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解除 汽车将恢复尾号限行

2016年12月22日 02:4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上午昌平地区监控探头拍摄到的画面,汽车牌照清晰可见。京华时报通讯员李建友摄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昨天发布消息,全市于昨天24时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幼儿园停课等应急措施随即终止。预计至今天中午前后,空气质量将达到良好水平。

  京华时报记者贾婷张思佳任珊

  □发布 红警解除应急措施终止

  昨天,记者从环保部获悉,截至昨天15时,全国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共50个,严重污染的城市共11个。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40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严重污染城市达到10个。其中,石家庄市PM2.5日均值最高,达到61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北京市PM2.5日均浓度为37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也仍为严重污染。

  根据空气质量监测预报会商分析,21日夜间,北京市中层大气转为偏北风,22日凌晨中高空风力逐渐增强,温度明显降低,空气质量将自北向南逐步改善。需要提醒市民朋友的是,由于前期污染浓度较高,冷空气渗透作用较慢,污染清除需要一段时间,22日早晨到上午,部分时段局部地区空气质量改善还不明显,预计至22日中午前后,空气质量将达到良好水平。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全市已于21日24时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各项应急措施随即终止。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交管部门24时对非现场执法监控设备进行系统调整,提示司机朋友今日3、8限行。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规定,全市中学、小学、幼儿园今天将统一恢复正常上课时间。市教委强调,在规定的红色预警指令解除时间,即12月21日24时之前,全市中学、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校外教育机构及高等院校必须坚持红色预警指令中的应急措施,不得提前结束,不得随意更改。全市恢复正常上课的时间统一定为今天,寄宿制中学、小学、幼儿园亦照此落实复课时间。

  市教委提醒,因今天上午局部地区空气质量改善还不明显,请各区教委、各单位提醒学生早晨上学时做好健康防护。另外,高等院校在红色预警指令解除后,应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疏导,恢复正常的体育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

  □督查 6公司未按要求停产减排

  环保部16个督查组近日继续就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查中发现,河北省唐山燕山钢铁有限公司、河北荣信钢铁有限公司、迁安轧一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兴隆钢铁有限公司、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未按要求停产减排。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津西正达钢铁有限公司等企业恶意应付检查,在督查组离开现场后,重新开启烧结机、竖炉。

  北京20日共处罚建筑垃圾、渣土等货运车违法行为568起,发现违反单双号行驶行为8万起、违反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禁行行为1.1万起,违法数量比19日分别下降38%、6%、8%。

  □分析 前期排出污染物被送回京

  16日,网上一组照片显示,污染气团自北京南部一路向北滚滚而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表示,研究表明,这次形成的污染团既包含南部地区的污染排放,也包含前期北京排放的污染物推向南部地区后,不断转化堆积并混合在一起送回了北京。

  多年实际观测和数值模拟研究表明,各地PM2.5污染相互影响,但京津冀三地自身排放量大是最主要的因素,对PM2.5污染的“贡献”约为70%。周边省市的区域传输对京津冀PM2.5污染的“贡献”约占30%左右,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山东、河南两省的污染排放。

  □辟谣 交通探头不易受雾霾影响

  “怕什么限号,踏实开你的!”近日,网络上流传一张路况监控图,监控画面雾蒙蒙一片,看不到车辆,网友调侃雾霾天气能见度低,监控探头拍不到交通违法。记者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市内的违法拍摄探头基本不受雾霾天气影响。交管部门提醒司机,上路行驶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记者从北京市交管部门了解到,路面上的交通监控大致分为路况监控探头和违法拍摄探头两大类。路况监控探头一般距离拍摄范围在30米到200米之间,如果能见度不足百米时,该探头可能会受到影响,但通过“人工变焦”也可以拍摄路面情况。违法拍摄探头一般距离拍摄范围在10米到30米之间。只有在能见度不足50米的浓雾天气情况下,才可能会对违法拍摄探头造成一定影响。

  根据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局地大雾橙色预警,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

  昌平交通支队的李警官分析说,网传图片上的监控屏幕是路况监控探头,看上去不是北京地区且有造假嫌疑,不可轻信。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