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甥守护孤寡舅舅38年 与妻儿分居不后悔(图)

2017年02月10日 10: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梁积文(左)给舅舅无微不至的照顾,几十年如一日。

梁积文为了让老人坐得舒服,在电单车的车后座垫了软垫。

  在白云区同和街握山社区,有一对特殊的“父子”,他们是甥舅,但情同父子。“父亲”黄家贤今年85岁,早年离婚,膝下无子女,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儿子”梁积文今年48岁,10岁那年,他被送到舅舅家寄养,一直不离不弃,一人独自撑起了照顾舅舅的担子,至今已有38年。

  从安排舅舅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小到夹菜盛饭,大到看病求医,冬天购置棉服,夏天铺好凉席……梁积文尽到了一个儿子赡养父亲所有责任。过去38年,从搭着他的肩到牵着他的手,梁积文用自身行动言传身教,默默无闻地传递着“孝老爱亲”的火炬。

  近日,梁积文被评为2016年第四季度白云好人,梁积文的故事也赢得了街坊称赞。昨日,记者采访了这对特殊的“父子”。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云宣、江兴夏、谭札烽

  今年48岁的梁积文,是一名装修工人,他个头不高,身材偏瘦,脸颊略黑,不善言辞。

  梁积文说,自己家乡是广西横县,1979年,舅舅在广州当教师,刚离婚没多久,膝下无亲生儿女。“当年,我还在读二年级,只有10岁。由于种种原因,母亲就把我送到了舅舅家寄养。”梁积文说,自己上面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当时,我们家里环境不好。”

  就这样,梁积文和舅舅开始了相互陪伴、相互照顾的生活,但是梁积文的户口并没有迁到广州,还在广西老家。“舅舅是小学教师,教学任务重,我很早就学会了分担各种家务。因为家里没有女主人,一放学,我就会回家帮忙做饭。”梁积文来广州后,读到五年级,也辍学在家。

  朝夕相处,也有了父子之情。在梁积文的印象中,刚开始读书时,舅舅每天都会检查自己的功课,帮忙收拾第二天的行囊等。可一旦做错事情,舅舅也会毫不留情地拿起鞭子教训自己。“小时候比较叛逆,心里还是有怨气的。”梁积文说。

  当舅舅某次有意无意地问起:“小文,你说你是叫我舅舅好呢,还是爸爸好呢?”当时梁积文就赌气地说:“当然是舅舅啊!”长大后想起这事,梁积文觉得十分愧疚,其实在他心中,舅舅已经像父亲一样。

  如今,黄家贤已85岁,退休近30年了。梁积文自己的亲生父母已过世,他就把舅舅当成亲生父母来照顾,“舅舅早年和舅妈离婚后,这么多年一个人,也没有一儿半女,生活十分孤寂,不能让舅舅的老年生活再有不快,我就是舅舅的儿子。”

  “2002年的一天,舅舅骑自行车摔伤了胯骨,卧床休息了很久才康复过来。”梁积文说,他感觉从这一次受伤开始,舅舅的身体就每况愈下,摔伤与生病似乎成了家常便饭。对于他而言,照料舅舅的担子越来越重,每天衣食住行,梁积文不敢马虎。

  去年某日,舅舅早起,不小心在厕所摔倒。梁积文紧急将老人送到医院,当时第7、8条肋骨有摔裂,行动不便。于是,梁积文每天都帮舅舅穿衣洗漱,擦拭身体,换洗衣物。因为突发意外,舅舅脾气变得暴躁,梁积文便悉心开导,一有空就和他说话,好言安慰。适逢晴天,他总会将舅舅背到院子里的躺椅上,陪老人晒太阳、聊天,逗老人开心。

  在他的精心服侍下,舅舅的精神也好了许多,心境渐渐平和,不再乱发脾气,也开始体谅梁积文的不易。

  多年来,梁积文对舅舅的起居饮食都十分用心,只要他在家,都会用心准备两人的晚餐。舅舅嗓子不好,晚上经常咳嗽。虽然知道是老毛病,但一听见咳嗽声,梁积文醒来的时候都会到舅舅屋里看一眼,有时候帮忙漱口,宁愿自己辛苦点,也要让舅舅睡得更舒服一点。

  “前几年,舅舅经常生病,我做装修要出远门,只有放下工作。但是生活要用钱,我只有去摆地摊。”梁积文说,虽然自己与舅舅一起生活,但是舅舅的退休金从来都是他一人支配,平日水电费、一日三餐等生活开支也是分开来承担。

  每日:

  买电动车接送舅舅到长者饭堂

  如今,梁积文在外的装修工作越来越忙,因为不放心舅舅一个人在家煮食,便将老人送到附近的白云职工医院长者饭堂吃饭。

  由于舅舅腿脚不是很利索,出行都要拄着拐杖。梁积文特地买了一辆新的电单车接送老人家,为了让舅舅坐得舒服,他还在车后座垫了软垫。“早上7时左右送过去,傍晚6时多再接回来,舅舅在饭堂解决早餐、午餐问题。”梁积文说,因为很多工程都在花都,经常要来回赶时间。

  尽管梁积文用心用力,但现实仍然困难重重。有一次,工程队接了一单广州市外的工程,梁积文连续一周都不在家,离开前,他千叮万嘱舅舅不要乱跑,准时到长者饭堂吃饭。

  “谁知当天晚上6时多,回家发现舅舅不在,问饭堂说老人离开了,问邻居都说没见他。”梁积文只好到街口去等,最后只有到派出所报案,并发动朋友寻找,直到当晚9时30分,老人才自行回来。

  “这次实在是让我很担心。”对此,梁积文略显无奈。老人家性格执拗,越老越不愿意听自己的话。此后,梁积文尽量不接离家太远的工程,保证在家照顾和接送的时间。“事业可以慢慢做,但是舅舅只有一个,我不照顾他,谁照顾他?”梁积文说。

  心声:

  为照顾舅舅与妻儿分居不后悔

  梁积文告诉记者,自己妻儿远在广西老家生活,自己则留守在广州照顾舅舅,一个家庭,分居两地,也带来了一些家庭矛盾。“妻子有些怨言,我也理解,谁不盼团圆。但是,舅舅这边也不能没人照顾。”

  “过去这38年,每年春节,我在近几年才回去了两三趟。”梁积文说,这两三年,他临时让家乡的哥哥来顶替他照顾舅舅几天,自己才得闲回老家过春节。

  这样默默地付出,梁积文到底图啥呢?“我广西家里也没有房子,但是舅舅的房子我也不图!”梁积文说,自己就希望舅舅能够有一个安详的晚年,“只图老爷子顺心!”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