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为免单挑战“变态辣”牛肉丸进医院 谁的责任?

2016年12月02日 11: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吃一个“变态辣”牛肉丸,给你打九折;吃完十个,你就能免单……去年7月,无锡市一家火锅店举办了一项极限挑战活动,参与挑战的消费者如果能在十分钟内吃完十个牛肉丸的话,就可以享受免单的优惠。按捺不住的市民小韩报名参赛一口气吃下十个牛肉丸,结果引发急性胰腺炎。事后,小韩觉得主办方有责,于是将火锅店告上了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记者昨从法院方面获悉,这起案件以调解结案。 通讯员 苟连静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建波

  现场回放

  连吃10个“变态辣”牛肉丸

  小伙患了急性胰腺炎

  小韩是个90后吃货。据他回忆,去年7月20日,他和朋友们一起去这家火锅店吃饭,看见有极限挑战活动可以免单,于是就想试试。

  获知小韩有参赛意愿后,主办方拿出一份印好的《免责协议书》,小韩很爽快地在甲方的位置签字捺印,自述“本人无任何相关疾病,自愿参加挑战牛肉丸活动,并承担一切风险……”同时,再次申明自己没有心脏病等疾病,他的一个朋友则作为随行人也一同签了名。随后小韩签署了一份“英雄榜”,小韩终于获准站在了挑战台前。

  之后,火锅店对整个挑战过程录制了视频。视频中显示,小韩吃下五个“变态辣”牛肉丸后,面露难色,这时店家予以劝阻,建议小韩停止挑战,享受五折优惠。但是,与小韩同行的朋友们纷纷给小韩加油鼓劲,受到鼓舞的小韩也不愿意放弃,最后在十分钟内吃完了十个牛肉丸。

  当晚,小韩和朋友们一共消费了1576元,火锅店履行承诺,免去了所有菜金1428元,只收了148元锅底和调料费用。

  法庭上,小韩回忆称,自己勉强吃完牛肉丸之后感觉到不舒服,之后在女朋友的陪同下到火锅店外面走了一圈,依旧感觉十分不舒服,接着开始呕吐,胃里感觉到剧烈疼痛。看到小韩痛苦不堪的神态,他的女朋友将他送到最近的二院进行急救。医院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小韩不得不住院7天进行治疗,花费医疗费4017元。

  谁的责任

  店方认为自己无责,小伙认为活动“不合理”

  这项活动中的牛肉丸为什么会引发急性胰腺炎?火锅店解释说,每个丸子要兑1.5个-2个小米椒,这种辣的程度对于四川习惯于吃辣的人而言,一次性吃8个、10个没有问题,但是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是无法习惯的。正因如此,火锅店在免责协议书上已经写得非常清楚,而且要求随行人也必须签字。

  法庭上,火锅店代理人声称,做这个挑战活动是为了回馈给有法律意识的行为能力人。视频中可以看出,小韩为了获得免单资格,参与活动的主观意愿很明显。作为一个成年人,在签署了相关免责协议后,他对于自己勉强吃十个牛肉丸可能产生的后果应该是能预判的。

  与此同时,火锅店还认为,吃到五个牛肉丸的时候,店家已经进行了劝阻,起到了合理的警示义务。但当时小韩的同伴不顾小韩的承受能力,一味地鼓劲加油,是导致这起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

  对此,小韩不予认同。并向法庭提交了一份该公司北京三里屯店的一个紧急通知——“北京三里屯店紧急停止牛肉丸挑战活动”,以证明这项活动本身就有较大风险。

  此外,小韩还透露,当天他在二院治疗时,认识了三桌同为挑战者的病人,其中有一个也是挑战牛肉丸被120救护车运送到医院的,他与小韩被诊断出来的病情一样。他们之间曾经有过微信联系共同维权,但很快对方就将小韩拉黑,目前已经联系不上了。小韩推测是他与火锅店已经就赔偿事宜达成了一致。

  火锅店则表示,该公司确实从2015年7月21日开始就全面停止了牛肉丸极限挑战活动,不止北京三里屯店,全国的门店都停止了。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确实有其他人入院治疗了,当时那位挑战者家人也说要到店里来要求赔偿,但是他本人认为没有必要,最终没有提出要求店方赔偿,因为毕竟吃饭是免单的,参加活动也是自己的主观意识。

  最终结果

  法院调解,火锅店一次性付给小伙2000元

  小伙要求火锅店全额赔偿4017元医疗费,此外还要赔偿自己因为住院而导致的网店损失误工费,按照2000元来计算,以及100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

  火锅店表示,为了维系客户,在小韩的事情发生后,店方去医院看望过小韩几次,但不愿意将这些行为的性质定义为是“赔偿”。

  经过法官做工作,原被告双方都愿意接受调解。日前,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火锅店一次性支付给小韩2000元,当庭履行完毕。

  法官提醒,商家在主办各类活动的时候,不要轻易策划类似本案这样可能给消费者身体带来损伤的活动,要慎重三思,避免引起纷争。同时,消费者要量力而行,不能不顾自己的身体条件贸然挑战,以免损害健康最终得不偿失。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