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靠谱:风油精是去除快递单上字迹的“神器”

2016年11月28日 15:5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提取三份样品

  加入食用醋后,样品均出现沉淀物

  生活中不但处处有智慧,也可能时时埋伏着不可预知的危险。本期民生实验室就教您几招,让您在规避风险的同时,还能给生活带来便利。

  奶茶奶茶,顾名思义,一半是“奶”一半是“茶”。可是,伴随着网络流言的众说纷纭,也给不少市民带来疑惑:奶茶中真有牛奶吗?

  近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奶茶店,部分店主表示其奶茶中有牛奶、也有奶精;也有几家店主坦言,现在市场上卖的奶茶中“根本没有牛奶”,用的都是植脂末,也就是常说的奶精,并称“奶精比牛奶口感更顺滑”。

  那么,到底如何判断手中这杯奶茶“正不正经”呢?有传言称:只需一滴白醋,便可以让奶茶无所遁形。

  【网络传言】

  想知道奶茶是否有牛奶,加醋便知!如果奶茶加醋后出现沉淀,表明有牛奶;如果未出现沉淀,则表明其中并无牛奶。

  【实验用品】

  记者通过奶茶店、超市等途径购买了速溶奶茶和瓶装奶茶,此外,还准备了一杯纯牛奶作对比。

  【实验过程】

  首先冲调好速溶奶茶,并分别提取50ml速溶奶茶(样品2)、瓶装奶茶(样品1)以及纯牛奶(样品3)。然后用量杯分别量取50ml样品,依次加入5ml食用醋,观察样品溶液的变化情况。

  加入食用醋30秒左右后,包括鲜牛奶在内,所有实验样品均出现了明显絮状沉淀物,用吸管轻轻搅动,能感觉到原本液体的黏稠感增强。

  实验结果显示,在3份样品中分别加入等量食用醋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沉淀现象。其中,一种现调奶茶和一种速溶奶茶样品中的沉淀现象最明显。

  【实验结果】

  虽然奶茶、牛奶加醋都会产生沉淀,但并不是检测牛奶的标准方法。

  风油精是去除快递单上字迹的“神器”?

  在刚刚过去的“双11”,有多少人荷包出血、剁手“自残”?但快递到手的那一刻,“吃土”的阴郁心情一扫而光。在扔掉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装时,你注意保护隐私并去掉个人信息了吗?什么方法才是最方便快捷的?

  【网络传言】

  风油精是去除快递单上字迹的“神器”

  【实验用品】

  风油精、花露水、牙膏

  【实验过程】

  将花露水滴在快递单上,开始十来秒,字迹并没有明显变化,大约二十秒后,快递单上蓝色字迹开始变得模糊,逐渐不见了。

  让人惊奇的是,当风油精接触到快递单上的蓝色字迹后,大约只有几秒钟时间,文字完全不见了。用风油精去除快递单字迹更为省时。

  用牙膏擦拭,也能达到去除字迹的作用,只不过相比花露水更费时。

  【实验结果】

  风油精的确是去字神器。

  专家解读

  为什么风油精会产生如此神奇的效果?记者咨询化学老师后了解到:花露水、风油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丁二醇、丁香酚之类的醇类、酚类,就是通常所说的“有机溶剂”。快递单上的字迹主要是染料和显色剂,将花露水和风油精喷在快递单上,这些染料就溶解在了有机溶剂里,而风油精中含有液态石蜡,更易将染料溶解,因此去除字迹的速度更快。牙膏因含有表面活性剂,同样能达到溶解染料去除字迹的效果。

  气球遇柑橘类水果会爆炸?

  要想弄破一只气球,除了用针戳、用火烧、用刀划之外,还有其他的办法吗?其实剥个橘子就可以。只要沾上橘子皮汁,气球自己就会爆掉。你相信吗?

  【网络传言】

  不久之前,在微信朋友圈中曾热传一则消息:一个男孩正在玩气球,不知道为什么气球就炸了,碎片钻进孩子的喉咙里,差点引发窒息。小男孩的奶奶回忆,当时在给孙子喂橙子,没有尖锐的东西碰到气球,也没有明火接近气球,为什么气球就炸了呢?有人说原因就是奶奶手中的橙子汁滴到气球上,引发了爆炸,这件事在网上一时间引发热议。那么橙汁碰到气球真的会爆炸吗?

  【实验用品】

  橙子、橘子、柠檬、充满气的气球

  【实验过程】

  首先,将橘子皮折起来,对准气球用力捏,使里面的汁液能够喷溅到气球上,如此反复。在捏到第二块橘子皮的时候,气球突然发生了爆炸,碎片迅速飞到一边。因为太突然,就连记者都吓了一跳。

  然后,记者又用橙子皮接触气球,没想到橙子皮刚接触到气球,气球发出“啪”的一声,爆炸了。随后记者尝试用柠檬做了同样的实验,当柠檬皮接触到气球后,瞬间也发生了爆炸。

  【实验结果】

  橘子皮中的芳香烃等化合物能溶解气球表层。

  专家解读

  看来,柑橘类水果还确实有这样的能力。那么,这其中又蕴含着哪些科学道理呢?某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告诉记者:“橙子、橘子、柠檬、柚子等柑橘类水果的果皮中含有芳香烃,芳香烃对乳胶的溶解性很强,而气球的主要成分是乳胶。剥橙子皮的过程中释放出来的芳香烃等化合物会局部溶解气球表层,并使乳胶层变薄,就有可能引爆气球。”

  “如果气球的皮比较薄、剥水果时喷出的汁液又多,那引爆气球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所以,本报在此提醒广大读者,特别是家长们,如果孩子手中或身边有气球,一定不要给孩子喂食柑橘类的水果,以免发生危险。

  专家解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介绍,奶茶中加醋之所以会出现沉淀,是因牛奶中含大量蛋白质,当蛋白质遇到醋时,会产生酸凝现象、出现沉淀物,这种检测方法有一定道理。但遇酸沉淀的也不光是奶蛋白,奶茶中的其他添加剂也可能含有蛋白质,因此这不是检测奶茶是否含有牛奶的标准方法,检测牛奶含量还要考虑钙含量。

  范志红表示,目前奶茶中大多是由植脂末、茶水和糖调制而成。植脂末中多含有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有害,长期食用可能会导致心脏病。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苏慧婷 文并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