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名民警3名辅警擒凶时卷入大火 皮肤层层往下掉

2017年01月20日 10:2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台建林

  □ 本报通讯员 赵 方

  “向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的英雄致敬,祝早日康复!”

  “你们是老百姓心中的英雄,愿早早康复。加油加油加油!”

  ……

  最近几天,不少网友在网上发帖向英雄致敬、为英雄祈福。网友致敬的对象,是陕西省咸阳市的1名民警和3名辅警。这4人为何让网友如此牵挂?

  擒凶时卷入大火

  2016年12月11日凌晨1时24分,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疑似醉酒男子在商业街某KTV大厅吧台内手持打火机,脚边还放着一个装有大量汽油的塑料桶。塑料桶盖已经被打开,吧台也被泼洒了汽油。男子情绪非常激动,扬言让KTV工作人员将与其发生矛盾的人找来,否则就马上点燃汽油。

  指挥中心立即发出指令,由秦都分局陈杨寨派出所处警。民警询问得知,男子曾于12月10日晚和朋友饮酒后到此KTV唱歌,因琐事与其他包间客人发生冲突,后经劝解双方自行离开。11日凌晨1时许,其气愤不过,拎着一塑料桶汽油再次返回KTV。

  考虑到楼内商铺众多,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值班副所长周乾龙立即组织对楼内群众进行疏散,同时上报警情。分局值班领导带领治安、特警、消防等相关人员赶到现场处置。

  当天正在休息的陈杨寨派出所所长陈文锋闻讯,也立即前往现场。由于男子曾威胁不许报警,陈文锋便主动请缨带领三名辅警佯装KTV工作人员,对男子进行安抚劝解,同时准备寻机将其制服。

  此时,秦都分局局长燕军接报后也赶到现场指挥处置,安排调集周边所有场所的干粉灭火器,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凌晨3时40分许,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男子情绪突然再次失控,将汽油泼洒到民警身上,要点燃汽油。

  生死关头,陈文锋、王佳、杜书豪、代宣、朱浩良等人奋不顾身地冲向男子,将其控制,成功将汽油桶夺出并转移到安全地点。

  然而,提前泼洒在现场的汽油却被引燃,正在与男子搏斗的陈文锋、王佳、杜书豪、代宣四人瞬间被卷入熊熊烈焰之中。

  事发后,咸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卫华批示。咸阳市公安局和秦都分局连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对民警、辅警的救治和案件的后续侦查工作。

  皮肤层层往下掉

  4名被烧伤的民警、辅警中,陈文锋50岁,1988年参加工作,长期从事刑侦工作,因工作突出多次荣获“破案能手”嘉奖等荣誉,2006年开始担任陈杨寨派出所所长至今。代宣、杜书豪和王佳3名辅警都只有20来岁,还没有成家。

  “当时火光一闪,整个大厅全是火……”忆起事发一幕,当时在场的陈杨寨派出所副所长周乾龙红着眼眶说,他们把所长抬出来时,他全身几乎都被烧焦了,衣服一摸就碎,皮肤也一层层往下掉。

  一位民警说,陈文锋平时几乎把派出所当成家,前段时间老母亲生病,当时大伙让他多休息几天,好好尽尽孝,结果他只请了两天假就回来上班了。

  目前,陈文锋和3名辅警的生命体征平稳。4人中,全身烧伤面积最小的为10%,受伤严重的陈文锋达到了85%。此外,纵火男子已被控制,也正在接受治疗中。

  “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躺在病房里的是我的丈夫。”陈文锋的妻子哭着说,他们的孩子今年只有6岁,每天都追着她问爸爸去哪了,她也不敢告诉孩子实情。

  全力救治受伤英雄

  陈文锋、王佳、杜书豪、代宣4名同志英勇负伤后,陕西省、咸阳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公安部政治部专门发来慰问电,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做好相关抚恤工作。

  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祝列克,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杜航伟多次指示,一定要全力救治受伤的民警,同时要大力宣传参战民警的英雄事迹,并号召广大民警向他们学习,进一步弘扬正气。正在外地考察的咸阳市委书记岳亮委托市长卫华和市委副书记马希良前往西安唐都医院,慰问受伤民警及其家人。

  2016年12月12日上午,陕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到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慰问受伤的民警、辅警。省政府副秘书长唐少鹏,以及咸阳市市长卫华,咸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韩渭云等一同看望慰问。

  2016年12月30日上午,咸阳市政协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陈万峰上任第一天,第一件事就是看望负伤的同志。

  咸阳市公安局、咸阳市秦都区委区政府等作出决定,要求所属单位大力学习宣扬陈文锋等4人的英雄事迹,学习他们舍身忘死、英勇顽强的坚定意志,学习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英雄壮举和勇于献身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