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姑娘放了两颗相思豆煮粥喝 被送进重症监护室

2016年12月13日 15:1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唐代诗人王维这首诗,让红豆成了名副其实的相思豆,古往今来,不知道有多少人以红豆寄相思。

  但是,杭州萧山的一位姑娘,日前差点因相思豆丢了性命。

  吃了两颗相思豆

  姑娘差点没了命

  这位姑娘20来岁,是来萧山打工的。

  一天晚上,她在家里煮粥。因为听人说,相思豆可以增强免疫力,她往锅里又加了两颗相思豆。姑娘说,她也不知真假,但看这相思豆,跟红豆、绿豆差不多,觉得应该功效差不多,就买了些来吃。没想到,当天晚上肚子就不舒服,腹胀难受,连夜看了急诊。

  她去的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接诊的医生询问病史后,确定是相思豆中毒。

  这样的病例医生极少碰到,接诊医生没有这方面诊治经验,马上汇报了上级医生,又去查阅了文献。

  文献上说,相思豆属于剧毒植物,而且没有特殊解毒剂,静脉注射致死剂量为体重每公斤0.01毫克,2盎司(1盎司大约为27g)分量的种子就可以让一匹马丧命。

  资料显示,种子细嚼可引起一系列中毒症状:丧失胃口,剧烈腹泻,困倦,颤栗及共济失调;如果豆子外壳破裂后吃下去,一颗就致命!

  看到这个信息,医生赶紧问姑娘:有没有嚼豆子?姑娘有些不确定。考虑到风险,医生马上进行了洗胃、导泻、补液等治疗。不过,他们没有在粪便、洗胃液中找到相思豆。

  当晚,姑娘就被转到急诊重症监护室进一步监护治疗。如果相思豆在胃肠道内破壳,很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医护人员很着急,希望能尽快找到完整的豆子。万幸的是,入院第三天,医护人员终于在姑娘的排泄中找到了两颗豆子,看到外壳还算完整,大家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复查了相关指标,也都正常,姑娘终于死里逃生。

  相思豆不是红豆

  它叫鸡母珠,剧毒

  姑娘终于平安出院了,不过,对急诊的医护人员来说,事情还没结束,病例罕见,他们事后又查询了相关文献资料。

  急诊监护室的卢骁参与了这次救治,他想提醒大家,虽然都是红色的小豆子,但是相思豆跟大家平常吃的红豆(赤小豆),完全是两个东西,别被外貌欺骗了。

  姑娘提供给医生的相思豆,个头比赤豆大,椭圆形,上面是红色,下端有一点点黑色。资料上说,这种豆,学名叫鸡母珠,分布在亚热带,中国南方也有。

  “它的根、叶、种子都有毒,种子最毒,其中含有的相思子毒蛋白,是一种剧毒性高分子蛋白毒素,已被列为潜在的重要毒素战剂和生物恐怖病原之一。”卢医生说,因有剧毒,轻者可引起恶心、呕吐、腹泻、肠绞痛等症状,重者数日后可出现溶血、呼吸困难、发绀、脉搏细弱、心跳乏力等,甚者可因昏迷、呼吸循环衰竭、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由于相思豆颜色艳丽,很多人把它串成手链作为工艺品出售。早前有媒体报道,英国相关部门发出警报,召回数千条在旅游景点被出售的致命手链,这种手链就是相思豆做成的。

  还有报道说,制作工人在串手链时穿破相思豆外壳,同时不小心扎破了自己的手指,中毒身亡。

  那王维诗里的相思豆是不是这种剧毒鸡母珠呢?

  记者在网上查到一个关于相思豆的传说:汉代闽越国有一男子被强征戍边,后来同去戍边的人都回来了,只有他没回来。他的妻子站在村口的树下,哭断柔肠,泣血而死,这棵树后来结出荚果,籽半红半黑,被视为妻子的血泪凝成,称为“红豆”。

  “籽半红半黑”的描述,跟鸡母珠倒是一致的。不过,也有人考证说,王维诗里的相思豆,是海红豆,是另一个品种。虽然品种不一样,但海红豆也有小毒。

  小心,进补不成反中毒

  这位姑娘的遭遇,让卢医生想起了这些年日益增多的食用植物、中药引起的中毒。

  “很多人为了进补,喝药酒,里面是一些自己都说不上名字的植物,还吃一些稀奇古怪的食物。光想着补,忽视了它们的毒性。”卢医生说,急诊科经常会收治这样的患者,最常见的,比如乌头碱、曼陀罗、马兜铃、甘草等等。

  卢医生说,这些植物或者药物中毒往往没有特效解读剂,并且毒性较大,甚至会短时间内致命;有些为多种成分混合中毒,给治疗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他提醒大家,服用药物时一定要遵照医嘱,不要擅自服用一些不知名的植物、药物或者药酒。如果误服一些未知的植物或者中药成分,需要即刻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本报记者 丁颍鹃 本报通讯员 卢骁 鲁青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