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宝马车撞伤女孩逃逸 司机父母付10万治疗费

2017年02月23日 13:28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 
黎先生时刻等待着女儿的苏醒
黎先生时刻等待着女儿的苏醒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谯娇 杨丹 摄影 向宇)2月19日凌晨,20岁的女孩黎小林(化名)下班后骑自行车在成都纱帽街被撞,白色宝马车肇事逃逸;20日一早,黎小林父亲黎先生的同事们接力在朋友圈发消息,希望目击者提供线索寻找肇事车辆及车辆;20日下午,成都市交警三分局将嫌疑人蒲某及肇事车辆挡获。

  自20日朋友圈消息广为传播开始,四川在线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采访黎先生还原事件,持续率先跟进报道事件进展。22日,离事件发生已过去3天,四川在线记者独家得知,黎小林已从ICU(重症监护室)转移到NICU(神经重症监护室),目前仍处于深度昏迷中。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ICU)康焰教授解释转移原因:“患者目前仍处于深昏迷中,颅内损伤严重,NICU在对重要器官功能进行支持,未来是否能醒来,或者康复到哪种程度现在都无法预计。”

  20日晚至22日,肇事司机蒲某父母三次前往医院,向黎先生致歉并探望黎小林,目前暂时先支付了10万元治疗费用。

医护人员正在为护理黎小林
医护人员正在为护理黎小林

  悲伤的父亲

  “没了她我就失去了活着的希望”

  22日,黎先生仍然穿着与记者初次见面的那一身衣服,他来到成都市交警三分局,为办案民警赠送了一面锦旗。再融入大街上车来人往中,剃着平头的黎先生就像大多数的中年男人一样,并不太引人注意。不言不语时,他显得神情冷静;与人交谈时,他彬彬有礼。然而,你看他的面容,憔悴;你看他的双眼,布满血丝。谈起女儿,这位悲伤的父亲,努力控制着,不让眼里泛起的泪光冲破了眼眶:“没了她我就失去了活着的希望.”

  黎先生多年前离异,女儿两岁时,他带着她,从老家重庆涪陵来到成都生活。尽管黎先生再婚,但父女俩的感情一直非常好。热爱生活、乖巧、活泼、孝顺……黎先生几乎用尽了所有美好的词语,来描述自己的女儿。“相依为命”,是黎先生用来形容父女关系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她才20岁,只有她还有一口气在,我都会继续治疗下去,没了她我就失去了活着的希望。”

  21日晚,黎小林被转移到华西医院的NICU内观察:“目前女儿的病情还算稳定,但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为了医生更好监控治疗,医生提出把她转进NICU。” 转入NICU后,黎先生每天只能在15点至15点30分这个时段探望女儿,按医院规定,每次只能有一个人进入NICU:“好在监护室里24小时有人看守,我还是比较放心。”虽然有医护人员的照料,但按照要求,当NICU的病人有突发情况时,家属必须在接到通知后10分钟内赶到。在探望女儿的大多数时间里,黎先生就呆在医院对面一间小旅馆的房间里,等待着女儿不知何日才能到来的苏醒:“作为父亲,就算砸锅卖铁,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都会继续救我的女儿。”

黎先生到成都市交警三分局向办案民警赠送锦旗
黎先生到成都市交警三分局向办案民警赠送锦旗

  致歉的肇事者父母

  三次前往医院 承诺积极筹钱治疗

  20日下午,肇事司机蒲某被挡获归案后,他的父母,连续3天前往医院,向黎先生致歉,了解黎小林病情,并于21日先期支付了10万元治疗费。同时,蒲某的父母向黎先生承诺,只要治疗费用一花完,他们就会再想尽办法筹钱。

  20日晚间,是黎先生与蒲某父母的第一次见面。彼时,黎先生的内心充满了愤怒,但仍然保持礼貌拒绝了对方探望女儿的要求,只是让他们看了女儿受伤后的照片。当晚,蒲某父母希望可以先支持一些治疗费,但因为时间太晚未能如愿。

  21日,蒲某父母于当日上午11时许,通过医院系统,为黎小林的治疗费用先期补充10万元。并为黎先生留下了负责处理相关事宜人员的电话,并添加了微信。当晚蒲某父母再次来到医院,希望探望黎小林,但因其已转入NICU,同样未能如愿。

  22日,蒲某父母带着鲜花和水果,第三次来到华西医院。一边,是生死难料女儿的父亲,惟一的要求,是肇事方一定要配合尽合力治疗女儿,为自己所犯的错负责;另一边,是为儿子犯错深深致歉的父母,一再表示黎小林后续治疗费用一定想尽办法支付,只希望孩子早日康复。

  这天下午,倒春寒中的成都很冷。华西医院附近的茶楼里,坐着两个孩子的父母,同样地心情沉重,却依然彼此客气有礼。一起,为那个病床上曾经如花儿般的女孩延续生命、抑或有更美好的将来而努力。如黎先生所言:“既然事情已经发生,就要想尽办法面对。”

  22日晚间,记者联系到蒲某的父亲,希望了解更多情况,但他只匆匆说了一句:“现在不方便。”旋即挂断了电话。成都市交警三分局相关负责人披露,此案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肇事司机蒲某仍被行政拘留中,出具事故鉴定书尚需时日。

清晨8点,憔悴的黎先生在医院接到电话
清晨8点,憔悴的黎先生在医院接到电话

  律师说法

  借车出事你可能赔钱 肇事逃逸最高可判决10年

  根据成都市交警三分局民警调查,肇事宝马车车主系肇事者蒲某父亲并非肇事者本人。近年来,我们不断看到许多信息显示,借车给人有风险,这与肇事者与车主并非同一人有相似处(此次特殊性在于车主与肇事者是父子关系)。那么在一般情况下,如果车辆在借出过程中出现肇事等情况,车主究竟应该是否应该承担责任?承担什么责任?在此次交通肇事案中,蒲某肇事后逃逸,从法律角度来说,又有什么后果?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魏运军律师就上述法律问题一一给予了解答。

  关于借车风险

  借车前 车主应保障车辆安全性

  根据法律规定,驾驶员造成事故,车主承担责任的前提是车主未尽到相关义务。

  该义务包括,车辆应该按时年检,必须保障车辆的安全性,以及应对驾驶员基本情况进行了解,比如驾驶员无驾照或饮酒、吸毒后,车主还把车借给他,那就应承担民事连带责任。但如果无以上情况,车主一般不承担连带责任。

  车主担责以民事赔付为主 刑责只由驾驶员承担

  车主如果承担连带责任,主要是民事上进行赔付,但不会承担刑事责任。“刑事责任只可能是驾驶员负。”但魏运军律师提醒大家,借车是具有风险的,需十分谨慎。“如车主的车辆本身有问题或者他对用车人状态判断不准确,酿成事故后,是会承担民事连带责任的。大家必须在车辆状况良好、车辆手续合法、对驾驶人状况进行准确的判断下才能将车辆借出。”魏运车表示,如果在相似情形中,驾驶人死亡或逃逸不能归案,车主则需要在民事上对受害人进行赔付。

  关于肇事逃逸者法律责任

  致人死亡最高可判10年

  魏运军律师解读,肇事逃逸十分严重,代价也很大,根据受害人不同情形,嫌疑人将承担不同后果。逃逸致人重伤量刑一般是3至7年,致人死亡是7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同时,《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行为规定了不同的处罚:如果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规定,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如果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并且逃逸的,应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同时追究刑事责任。

  关于保险赔付

  交强险可先赔付 查明原因向肇事者追偿

  在交通事故中,肇事者逃逸的保险理赔问题又该如何确认?魏运军律师表示,交通肇事逃逸,保险公司商业险肯定不会赔付。但交强险保险公司会先赔付给伤者,赔付之后,查明原因之后,会向肇事逃逸者追偿回该部分赔付金。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