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禁毒民警与毒贩贴身肉搏 缴获上膛装满子弹手枪

2016年12月08日 14:1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盛伟军,石家庄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一名普通民警,仅2014年以来,他直接参与研判侦查、协调指导侦破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30余起、省督案件30余起、市级案件100余起,案件中缴获各类毒品220余公斤、仿制手枪15支,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制毒物品麻黄碱约5吨、制毒原料α-溴代苯丙酮原料约66.5吨、其他制毒原料约100吨,涉毒资产千余万元。

  昨日,记者走近这位传奇式的人物,挖掘他办案背后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缉毒战线上,可爱的公安民警平凡而伟大的一面。

  □本报记者 董世杰

  不畏牺牲 擒毒枭多次受伤

  昨日上午,温暖的阳光透过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办公室的窗户,民警盛伟军的办公桌一尘不染。同事们都在各自忙碌着,然而此时此刻盛伟军却在医院里治疗受伤的腿。

  副支队长张力朝说,前几天,在侦查公安部部督重大制贩毒案件中,窝点位于邢台南宫一个情况较为复杂的农村,盛伟军主动请缨,每天凌晨2点多展开工作。为了不暴露,他和同事们不能用照明工具,在可疑区域进行筛除排查。深一脚浅一脚,多次遭遇恶狗追咬,他们顶着严寒,冒着危险连续奋战四天三夜,终于成功打掉这一制贩毒团伙,查获了制毒工具、缴获了大量毒品。抓捕中,盛伟军忘记了自己有腿伤,竟然从高墙上跳下抓捕嫌疑人,再次受了伤。

  像这样不怕流血牺牲的事迹还有很多。2013年2月,在广西抓捕部督特大毒品案件主犯时,明知毒贩带有武器,盛伟军坚持让战友靠后,不顾危险与毒贩贴身肉搏,将其牢牢制服,当场缴获冰毒3公斤,缴获已上膛装满子弹的手枪1支。2014年4月,抓捕部督特大贩毒案件主犯时,盛伟军埋伏在嫌疑人出租屋防盗门外近4个小时,为了不引起嫌疑人警觉,他任凭虫咬汗流,一直保持着准备进入抓捕的动作,嫌疑人一开门,他就夺门而入,第一个冲入房间,在毒贩还没有反应过来时,迅速控制抓获在场所有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各类冰毒20多公斤,麻古5000粒,仿“六四”手枪一支,子弹4发,成功打掉了横跨广东、山西、河北的特大贩毒团伙。2013年9月,在山西阳泉抓捕省督目标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时,盛伟军突遭毒贩背后持刀袭击,幸亏他格斗经验丰富,瞬间夺刀擒住毒贩,但搏斗中膝盖摔伤致半月板严重损伤。每次看病医生都让他住院做手术,但他每次都以工作没有完成推掉。

  这一次,盛伟军在抓捕中再次受伤,支队长修建林心疼地说,一定要让他好好休息,好好治疗腿伤。

  善于研判 侦破毒品大案屡建奇功

  在同事眼中,盛伟军有绝活儿。这些年他通过学习、实践、总结练成了一双缉毒“鹰眼”。依据一个号码、一个绰号、一个图像或是一个相关的数据信息,就可能落实嫌疑人的身份,往往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把一起跨省毒品贩运案件关键的人员、贩运方式、联络方式、网络层次、贩运路线等核心信息基本弄清。

  盛伟军主办的多起案件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侦查研判优秀案件,其中部督“2014-141”目标案件被评为2014年全国禁毒十大研判经典案例,为表彰盛伟军在本案件中所做的贡献,公安部禁毒局对此案件给予10万元的办案补助。在侦破2013-591、2014-931、2015-021、2012-302、2014-679、2015-1143、2016-30等12起公安部督办毒品案件过程中,盛伟军牵头研判侦查工作得到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河北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董仚生,副厅长李国华等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禁毒情报研判能手”。

  今年4月初,盛伟军参与侦破部督 “2016-30” 特大制毒案件时,为案件一线侦查员及时解决各种棘手的难题,并迅速把案件关键嫌疑人员身份、新的通信方式、使用的交通工具、团伙人员分工、贩运方式等重要信息及时提供给专案组,为案件成功告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此,今年5月19日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专门作出批示:石家庄牵头侦破如此大案,干得漂亮。

  不辱使命 为禁毒信息化建设做贡献

  2015年6月至2016年4月,盛伟军参加公安部 “金三角”地区毒品入境内流暨“5·14”堵源截流机制专项办工作期间,边学边干边研究,以“找准人、盯得住、打得准”为目标,深入探索针对西南边境两侧涉毒高危群体、涉毒车辆、寄递物流、涉毒资金摸排比对研判新方法。

  在近一年的堵源截流机制工作中,盛伟军对云南、广东、广西、四川、新疆、重庆、湖南、河北等外流贩毒重点地区人员轨迹及重点地区涉毒前科预警、边境可疑住宿等近30余万条信息进行研判,梳理了1846余名边境两侧涉毒可疑重点人员,推送各地进行核查布控,形成了多份研判报告下发14个省进行立案侦查。近一年的时间,仅研判发现线索支撑破案259起,缴获各类毒品2.35吨,缴获枪支15支、弹药240发,缴获易制毒化学品26.8吨。

  “火眼金睛” 成缉毒中的“一把尖刀”

  2014年,盛伟军参加公安部禁毒局“百城禁毒会战”集中研判组期间,因表现突出被选任组长,半年时间组织研判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11起、省目标案件5起、市目标案件3起,他带领的研判组综合考评绩效列全国第一,个人综合成绩位居全国部级研判员榜首,并为河北省缉毒侦查绩效考核全国争先进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以来,盛伟军连续3年被公安部禁毒局邀请为全国禁毒部级研判员进行讲课,先后被禁毒局派往陕西、河南、广西、河北、福建省禁毒及河北省多市禁毒部门进行信息化科目宣讲;2015年4月作为研判专家点评全国禁毒研判经典案例;5月10日作为公安部禁毒局遴选情报研判能手参加中国与欧盟情报交流研讨会;2015年以来连续受邀为公安部“414专案”人员集中授课。为全国各地培养了一大批禁毒研判、侦查骨干,为禁毒信息化建设、毒品案件侦破作出了突出贡献。

  无私奉献 细微之处彰显品质

  近三年,盛伟军为提升石家庄缉毒工作质效,在支队领导的安排下,克服个人困难,长期在公安部禁毒局跟班作业,周一至周五在北京工作,周六、日在石家庄本单位工作,并随时跟案赴各地开展侦查研判工作,这几年,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

  一年里,盛伟军有大约300天在外地出差,江苏老家的父母身患重病他顾不上照顾,妻子一人在石家庄要照顾女儿学习生活,承担家里所有事情,不到40岁已经鬓角微霜。他说,自己心里极其自责,但妻子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他、鼓励他,这使他下定决心:为了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免受毒害,不管多苦多累,也要履行好一名禁毒警察的职责。成绩的背后包含了艰辛的付出。面对各种困难,他始终无怨无悔、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对禁毒工作的热爱,履行一名禁毒民警的职责。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