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游客质疑中式英语 宁波博物馆的回信成网红

2017年02月10日 10:4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浙江在线宁波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许婧)春节刚过,行事一向低调的宁波博物馆就小小火了一把。一篇题为《你的灵魂要对得起你的美貌|一个外来游客抄送宁波博物馆》的个人公众号文章,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

  在这篇挺有文艺范的文章里,公众号负责人“木译”指出,宁波博物馆是首位中国籍“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王澍的代表作,于是他特地在春节期间去了一趟。但在游历时发现,部分布展的英文翻译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味,也就是我们最常说的“中国式英语”。离开宁波后,他遂对部分段落做了重新翻译,并写成公众号文章发到网上。

  一次在作者本人看来也许是微不足道的“纠错”,几经转载,悄然成为一道“考题”——作为宁波的文化地标,宁波博物馆将如何看待并回应这篇“找茬文”?

  先梳理下事情经过吧,木译的纠错文章标题:《你的灵魂要对得起你的美貌!一个外来游客抄送宁波博物馆》

  让木译感到“尴尬”的,是下面这块展板,固定主题展“东方神舟——宁波历史陈列”的一部分。

  “不难看出。这段文字共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到明州港迅速崛起,讲得是安史之乱后,出现了一二三四,四个变化,这些变化的产生给明州港带来了机遇,使得明州港迅速崛起。”

  在木译看来,宁波博物馆的译文虽然也说得通,但一些用法上不太地道,比如:

  咳咳,英语不太好的同学,看到这里,是不是跟记者一样,有点晕……但毫无疑问,木译老师的较真精神挺值得称道的。

  总之,一番解释后,木译给出了他认为较理想的版本:

  本周二,也就是2月7日,这篇文章开始在各大公众号转载推送,宁波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们应该也看到了。

  “我们看到了以后马上跟馆领导进行汇报,领导也特别重视这件事,让我们及时联系对方。”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2月8日一大早,宁波博物馆就在木译的微信公众号后台留了言,留言主要内容是感谢他对宁波博物馆的关心,并希望就他提到的相关翻译问题能进一步探讨,此外,还留下了联系方式。

  没想到,当天下午1点多,木译就通过邮件回复了。

  “尊重的宁波博物馆馆长:

  您好!

  一个游客小小雅兴能引起官方诚恳的重视,这进一步增加了我对宁波这座城市的好感。

  长久以来,贵馆一直是我的向往之所,几次路经,未能成行,很是遗憾。倒是今年春节,趁走亲访友,特来拜访游览,为贵馆的设计与布局所着迷。见几处翻译,忍不住手痒,试图以己之力,使其更为道地。

  事后,我进一步请教了复旦大学英语专业教师,他友善地给我指出了些语法建议。深以为然。正如我在推文中所言:我的译本并不是最好的。但在彼此监督(甚至严苛)中得以提高,使各行各业更专业、更规范,体现国际化文明的高水准,是我认同的社会价值。

  若每一家文化单位,都有贵馆的包容求真精神,文化,也就酿出香气了。

  我很意外,春节期间,宁波博物馆竟这样人满为患,足以说明贵馆的魅力和市民的热忱。

  祝好!

  木译

  2017.2.8”

  宁波博物馆则在9日的官方回应中写道:

  “宁波博物馆自2008年开馆以来,像木译这样热心的观众,还有很多很多。提醒我们展厅设备故障、帮助我们纠正手册的错字、对各种活动提出改善意见、对展厅环境表达切身感受……观众们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进行交流,将博物馆当作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热爱着。

  正是因为每一位观众的疑问、意见、批评、赞扬,宁波博物馆才能够不断成长、不断开拓。所以我们也一直提倡,博物馆不能只是展示藏品的地方,更应该是所有人都能够参与、享受、学习的交流平台。我们开放各种渠道,让观众能够更亲密地和我们直接交流。

  写到这,本人作为跑文化线的一名基层小记,倒也挺有感触的。

  这些年,宁波城市经济发展迅速,与之对应的,是博物馆、陈列馆、美术馆等各类文化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公共文化供给一直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浙江在线记者还了解到,“十二五”以来,每一年宁波都把扩大文化消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宁波市探索发行了首张金融文化卡,去年又组建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文化发展基金、文化产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风险池)等,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让老百姓感受最深的,是文化消费网络的日趋完善。

  目前,宁波已经构建起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文化消费设施网络,中心城区,规划建成了大剧院、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东部文化广场、图书馆等,95%的行政村建有文化活动场所。每千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超过300平方米,位居浙江省前列。

  其实除了宁波博物馆这样的“公家单位”,近年来,越来越多民营博物馆也开始借着民间“收藏热”以及各地先后出台的扶持政策的东风在四明大地涌现。

  比较有代表性的有象山张德和的德和根艺美术馆,宁海何晓道的十里红妆博物馆,余姚陈国桢的越窑青瓷博物馆,鄞州陈明伟的紫林坊艺术馆,雪菜博物馆、王升大博物馆、它山石雕艺术博物馆等。

  宁波人骨子里有务实基因,什么事情都是做了再说甚至不说,心态放得很平。反映到文化事业上,也是如此:可能一些细节、地方还做得不那么“精致”“周到”,但是积极向上的宁波人从来不会拒绝进步。

  “我们只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别人有好的东西我们就先学起来。怕什么?”某私人博物感负责人如是说。

(紫林坊艺术馆)

(德和根艺美术馆)

(王升大博物馆)

  一封信,一个馆,一座城。

  木译先生一定想不到,他一次无心纠错,倒成了布置给宁波博物馆及其背后这个城市的一道极好考题。正如网友“幼怡”说的那样:

  “这种健康的姿态和关系,考验的是官方和民众的情商,值得各部门参考。在这个信息通达的时代,唯有大家风范,才有大城之风。”

  你给宁波博物馆打几分?

  【链接】

  宁波博物馆

  位于宁波市鄞州区首南中路1000号,是宁波城市文化的窗口。它是以展示人文历史、艺术类为主,具有地域特色的综合性博物馆。整个设计以创新的理念,将宁波地域文化特征、传统建筑元素与现代建筑形式和工艺融为一体,充分体现“独特性、艺术性、经济性、超前性、功能性、安全性”。

  东方“神舟”——宁波史迹陈列简介

  这里有河姆渡文化的精彩演绎,有于越人拓地三江的丰富遗存,有越窑青瓷的系列发现,有明州港城的奠基与发展。

  这里是东西方文明对话的“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港口,是最早接受西方文明的港城,是宁波帮的故乡。碰撞与融合,学习与创新,书写了中西文化交流史浓墨重彩的一章……

  在这里,发端于北宋的学术文化传统,在明清终于大家纷呈、影响天下。

  上下七千年,形成了宁波人敬乡重土、耕读传家、引领风气、善于经营的文化理念;纵横八万里,培育了宁波人面向海洋、目视寰宇、心胸广阔、坚韧不拔的性格特征。

  历史在这里变得鲜活,区域文化在这里得到诠释。穿越时空,徜徉历史长河,希冀她化为当代人文精神,弘扬“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宁波精神,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将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