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井陉灾后重建:“聂帅救孤”地重建60吨水泥桥

2016年11月28日 16:1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洪河漕村:村民自己修建的水泥桥。

  ■董家庄村:村里的水窖已注满饮用水。

  在今年“7·19”洪灾中,井陉县辛庄乡既是受灾最重的乡镇之一,也是井陉县最后打通的受灾重地。那时的辛庄乡,多亏了一条石太高速二线才得以接受外来救援。作为重灾区,四个月后的辛庄乡依然有许多破损的道路,但全乡38个村的水、电、道路、通讯都已全面开建。所有村民吃住过冬用煤等物品都有保障,有的村子的村民自发建桥。

  □文/本报记者 李兵 南开宇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村里建起高标准河道

  昨日14时许,记者走进井陉县辛庄乡董家庄村。这个拥有129户430口人的小山村,被村路分成东西两部分,村民所有住房均是依山就势而建,从高到低,错落有致。“7·19”洪灾,让这个小山村变成了一片废墟。村里的主干路完全被冲毁,别说过车,人都得爬上爬下,难以通行。而所有地势较低的房屋大都破损,幸亏村里干部当天傍晚组织村民转移得快,这才避免了更大损失。

  四个月后,当记者再次走进这个小山村时,原本被洪水冲毁的村路,此时已经基本清理干净。在村路西侧,是新开挖的河道。董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程宝珍说,洪水不但冲毁了村路,还将道路一侧五六十亩的核桃林彻底冲毁。洪灾过后,核桃林开挖变成了河道,计划挖1100米,目前已经完工800米。记者看到,这条河道建设标准很高,整体用水泥浇筑硬化河道,两侧还有堤坝加固保护。既保证了行洪,又维护了两岸居民的住房。

  水毁房屋大多已修缮

  “洪水冲毁了不少村民的房屋,目前最严重的10户房子,也已经全都修缮完毕。”程宝珍说。今年72岁的村民刘捧捧的家,就紧邻村路。7月19日17时许,刘捧捧和老伴儿就被村干部转移到了高处的安全地带,等洪水过去几天后回家,老两口发现家里靠近村路的房子,不仅冲毁了外墙,有两间房屋也破损严重,院子外面的水窖被洪水冲垮。如今,损毁的房子已经全部修缮,新建起的水窖里满是甘甜清澈的地下水。面对记者,刘捧捧老人有些激动。她说:“首先要感谢村干部及时帮大家安全转移,其次要感谢那么多好心的村民帮着修房子,现在我和老伴儿终于可以安心住在家里了。”

  70岁的村民程理把记者带到他家参观。“你们看,这边是前几天刚刚建好的茅厕,那边是不久前平整好的地面。”程理家南北两侧的房屋全都新砌了承重墙和外墙。程理说,房屋受损后,村干部和邻居都来帮忙,很快就完成了房屋的修缮工作。对于目前的生活,程理很满足,不仅收到了政府发的安置款,而且家中也收到了过冬的煤。

  洪河漕村:村民自建60吨水泥桥

  辛庄乡洪河漕村,是著名的“聂帅救孤”事件所在地。“7·19”洪灾,冲断了村里一座连通山村十几户村民家的石桥,但很快,村民们就合力重建了这座小桥。

  74岁的许辉老人曾历任洪河漕村村主任、支书等职。据许辉介绍,村里有一条小河道,1957年,村民用大石头在河道上搭建了一座石拱桥,以方便河道两侧的村民出入。曾经历过多次大水的石桥,在今年7月19日的洪水中被彻底冲垮,致使河道一侧十几户共七八十名村民无法正常出行。“不能让村民受罪,现在党和政府的事儿太多,咱们自己努力,重建这座桥吧!”许辉和村干部及村民们一商量,决定重建小桥。建桥,关系着村民的出入方便与安全。为此,全村村民立刻行动起来,为重建小桥出谋划策。

  清理干净受损河道后,7月26日,重建小桥工程正式启动。在砌好水泥底座后,村民们并排铺设了8根直径为6寸的铁管,将小桥两端路面连接。随后,村民们在铁管上焊接钢筋,形成网状底面。接下来,村民设计并安放桥体模板、浇筑水泥混凝土。短短20多天的时间,一座由洪河漕村村民自己设计施工,长约12米、宽3米多的小桥就正式完工了。在桥体一侧,村民们还内嵌了一行字:“2016年七·一九抗洪纪念”。

  村委会的一位同志介绍说,这桥虽然是村民自建,但工程质量极好,过十几吨的车绝对没有问题。现在不单是行人能走,而且农用车也能通行。“我们近期还要给桥加装护栏,这样孩子独自走会更安全。”

  在建桥这件事上,村民们都伸出了援手。整座小桥使用了60吨水泥,至今还欠着供水泥商的钱,500多人次的村民出工,也都记在账上,小桥和河道的整体建设,大约要花费十几万元,现在全都没结款,对此,村民们没有一句怨言。

  辛庄乡至仙台山公路已硬化铺油

  洪灾发生后,通过100天的奋战,如今辛庄乡全乡住房、饮水、道路、交通、电力、通讯都在全面恢复中。全乡38个村,有20个是灾后重点村,288个攻坚项目全面落实到位。目前,全乡公路开工5条,所有村恢复机井、河道清淤初步完成,B、C级危房改造全面完工,90%的村恢复重建了公共设施。

  相关部门请市设计院对辛庄乡以高于今年洪灾的预防标准进行重新规划,并按照新标准开展重建工作。目前,全乡疏浚河道3万方,垒护村坝3200米。已开工的5条乡村道路,路基全部加宽2-3米,重要路段要求全部砌筑挡墙,已修复街道2万米,辛庄乡至仙台山公路完成了硬化铺油,现在的这条“旅游路”,比受灾前更加畅通、安全、方便。

  让人感动的“百家房”

  4个月后,再次来到辛庄乡政府,办公楼内显得有些“冷清”。乡宣传委员告诉记者,乡干部都去村里了,因为进入冬季后,重建家园的工程有一些施工需要暂时停工,这需要各级干部们详细地协调一番,确保受灾村民能够安全过冬。

  每到一个村子,很多村民都会拉着记者到他们家里去看看。这些村民的房子,多多少少都因洪水遭受了损失,但现在所有破损的房屋都已得到修缮。村民们说,修缮房屋的速度很快,村里从上至下所有人都参与了,无论是谁家的房子,只要有问题,村干部就会带着大家合力维修,因此,如今村民们住的房子,就如同当年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一样,可以叫“百家房”,这样的凝聚力,只有经历过大灾的人才会懂。

  行走在辛庄乡,虽然许多路面还未完全修复,但随处可见正在施工修路的人员,他们不顾严寒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就像许辉老人说的:“只要肯干,没有过不去的坎!”

  相关

  新闻

  17万元助力灾后重建

  本报讯(首席记者 安迪)水灾无情,国寿有爱,大灾面前有担当。继今年夏天向井陉灾区捐款近10万元后,11月26日上午,中国人寿再次捐赠17万元,专门帮助井陉县康家、朱会两村重建基础设施。

  今年7月19日,一场特大暴雨突袭井陉。洪灾发生后,中国人寿心系灾区,中国人寿石家庄分公司第一时间投身抗洪救灾,自发向受灾地区捐款近10万元。

  于家乡康家村一直是中国人寿井陉支公司帮扶的贫困村,这场山洪致使康家村七八户村民房屋坍塌,500米道路被冲垮,机井全部受损。此外,测鱼镇朱会村也有450亩耕地受灾,1000米道路被冲毁,全村各家各户房屋、敬老院、小学校舍均不同程度受损。洪水退去,康家、朱会两村基础设施重建任务又因资金短缺而难以推进。中国人寿石家庄分公司获悉后,经逐级申请,日前用于支援两村基础设施重建的17万元专项资金到位。26日上午,受总公司和省分公司托付,中国人寿石家庄分公司副总经理任少川来到井陉,将17万元重建款交到了康家、朱会两村村两委干部手中。

  同一天,中国人寿石家庄分公司一行16人还赶赴平山县羊圈坪村,为该村贫困乡亲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