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易县田岗村:“兰花”开出脱贫路 农民享“三金”

2017年01月23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北易县田岗村:“兰花”开出脱贫路农民享“三金”
55岁的田岗村村民李桂芹正在花卉种植大棚为君子兰盆花浇水。 于俊亮 摄
田岗村的薄皮核桃种植片区。 于俊亮 摄
田岗村的薄皮核桃种植片区。 于俊亮 摄

  中新网保定1月23日电 题:河北易县田岗村:“兰花”开出脱贫路农民享“三金”

  作者 吕子豪 于俊亮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年味儿渐浓。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安格庄乡田岗村东北角小山腰上的花卉大棚里,油绿绿的上千盆君子兰花开正艳,55岁的李桂芹正在为盆花浇水。当日,环山临水的田岗村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怡人。

  据了解,乘着村里发展产业扶贫的东风,李桂芹已从贫困户变身为一名通过流转土地拿租金、合作社入股分股金、园区打工挣薪金的“三金工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李桂芹说,家里共有五口人,以前主要靠丈夫在外打小工挣钱养家,农忙时他还得回来种地。而两位老人又身体多病,一年到头来,家中剩不下几个钱,生活始终在贫困线下挣扎。自从把土地流转给花卉种植合作社后,自己在花卉大棚上班每个月能挣1500元(人民币,下同),丈夫不再牵挂地里的农活,在外打工的时间更长。加上土地租金,家中一年多收入3万多元。

  李桂芹称,以前日子穷,杀头年猪舍不得吃,大部分都要卖掉换钱。现在条件好了,今年杀了两头猪,一两也没卖。“给亲戚们都送点,以前生活困难时大家没少帮衬咱。”

  田岗村距离易县县城50公里,由4个自然庄组成,全村326户、1080口人。2014年前,贫困户209户,贫困人口707人。村民收入主要靠种地和外出打工,人均收入不足2600元,是典型的贫困村。

  “花卉种植合作社吸纳农户150户,其中有144户为贫困户。目前建成的花卉大棚有5个,从山东、吉林等地分别引进了和尚、花脸、油匠等君子兰品种及春兰、剑兰、墨兰等兰花品种,正在培育的有3万多盆,2017年将达到10万盆,每年可出成品花5000盆以上。到2018年,花卉种植面积将扩大至100亩。”

  田岗村党支部书记于长志向记者介绍说,自2014年始,该村积极争取扶贫、移民等各项资金,硬化道路,改善饮水,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并采取贫困户以扶贫救助资金参股,其余村民根据经济条件自愿认购参股的原则,先后成立了核桃种植、花卉种植和肉鹅养殖三个合作社,以每亩地每年1000元租金,流转土地500亩,种植薄皮核桃2万多棵,养殖肉鹅5000余只。

  于长志透露,2016年底,合作社经济效益初现,花卉实现销售收入17万元,肉鹅养殖收入5万元,核桃收入20万元。“正在进行股份核算,春节前将把首批分红发到乡亲们手中。”

  “截至2016年底,田岗村还剩贫困户9户,贫困人口19人,全部为孤寡病残。2017年,全村将实现整体脱贫。”于长志满怀信心的表示。

  56岁的陈桂莲是田岗村目前仅剩的9户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典型困难户。几年来,养女远嫁外地后的陈桂莲夫妻二人相继患癌,虽经多方筹钱治疗,丈夫终因不治去世,陈桂莲也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

  陈桂莲称,看病的费用新农合报了一大半,借的外债已所剩不多。目前,家里的地由亲戚们帮忙收种,每个月政府给其发放150元低保金。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经常到家里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年前,还送来了米、面、油等。“听说这几天花卉大棚要分红,觉着日子有奔头了。”

  于长志还透露,为抵御市场变化的风险,2016年底,该村谋划的核桃加工厂已开建,待核桃进入丰产期后,对核桃进行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还能吸纳周边地区的核桃种植户加盟。此外,该村还将利用毗邻易水湖的区位优势,以资源入股,引进民间资本,兴建码头、游客中心、停车场、饭店等设施,发展旅游产业,与核桃种植、花卉种植相结合,形成一条游、购、娱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到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超万元不是问题。”

  易县县委书记杨义保表示,目前,该县引导贫困村成立扶贫合作社87家,7000多户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力三种资本入社,变身为“有股金、挣薪金、拿租金”的产业工人。截至目前,该县扶贫产业共辐射带动贫困户2.58万户,人均增收3500多元,1.88万人依靠发展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易县位于河北省中西部,太行山北端东麓。2011年被国家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2年被河北省列入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