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网约车市场告别外地车 非京籍车主:饭碗没了

2017年04月02日 12:2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上周一滴滴停止对三环内非京牌车辆派单之后,从昨天(1日)起,滴滴公司在全北京范围内停止向非京牌车辆派单。数据显示,新政落地之后北京符合标准的网约车将降至之前的一成。面对滴滴新政,不合要求的非京籍车主如何回应?面对“是否会重回打车难”的担心,滴滴又会有哪些新措施?

  3月20日,滴滴公司对北京三环内非京牌车辆停止派单。9天后,滴滴公司在客户端上给司机发出了一则通知,宣布从4月1日起将在全北京范围内停止向非京牌车辆派单。

  滴滴出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接连调整政策是为了执行北京市网约车细则中的相关规定。“按照北京市网约车细则规定,滴滴将会在4月1日前停止对全北京地区,包括六环外的网约车派单。”

  新的派单规定发布后,有部分非京牌司机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工作。而滴滴方面建议,非京牌司机回到车牌归属地继续接单,或参与回收二手车、优惠购车、优惠租车计划。对此,部分非京牌车主表示难以接受。“发个消息跟广告似的,对司机肯定有影响,因为饭碗没有了,我打算不跑了,没有办法。回当地跑肯定没生意,并且不会回收新买的车。”

  去年12月,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要求网约车必须是“京人开京车”。当时,北京市给出了5个月的过渡期,便于符合标准的驾驶员和网约车平台提交申请,并接受考核。根据规定,从事网约车服务需要参加全国和地方两级考试。合格后,才能注册上岗,从业资格注册有效期为3年。

  虽然考题总体不难,但司机卫师父就表示,对于考试有些力不从心。“要想开必须先拿证,网约车驾驶证、服务证都要考,像我们怎么能考及格呢?叫我参加我也不参加。”

  滴滴的新政可能很难让非京籍车主买账,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介绍,虽然新政落地刚开始可能会导致一些矛盾,但是从长远来看,互联网分享经济还是大势所趋。“以后可能市场供需就不平衡了,供给不断的减少而需求还是很大,所以可能在短时间后价格会上涨,很可能打不到车,这是新政落地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分享经济刚出来一个苗头,包括传统的行业和分享经济出现的摩擦,可能需要法律进行相关调控,保守来看,可能有利于社会稳定。”

  在全北京范围内停止向非京牌车辆派单后,符合标准的网约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目前的经营状况如何?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将来又要重新面对打车难的问题?对此,滴滴公司又将怎样回应?

  据媒体报道,此前在北京运营的网约车中,外地牌照车辆曾大约占半成。如今,再加上车辆轴距、牌照和户籍等要求,有估算认为,符合要求的网约车可能仅占目前存量的一成。滴滴工作人员表示,之后会有新的应对方法。“由于运力减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用户在部分地区、部分时段打车的成功率以及等待时长造成影响,对此我们表示歉意。同时我们也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效率,希望尽可能满足用户需求。”

  在北京,不少乘客已经感受到了叫车越来越难。有业内人士认为,滴滴叫停外牌车的影响大家会很快感受到,这部分影响主要在快车和专车上。而与发愁的非京牌司机不同,很多“京人京牌”并且符合细则规定的网约车司机则对未来充满期待。“突然没有那么多车,活能不多吗?这几天明显感觉活多了,就是派单距离远了。滴滴该开始促销奖励司机了,这是关键。”

  一些北京的出租车司机认为,新的派单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大城市本来就很拥堵,新政以后北京的交通就好很多,早就应该把他们停了。到时审核各方面很严,肯定就安全了。出租车也有公司在后台,都有一定的安全,私家车不好说有没有安全性。”

  新政落地,符合标准的网约车存量只剩下一成,可能暂时不会对传统的出租车市场构成威胁了,而出租车公司也不必像此前那样惊呼“狼来了”。而对于网约车未来的发展,朱巍表示,目前剩下的就是在体制内进行精细化运营,顺风车、数据经济、合作创业等方式都可能为网约车行业注入新生血液。可能发展速度不如过往,但是在法律框架下深耕细作,才是巩固企业基础的必经之路。

  朱巍分析,第一能更多的发展是加入更多的顺风车,因为目前顺风车可能比例相对小,自己的车辆、固定的路线、平时可以多带几个人,这种行为可能以后要大量的存在,也值得鼓励。第二是数据经济,目前整个分享经济的模式下,包括车辆的信息、车辆的路线信息,都要统计到智慧出行、智慧城市的大数据平台中。以后滴滴公司会在这个方面跟政府、出租车公司进行融合、沟通数据,对于以后整个北京出行都有很多好的方向。第三滴滴会有一些出行,包括有跟司机合作的创业计划。滴滴目前包括以后所出来的针对新政落地的实施办法,都要以现行的法律为底线。如果以后“互联网+”发展时,有新情况、新问题出现,国家可能会进一步的进行细化,从立法、执法方面可能都有所变化。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