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多部门夜查特权出租车机场插队宰客 警方将介入

2016年12月27日 02: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6日,晚9时许,执法人员在T2航站楼外对营运的出租车进行执法检查。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 “首都机场‘特权’出租不排队 自曝月交1200元保护费”追踪

  昨日,本报刊发《首都机场“特权”出租车不排队,自曝月交1200元保护费》的报道,首都机场部分出租车停靠候车区非划线区域拉活,插队进站,机场调度员见状未予制止。司机用手持打票机盗用其他正规出租车号码,打出发票。“特权出租车”司机称,月交1200元“保护费”给机场调度站可享受插队服务。

  首都机场对此回应称,将配合各执法部门进行检查工作,对调度站服务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相关涉事出租车公司表示将对涉嫌违规的司机进行辞退处理。

  首都机场调度站属外包公司业务

  12月26日上午10点,记者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注意到,出租车均按照调度员指挥,在指定区域排队等候上客。记者观察约1小时,未发现此前报道中存在的特权车插队现象。

  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首都机场调度站的业务为“北京泰祥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所承包,调度站工作人员都是该公司员工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北京)查询,“北京泰祥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在2015年5月12日变更为“北京泰祥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中包括了停车管理、机场旅客服务等业务。

  首都机场新闻中心表示,当前,首都机场相关单位密切配合执法部门的调查取证工作,同时依据严查、严打、严控原则,对首都机场出租车调度站运行服务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同时联合执法部门严厉打击扰序行为,对于破坏出租车运营秩序、损害旅客权益的人员和行为绝不姑息,进一步加强首都机场出租车调度运行秩序管控,净化旅客的出行环境。

  涉事公司均有发票被盗情况

  针对昨天本报在报道中涉及牌照的出租车,相关出租车运营公司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昨日,记者从北京双青联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车牌号为京BU1937的司机正在接受公司调查。一旦情况属实,涉事司机将面临辞退,永不录用的处罚。

  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司机的违规行为,将向乘客退还所有车费。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近段时间已经发生过数起出租车发票被盗事件,也多次遭到乘客投诉克隆车事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公司的发票现在实行实名制登记,严格记录公司出租车司机使用发票的各个流程。

  北京市鑫益达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回复记者称,公司规定出租车司机只能使用公司发放的车载计价器打票收费。关于报道中涉及的京BR0250出租车司机的行为,公司一经查实,将辞退涉事司机。

  鑫益达工作人员表示,与双青联友公司情况类似,该公司也发生过多起发票被盗事件。

  在客流集散地私自揽客最高罚款2000元

  昨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执法人员介绍,根据行业规定,出租车进入机场、火车站等场站载客只能排队,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插队”,报道中提到的不排队载客系违规行为,调度站负责维护出租车进场秩序,如发现插队情况,调度员负有管理不当的责任。

  根据我国交通运输部颁布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港口、公共交通枢纽等客流集散地不服从调度私自揽客的;转让、倒卖、伪造出租汽车相关票据的;驾驶预约出租汽车巡游揽客的。规定指出,对出租汽车驾驶员,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针对昨日报道中,有关克隆出租车非法运营的内容,执法人员介绍,今年截至目前,首都机场已查获37台克隆车,其中东区29台西区8台,都已移交警方处理。执法人员介绍,在今年查处的克隆出租车当中,“其中有换钱的,有抬价的,执法队联合警方等部门成立联合整治小组,加大侦查力量,发现克隆车立即查处。”

  昨日,记者获悉,针对本报报道的“调度站收钱放行”情况,首都机场警方目前已介入调查此事。

  ■ 现场

  一车辆突然加速“摆脱”检查

  12月26日晚8点,由北京交通执法总队首都机场执法大队,首都机场公共管理部等部门组成的执法组针对首都机场存在的违法运营车辆进行检查。

  晚上8点,执法人员在T2航站楼对来往的营运车辆进行蹲守调查。

  在检查时,一辆车牌尾号为×8××的出租车出现在执法人员的视线内。“注意那辆车,尾号×8××!”一名执法人员喊了一声。随后,这辆车突然加速,驶出候客区。由于车速较快,执法人员没能拦住车辆,转眼间车辆驶出了航站楼平台。

  一名执法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这辆车是排队上来的,但可能涉嫌违规”。

  对此,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梁建伟表示:“可以把尾号为×8××的出租车都筛查一遍,同时要求首都机场调度站重点关注此辆车”。

  27日凌晨,执法人员在机场调度站内查获一辆车牌号为京BS9083的石景山个体营运车辆,并在副驾驶储物箱中发现一台手持打票机。据调查,司机为河南籍,并非车主。面对执法人员,该司机称,自己是替朋友开几天出租车,并表示车里的手持打票机没有使用。对此,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梁建伟表示,手持打票机属于非法产品。随后,该名司机和车辆被执法人员带走,并做进一步调查。

  ■ 体验

  正规出租车机场排队超两小时

  “插队车对我们正常排队的车挺不公平的。”正规出租车司机王平(化名)说,正常排队少则一两小时,多则三四小时。

  记者跟随王平的出租车体验了正规出租车机场排队的流程。

  12月26日16点10分,王平的出租车开到华谊桥附近的一条辅路,排入约2公里长的出租车队伍。

  每隔十几分钟,排队的出租车队伍才向前挪动几十米。

  17点05分,王平的出租车挪到滑行西桥附近的岗亭,一名调度员给王平撕下一张写着“首都国际机场西区出租汽车运营顺序编号”的出租汽车运营顺序单,单上印有编号0004752。王平介绍,编号是根据出租车的数量所发。也就是说,王平的出租车是第4752辆前来机场拉客的车。

  17点15分,王平的出租车驶入停车场,在此等候进入候机楼。18点20分,王平的车驶出停车场,在一上坡路段,调度员将顺序单收回,出租车得以进入候机楼平台。整个排队过程耗时2小时10分钟。“插队的车不排我们的队,走别的道,但具体也不知道是什么道。”王平指着车外说。

  ■ 提示

  乘车时应注意核对车辆信息

  北京交通执法总队首都机场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边京军告诉新京报记者,“克隆车在外观上一般人分辨不出来,乘客上车首先应观察司机,如果发现司机不是北京人,说话没有北京口音,且对路况不熟,那就要提高警惕,其次看副驾驶有没有监督卡。”乘客在乘坐出租车时,一定要注意看发票上的车牌号和实际的车牌号是否相符,这是判断出租车是否违规的典型特征。

  边京军表示,乘客在付车费时,尽量少用100元的整钱,克隆车司机有可能会用假币来调换。如果乘客意识到坐了克隆车,最好的办法是报警。“首先想办法下车,找时机报警,不要直接对抗冲突,乘客可能会吃亏”。

  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赵力 陈奕凯 游弋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