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烟台卧底传销体验“分钱游戏” 警方连夜捣毁窝点

2016年12月29日 11:01 来源:山东电视台 参与互动 

  近日,有市民爆料称,烟台龙口一个叫山海边公寓的小区里,出现了一大群奇怪的人,他们不工作,都在玩一种“分钱游戏”,说是每个人拿出49800元,都能变成120万元。《每日新闻》记者卧底调查了盘踞在烟台龙口这个高档小区里的传销组织,当地警方出动警力,将这个传销团伙成功捣毁,查处传销人员百余人。

  下线阿福:不会写自己名字,但通过传销挣大钱的愿望强烈

  记者来到了市民所称的传销组织,这是藏身在龙口市的山海边公寓小区。整个小区的房屋,几乎全都租了出去,成了传销成员们的安身之处。

  根据线索,《每日新闻》记者成功打入传销团伙内部,传销人员给记者安排了这间公寓里的小房间暂时休息一晚上,来等待传销头目的洗脑。

  记者:你挣了多少了?

  传销组织人员:我挣得不多,这个靠自己的本事,100多万。

  记者:你挣了100多万了?

  传销组织人员:人家都有挣500多万的,为什么,因为看懂这个模式了。人家七八个月100多万,你看懂这个模式了,你会想办法,把你的朋友想办法弄过来。

  与记者对话的中年男子,叫阿福,来自江苏台州,今年50岁,他进到这个传销组织,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没有上过学,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但是,通过传销挣大钱的愿望,比谁都强烈。

  阿福告诉记者,在这里挣钱的秘密,就是把朋友叫过来,往组织里交纳49800元,他可以从中拿到5800元的好处费。为了发财,阿福把记者当成了发展对象,极力劝说记者,跟着他一起发大财。

  交钱入伙、发展下线,再从中挣取提成,过程简单粗暴,明眼人很容易就能看得出,这是明显的传销行为。可是阿福沉溺其中、不可自拔。“如果搞直销的话,不是一次性投资的,今天让你投进去了,明天又让你投。”

  记者在小区看到,门口停满了外地号牌的车辆,人来人往,大多都操着南方口音。阿福告诉记者,这是好行业,从业人数超过了五千人。

  阿福的隔壁,是从温州来到龙口的一家六口人,像这种拖家带口来干传销的,其实并不少见。

  高管“轻松哥”:承诺轻松赚百万 号称5000人加入团队

  在传销组织内部,记者见到了一名体型稍胖、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他被大家称为“轻松哥”,来自江苏盐城。他告诉记者,经过打拼,自己已经成为了高管,收入过了百万。

  为了免除新成员的后顾之忧,轻松哥向记者拍着胸脯保证,投入49800,就算是一个成员也没有发展,仍然不会赔本,而且还大有赚头。

  另外,记者见到两名妇女,她们说来到龙口不到10天,刚刚交了钱,还算是新成员。听了几天的洗脑课之后,他们已经对在这里能挣大钱,深信不疑了。

  记者:咱这个能不能挣钱啊?

  传销组织成员:百分之百,一点问题都没有。”

  传销组织成员:这个是肯定能挣钱的,百分之百能挣钱,我也认准了,百分之百能挣钱。”

  轻松哥炫耀着说,模式好、能挣大钱,是吸引大家的最大亮点。现在,全国各地的人怀揣着发财美梦,往烟台汇集。加上山海边公寓,附近几个小区里,已经有超过五千人加入这个团队,等着开始“分钱游戏”。

  阿福告诉记者,这里实行家长制,按照加入时间和发展下线的人数,成员们分为发展层、A、B、C1、C2和C3六个级别。C层以下,除了发展下线以外,没有任何任务,C层以上是领导,主要工作是给新成员讲课。

  讲师头目现身:每天安排两次洗脑 自称从事行业为民间互助理财

  进入传销组织的第四天,阿福给记者安排了一堂洗脑课,下午三点,两名传销组织的头目终于露面。

  “2005年的时候,国际大会上提出了普惠金融,我们中国2012年的时候,推出了普惠金融。”两位讲师不肯透露自己的名字职务,讲课中,他们给传销团伙挂靠了国家政策提倡、法律法规允许的合法外衣。并宣称,自己从事的行业叫民间互助理财,投资少、见效高、不用工作,而且绝不犯法,并称“我们的核心理念,就是把民间零散资金收集上来,每个人都有零散资金,集中起来,利用几何倍增的法则,再按照一定的比例重新分配。”

  讲师一边讲课,一边画图,话语很娴熟,看得出来,相似的话语,他已经讲过很多遍了。这些课时中,他不断提到的120万的字眼,很容易让不明就里的人信以为真。“比如你找到我,我看懂模式之后,找到了他,我找到他。你这个120万就成立了。”

  记者算了一下,按照这个讲师的算法,从交钱入伙,到拿到120万元,下线的人数,需要达到363个人才能成功。这名讲师说,这个过程并不困难,“原来是13个人,找到9个人,就成了22个人,通过这22个人再去找18人,因为刚进来的人,也可以接着拉人去了。”

  通过七天的调查暗访,记者摸出了规律:传销团伙每天安排两次洗脑过程,每次一个小时。每次洗脑,都换不同的讲师,讲课中,不断重复的钱数,是给大家洗脑的关键。

  “激活一条线出局,就是120万,激活两条线,就是240万。”跟记者相比,旁听的阿福更加认真。每听一次课,阿福就更加确信,这就是自己的发财之路。虽然他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拿出5万块钱出来,最后,却都能拿走120万。

  “你还没听明白,这个钱是你朋友那里。就是我叫你吧,你交钱了,我们就把钱分掉。”已经把记者当成朋友的阿福悄悄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号称收入百万,但到现在,自己只拿回了3万块钱的成本,而这些钱又都用在了发展新成员上。

  组织规定:入行第一要务是学会保密 不发展烟台本地人

  暗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传销团伙已经在龙口存在一年多了,始终没有暴露,而且越发展越大。

  阿福跟记者一再重申,这个团伙和普通的传销组织不同,不会暴力控制成员的人身自由,而是通过交纳的费用,来限制成员离开。“现在我们这个行业,不是人管人,人管人管不了的,比如我管你,你下去买包烟,一会儿就跑了,我们是钱管人,你要是人跑了,就少拿钱的话,你留不留下来?”

  阿福说,入行的第一要务,就是学会保密,不是自己要发展的下线,就不能告诉对方自己从事的行业,就连家人,也必须严格保密。“你跟家里说,投入5万,挣到120万,会说你这个人有问题,脑子进水了。到这里模式给你一看,为什么到120万了,我们27个人,分裂倍加了。”

  在一周的卧底调查中,记者发现,传销团伙虽然成员众多,但是他们行事谨慎,在吸收新成员的时候,格外注意。“每个人进来,必须有一个推荐人,必须有一个,不然的话进不来,这个模式,所有人进来,都得按这个模式走。”

  除了要有推荐人,新成员不能有案底、也不能有大面积纹身,因为这些人容易引起警方的怀疑。最重要的是,这个传销窝点“兔子不吃窝边草”,绝对不会吸引烟台当地人进来,怕的是,当地人受骗之后报警,传销团伙被一网打尽。

  传销头目表示:“烟台当地的人不可以参加,当地的为什么不能参加,都是好人嘛,但是如果有一个人是坏的就完了。”

  警方出动:查处传销人员百余人 对周边小区进行摸排清查

  投入49800元,回报120万元,我们记者在龙口,对一个特大传销组织进行了卧底调查,26日新闻播出后,当地警方迅速行动,对传销窝点进行打击。

  26日晚上,《每日新闻》栏目刚刚播完,龙口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紧急集合的民警,就已经火速赶到了传销窝点藏身的“山海边公寓”小区。龙口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高伟介绍:“我们紧急部署,集合了民警八十多名,出动,对传销人员进行查处,查到了人员一百多人。”

  所有的传销成员,都是40岁到62岁之间的人群。一名中年男子,来自浙江台州,进到传销不满一年,但是已经发展了5名下线,成了C级成员,这个级别算是高层头目。平时的时候,同样号称年入百万,但在民警的审讯中,他说了实话。“我进到这里面已经八九个月了,赚了多少钱啊?不能说赚了,我是八九万块钱吧,但是还全都花出去了。”

  有传销成员明知这是传销行为,但是在贪念的诱惑下,自己还是选择发展自己的朋友甚至是亲人进到传销。

  传销组织人员:就是靠骗,把别人骗过来。

  民警:你自己也知道是骗啊?

  传销组织人员:怎么不知道呢,就是骗过来,再进行传销。

  在警方的教育下,这名妇女终于醒悟了:“现在很后悔,觉得这个东西发不了财,要通过这个发财太难了。”

  经侦大队的教导员告诉我们,经过查实,这个团伙全都来自外地,隐蔽性很强。他们那套专门的洗脑课很是厉害,甚至有成员叫嚣,新成员听上三天课,一定对传销深信不疑。

  现在,这个传销团伙已经被警方捣毁,警方正在对龙口市周边小区进行摸排清查。龙口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高伟表示:“现在我们针对附近几个小区,进行了彻底的摸排调查,对全市范围内的小区进行排查,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