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疯狂偷17辆汽车 微信群销赃有人买车有人“黑吃黑”

2017年02月08日 07:51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4月至10月,7个月时间,一男子连续盗窃17辆轿车,并通过他人销赃,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近日,经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姜永舵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帮他销赃的韩传刚因盗窃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为姜永舵偷车提供帮助的谢某因盗窃罪被判处罚金2000元;7名购买赃车的人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受到刑事制裁;另有一人试图“黑吃黑”,也因抢夺罪获刑。

  偷车成了“职业”

  姜永舵虽然年仅27岁,却已因盗窃罪两次受到刑事处罚。服刑结束后,他想起狱友说的“偷车容易、花钱痛快,只要胆够大”,他的手又痒起来。2015年4月10日凌晨,姜永舵来到寒亭区一开放式小区。“这种小区管理不严格,不会安装监控,车也是随意停在楼下,方便行动。”很快,一辆停放在花坛边的瑞纳轿车进入他的视线。

  姜永舵的作案工具很简单,包括梅花螺丝刀、手电筒、口罩、手套等。夜黑天冷好下手,仅用两三分钟,他就把车打着火开走。因为害怕被车主跟踪,姜永舵逃离现场后就将车牌摘下来,并拆掉车上的GPS定位器。就这样,车主尚未察觉,姜永舵早已驾车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有了第一次的作案经验,姜永舵立刻着手准备第二次作案。4月17日凌晨,仅仅一周后,他来到潍坊昌邑一小区偷窃。他自觉偷盗经验丰富,自认为作案不留痕迹,越发猖狂,每隔几天就出去偷车,次次得手。他甚至在去青岛游玩途中,还伺机偷了一辆轿车。偷车,逐渐成了他的“职业”。

  “鼠车”微信群里卖赃车

  姜永舵连续作案,让当地居民人心惶惶,引起了警方高度重视。警方将多起失窃案串并,通过缜密侦查,成功抓获姜永舵,并顺藤摸瓜,抓获帮助其销赃的韩传刚等人,一举打掉该盗销团伙。

  说起二人的相识,韩传刚提到了一个叫作“鼠车”的微信群,“这是一个专门偷车、销赃群,里面的人都是干这行的”。“鼠车是行话,大家一看就知道来路不正,双方都心知肚明。”韩传刚交代,在姜永舵发布第一条出售“鼠车”信息时,他就注意到了,主动联系还帮其迅速卖掉了车,从中得到700元“介绍费”。

  看到韩传刚手上买主资源广,姜永舵偷车成功后就直接告诉韩传刚。一人专心“弄货”,一人负责“销售”,二人心照不宣,作案越来越频繁。韩传刚交代,姜永舵偷盗的17辆轿车,全部由他卖到了河北、山东等地,他每次会分得700元左右的“介绍费”。正常情况下,这些车正规销售价格约为2万元至3万元,但在他这里购买不到1万元。

  有人买赃有人“黑吃黑”

  无论是姜永舵、韩传刚,还是买车人,都知道盗窃车辆涉嫌犯罪,明知是赃车而购买触犯法律。因此,买卖双方交易时都力求速战速决,看好车辆立即付款,半个小时内就各奔东西。但也有例外,例如何风阳。

  1992年出生的何风阳一直想成为“有车一族”,但囊中羞涩。2016年6月,他在微信群里看到韩传刚发布的车辆出售信息,原本7多万元的小轿车只卖9000元,顿时动了心。

  双方在山东威海火车站见面后,何风阳发现车没有牌照、没有手续,让他更加确信这是一辆赃车。他推说车况还行,就是假车牌太明显了,要求韩传刚拆掉。就在姜永舵、韩传刚拆车牌时,何风阳突然跳上车驾车跑了。“车是偷来的,他们做贼心虚,我抢走了他们也不敢报警。”何风阳很得意。

  看到有人明目张胆地抢车,姜永舵感到愤怒,他想办法找到了何风阳的身份证和住址等信息,并立即赶了过去。“他给我发短信,说了我家的地址,还说他现在就在我家,什么时候给钱了什么时候走。”何风阳见状,就说自己凑不齐9000元,只能给4000元,要不然就报案。姜永舵只好答应。

  经查,购买赃车的加上韩传刚共有8人,其中有人购买多辆赃车,他们低价购买后再辗转卖到外省,从中赚取差价。随着姜永舵、韩传刚等人落网,购买赃车的人均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获刑,而何风阳则因抢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

  办案检察官介绍,根据刑法规定,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是指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行为。检察官提示,不要认为只要没有亲身参与盗窃等犯罪行为,仅仅收购赃物就不违法。贪图便宜收购赃物的行为对盗窃等源头犯罪起到了支持、鼓励作用,危害了社会管理秩序,侵犯了被害人的财产所有权,也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编辑:殷伟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