时,狠抓试点选取,建立奖惩机制;狠抓规划设计,建立顾问机制;狠抓典型引路,建立带动机制。

  同时,浙江省住房和建设厅选取了余杭区小古城村、德清县二都村、仙居县苍岭坑村等10个村作为美丽宜居示范村进行创建,并建立设计单位的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创新和改进村庄规划设计方法,探索符合浙江农村实际的村庄规划设计理念,形成一批有示范意义的优秀村庄规划和农房设计范例,并在部分地区开展村庄规划“两规合一”试点实践。

  如今,美丽宜居的理念已逐步深入人心。

  走进另一“钱江杯”青睐之处戴家村,白墙黑瓦、整洁的道路、颇有风情的小红灯笼点缀……很难想象,这里原先是一片稻田。

  “原先村民很多住在山上,交通不便。”在戴家村委主任徐黎明的回忆中,为了农房改造,让村子更为美丽宜居,村两委还组织村民去多地参观考察,此后,经过村民投票同意开始建造。

  建德市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王祥年参与了戴家村农房改造项目的规划:“我们把整套施工图拿出来,按实际成本算,然后对村民公示,全透明公开操作。”这样的操作模式也得到了村民的信赖。如今,有68户已搬入新房,而该项目的二期工程,也得到了其余村民的大力支持。

  在改善居住环境后,美丽经济也随之兴起。徐黎明告诉记者,如今有十几户人家都做起了民宿产业,也产生了一定的增收。

  如戴家村一般,许多美丽宜居村落不仅满足了村民的居住,还自然引进了美丽产业项目。现代民宿、文化创意等产业逐渐在农村兴起,为中国乡村生机的再焕发作出示范。

  尽管还存在用地要素制约、资金保障等难处,但浙江并不会因此止步。据了解,到2017年底前,浙江省将建设1000个以上美丽宜居示范村,让民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