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抗霾短期手段效果有限

2016年12月26日 14: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外媒称,中国立法机构12月25日通过了一项法律,该法将从2018年起首次对企业征收专门性环境保护税,以此作为抗击该国污染灾难的新一轮重点努力的一部分。

  据路透社12月25日报道称,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举国上下对政府始终无力应对土地、水及空气污染的愤怒情绪有所加强。日前,中国北方大片地区被笼罩在危险的雾霾中。

  报道称,环境保护税的税率为:大气污染物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煤矸石污染物税额为每吨5元,危险废物税额为每吨1000元。如果工业噪声超标1-3分贝,将对企业每月征收350元;若噪声超标4-6分贝,则每月征收700元;若噪声超标16分贝以上,则每月征收11200元。这部法律将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国此前从未征收过任何专门性环境保护税,这部法律施行后,环境保护税将取代此前包含各种收费名目、被认为标准太低而不能震慑污染企业的机制。

  报道称,官员们反复强调,制定这部新法律的目的不是增加企业的税负。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今年早些时候曾说:“全国人大正在起草环境保护税法,其核心目的不是为了增加税,而是为了更好地建立一个‘企业多排多付税、少排少付税’的机制。”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23日报道称,中国北方地区日前经历了一次严重的空气污染过程,危险的可吸入颗粒物PM2.5的数值飙升至安全范围的数十倍以上。

  北京知道自己需要的武器远不止包装良好的进口罐装空气。那么,中国为了治理雾霾都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这些措施发挥作用了吗?

  据媒体报道,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一些企业为了赚钱而无视临时生产限制措施。对污染企业实行临时限制也被质疑是否有助于解决长期的污染问题。

  报道称,中国北方地区的工业基本都是传统行业,如钢铁和水泥。一些人敦促政府加快经济转型,转向清洁能源行业,以确保环境发生真正改变。

  中国约2/3的电力是由燃煤产生的,煤炭被认为是中国的主要污染源。北京打算关闭一些火电厂,但观察家认为这只是象征性举动。污染问题也因相关行业使用的煤炭品质问题而进一步加剧,它们通常使用低等级的“脏煤”而不是西方市场更喜欢的“清洁煤”。中国计划在未来十年中降低煤炭在总能源中所占比例。但观察家认为此举效果有限,因为在同一时期中国的能源需求将增加30%。

  报道称,另一个对抗污染的短期手段是所谓的“雾炮车”。喷雾系统通常被安装在大卡车后面,可以喷出至少60米高的水雾。这种装置被认为有助于清除建筑工地周边的一些粉尘,但专家认为它们对于范围更广的污染是无效的。

  在对抗污染的斗争中,北京的目标还转向了餐馆,一些餐馆在圣诞节前的严重雾霾中被关停,因为它们没有使用“清洁能源”。在之前清洁空气的努力中,中国还认为户外烧烤带来了污染。

  报道称,中国计划于明年建成全国性碳交易体系,它将是对现有的几个地方性试点的拓展。碳交易指的是产生超过自身份额碳排放的企业可以向其他碳排放较少的企业购买未使用的碳排放份额。这种体系在欧盟已经存在多年。

  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教授孔博(音)对中国媒体表示:“目的是将这些试点地区整合进即将推出的全国性碳交易体系中,减少碳排放,激励中国的清洁能源开发。”

  12月17日至22日(从左至右)在北京拍摄的天坛公园祈年殿建筑群(拼版照片)。 新华社发

  

  学者赴京研讨雾霾经济学 因雾霾备降他处错过会议

  “某教授到北京参加雾霾经济学研讨会,结果因为雾霾,飞机无法降落北京机场,飞回去了。”

  近日,一则与雾霾有关的段子在社交网络流传,引发热议。

  12月23日下午,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郭峰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证实,上述“段子”内容就是他几天前的真实经历。

  当事学者:本是研讨会报告人之一

  “12月19日晚上7点多我就起飞了,10点到的北京,到北京上空说下面有雾霾落不了地,就备降呼和浩特了。”郭峰回忆,在第二天也飞不了北京后,他只能飞回上海,无奈错过20日下午的研讨会。

  郭峰说,19日晚有不少航班都备降到了呼和浩特,而20日呼和浩特到北京的火车卧铺票已售完,硬座车次无法赶到会议,飞机票也都告罄,“晚上飞上海也是全价”。

  公开资料显示,12月16日20时至21日24时之间,北京空气处于重污染红色预警状态。

  另据此前中青报报道,12月19日22时,首都机场能见度急剧下降,跑道能见度低于航班起降最低标准,大量航班返航备降。当日22时起,华北空管局启动大面积航班备降保障程序和MDRS(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红色预警。

  郭峰介绍,他要参加的这场“雾霾经济学”研讨会是“一个月前就定好的”,此番碰上雾霾纯属巧合。此外,他了解到还有一位参加研讨会的学者也因这场雾霾迟到了。

  公开信息显示,12月20日下午举行的这场“雾霾经济学”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办,郭峰是五位报告人之一。

  郭峰告诉记者,大致来说,雾霾经济学是指从经济学的角度,考察雾霾的成因、研究雾霾的经济后果,以及评估雾霾治理政策的有效性及其成本等等

  他当天原本要报告的内容是一项对雾霾天气下人们网络搜索行为的研究。“简单说结论就是雾霾天大家更多指责政府没有治理好雾霾,而没有对自己进行任何反思,像汽车尾气,也是空气污染物的来源之一。”

  他还表示,近几年我国雾霾其实在减少,但是大家环保意识上升更快,因此抱怨声变得更多。

  [page title= subtitle=]

  民航机长:近年常现雾霾天无法降落现象

  12月23日下午,民航业内资深机长陈建国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雾霾对飞机降落的影响主要在于能见度。

  根据运行能力的不同,不同机场对能见度要求也不一样。目前国内大部分大型机场都有II类运行的能力,根据陈建国给出的分类图表,这些机场最低要求是“RVR(跑道视程)不小于300米(D类飞机350米)。”

  换句话说,飞行员必须在跑道上空至少30米的高度,距离300米(或者350米)以外看到跑道或者其他跑道标记或者灯光,否则不许落地。

  陈建国说,近几年经常出现因雾霾无法降落的情况,“尤其是这个季节”。

  [page title= subtitle=]

  卫计委:力争“十三五”建立对雾霾预测预警的基础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2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针对空气污染,一个是加强监测,一个是进行科学研究,希望在“十三五”期间能够建立起对空气污染,包括雾霾的预测预警的基础。

  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都对此作出了明确要求。

  马晓伟指出,首先要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善大气环境的质量。从卫生的角度来讲,要完善重度以及污染天气的区域联防预警体制,注意全面实施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管理,促进全国空气质量的明显好转。同时要加强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和风险的评估,对人群健康影响做出全面的分析和判断,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建立预警机制。

  马晓伟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卫计委主要从两个方面的工作着手。一是在全国建立126个监测点,了解不同地区空气污染对居民产生的健康影响和相关疾病的患病情况。二是要加强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科学研究,目前启动了“雾霾天气人均健康风险评估”和预警关键技术项目,识别雾霾天气对健康影响的特征污染物及其成份,探索建立雾霾天气对健康影响的评价指标体系,希望在“十三五”期间能够建立起对空气污染,包括雾霾的预测预警的基础。(完)

  [page title= subtitle=]

  借雾霾天专抢外地车辆 两犯罪团伙疯狂作案10余起

  中新网廊坊12月23日电 (宋敏涛 缴万泽)河北省大城县公安局23日透露,大城警方近日破获多起针对外来车辆实施的拦路抢劫事件,并将两个犯罪团伙抓获。

  据办案民警介绍,19日22时许,由于雾霾天气,致使廊泊路大城县臧屯乡至沧州路段交通严重堵塞。当晚至次日凌晨,在该路段发生多起外地货车司机被抢劫案件。由于天气和交通因素,报案司机都称无法确认自己的所在位置,臧屯派出所和里坦派出所民警出警后,只能徒步在拥堵的车流中寻找报案司机和犯罪嫌疑人。

  针对此次案件,大城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40余人成立专案组,并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调查取证民警徒步在堵塞的车流中寻找报案司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便衣侦察民警对案件高发区域开展布控蹲守巡逻行动。

  20日20时20分左右,便衣侦察民警巡逻至廊泊路大城县里坦镇大邵村路段时,发现一无牌照绿色吉普车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布控围堵,民警当场将嫌疑车辆查控,并成功抓获李希某(男,现年39岁,大城县里坦镇人)、李健某(男,现年26岁,大城县里坦镇人、刘路某(男,现年34岁,沧州市青县曹寺镇人)、王伟某(男,现年26岁,大城县里坦镇人)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从车内查获棒球棍等作案工具。经突审,李希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对抢劫外地货车司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正当民警们紧张工作之际,大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传来指令,山东省一货车司机报案,称当晚21时许在廊泊路大城县里坦镇里坦村路段被驾驶一辆无牌照白色轿车的4名青年男子威胁、恐吓,后抢走其车内现金200元。接指令后,民警们迅速兵分两路,一路民警继续审讯李希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另一路民警积极联系被抢司机,询问详细情况,巡线追踪,力争将犯罪嫌疑人擒获。

  经不懈努力,办案民警于当日晚21时30分,在里坦镇一饭店门前将准备再次作案的陈广某(男,现年28岁)、陈某(男,现年26岁,以上二人均为沧州市青县曹寺镇人)、刘乐某(男,现年26岁)、刘万某(男,现年26岁,以上二人均为大城县里坦镇人)当场抓获,并查扣白色无牌照轿车一辆。经审讯,李希某、陈广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于12月19日、20日在廊泊路大城县臧屯乡、里坦镇路段持械,采取威胁、恐吓等手段,拦路抢劫外地货车司机作案10余起的犯罪事实。

  目前,李希某、陈广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大城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完)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