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烟熏名园?庾园内摆自助烧烤引发热议(图)

2016年12月12日 11:1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庾园变成烧烤园 烟味盖过文化味?

  颇具底蕴的名园因为此事火了

  庾园 资料图

  “庾园不是文物建筑吗,怎么会变成一片烧烤桌?”一位网友所发的朋友圈引起热议,如果真是历史文物建筑,在里面经营烧烤与历史文化的品位搭调吗?是否符合草海“城市客厅”的定位?昨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场:人声鼎沸 烟雾弥漫

  “没有车位了,你们再找找。”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伍家堆的庾园,停车场工作人员已忙得不可开交。

  一块小小的“庾家花园烧烤一条龙”指示牌放在公园售票桌不远处,顺着指示牌指引的方向,是几棵苍天古树、几座或红或黄的老房子,接下来便是水池、九曲廊桥和五眼桥等传统建筑所在的花园中心区域。围绕这个区域,正是烧烤桌最为集中的地方。

  “我们先占这个位,你和哥哥再进去院子里看有没有更好的座位。”此时,一家人提着大包小包的食材停下车,眼见池塘边座位所剩无几,一家人开始分头行动,寻找心仪烧烤桌。

  “都听说庾澄庆家在昆明的祖宅里可以烧烤,我们也来玩玩。”这家人的女主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关于这里的推荐,没想到人那么多。

  接近中午1点半,庾园中水池附近的烧烤桌设置量几乎已经饱和,粗略点数不下30桌,油顺着刷子滴在炭火之上,烟雾弥漫在庾园上空。

  调查:烧烤摊距文物数百米

  “公园分为两个部分,庾园和鲁园,分别是台湾文化界名人庾澄庆的祖父庾恩锡和滇军将领鲁道源的园林式别墅。”大观公园南园庾园管理科科长付俊告诉记者,两个院落统称为大观公园南园,唯一入口便是挂着“庾园”门头的大门。进入大门后,向左边一直走是鲁园,中间有围墙相隔,墙上由拱形门连通。

  “这是整个南园里唯一的文物保护单位——鲁氏别墅。”付俊带记者参观了整个大观公园南园,他告诉记者,别墅建于1927年,位于鲁园内,占地面积235平方米,是西山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昆明市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筑。由于历史原因,鲁园的保护情况好于庾园,大多数亭台楼阁,甚至当时可能是家丁的居所都全部保留下来。

  临近鲁园的尽头,一块写着“庾庄”的明黄色围墙将记者引入庾园之内,“现在大家所能看到的大多数红房子、黄房子,均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所建,庾园最早的别墅已经不在了。”站在庾园的中心地带,付俊依次向记者介绍道:寻芳深处牌坊、九曲廊桥和五眼桥是曾经的庾园剩下的3处建筑,并没有文物部门或政府公布过文物保护单位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筑。

  而烧烤项目便在庾园里这几处没有政府部门公开保护过的历史遗存建筑中开展起来的。

  “已经办了一年左右,距离鲁氏别墅还有六七百米。”付俊说。

  园方:欲寻合作单位升级庾园

  依照昆明市《草海北片区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计划通过3年时间,通过环境整治和招商等方式,将草海片区打造成融时尚、文化、生态为一体的昆明“城市客厅”。

  身处草海片区的庾园颇具历史底蕴,而它除了给市民带来烧烤等“福利”,是否做好了融入“城市客厅”的准备?

  记者从昆明市大观公园管理处获悉,目前,庾园的地面建筑已基本遗失,所能参观到的历史文化内容几乎杳无踪迹。微信朋友圈中对庾园的描述“庾澄庆祖父家的别墅群”事实上有很大误解。公园从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的角度出发,在庾园片区设置了自助烧烤服务。园方也在积极思考,希望找到有意向、有想法的合作单位,共同完成庾园的升级改造,尽可能地恢复庾园的历史风貌,但目前暂无定论。

  专家

  观点

  打造城市客厅里的古董架

  “即使庾园的老建筑都遗失了,但在参观鲁氏别墅的必经之路上,到处是烧烤、油烟,实在是和文物的品位不搭调,外地游客来了会怎么想?”昆明地方史研究专家赵立得知庾园烧烤桌的消息,忧心忡忡地表示,昆明过去在文物保护方面走了太多弯路,最典型的是将很多名人旧居改造成餐馆。“这种经营方式确实解决了资金问题,但油烟布满建筑外立面,这样文物得到保护了吗?”

  “庾园和鲁园作为昆明硕果仅存的传统建筑之一,可谓昆明的文脉所在,如果草海要打造‘城市客厅’,两个园子不就是最好的文化代言吗?”赵立建议,应该把鲁园和庾园打造为草海片区的城市文化纪念馆之一,成为供世人欣赏的昆明城市客厅“古董架”。

  记者手记

  拨开油烟 文脉在哪

  我再三确认,没错,当年庾园保留下来的莫非牌坊和两座桥。再看一片欢声笑语的庾园,我相信公园方的说法,设置烧烤摊确实没有违规,也对六七百米外的文物保护建筑的确没有影响。

  为了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公园推出自助烧烤是否妥当姑且不论,但除此之外,能否推出一些收费讲解等介绍历史和文化的服务?

  近年来,随着东西寺塔、大德寺双塔和讲武堂等建筑的修缮提升,在不少专家看来,昆明的文脉有救了。但回不来的,是那些已经化为断壁残垣的老街老巷。

  或许当你听到鲁氏别墅仍然保存完好,参观一番后穿过油烟弥漫的庾园时,很快便能从历史中“穿越”回浮躁的现实。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超 文 高伟 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