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丽杭州践行“两山”理论 打造“绿富美”生态样本

2017年04月15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美丽杭州践行“两山”理论打造“绿富美”生态样本
    三位游人坐在长椅上欣赏着杭州西湖白堤美景。 徐瀚文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5日电(梅芳燕 宋唯岚)忆江南,最忆是杭州。

  风景如画的浙江省杭州市,在“两山”理论指导下,正在加快建设“美丽杭州”,对标美丽中国先行区。

  2017年,杭州吹响剿灭劣V类水的号角,水岸同治涤荡污浊泥水;深化“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五气共治”等,巩固生态文明之都特色;协同推进经济发展方式和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大步迈进。

美丽乡村——杭州市桐庐分水镇大路村,此地举办过中国·桐庐休闲乡村旅游季开幕式等活动。 杭州市桐庐县旅委供图 摄
美丽乡村——杭州市桐庐分水镇大路村,此地举办过中国·桐庐休闲乡村旅游季开幕式等活动。 杭州市桐庐县旅委供图

  生态城市建设“美丽杭州”更进一步

  坐拥西湖、运河“双世遗”,在许多人的眼中,“杭州”这两个字,充满着诗意与柔情,而“人间天堂”的美誉也一直广为传颂。从2013年开始,“美丽杭州”建设工作起步,杭州以“建设美丽中国样本”为目标,如今成为中国省会城市中的首个国家生态市。

  杭州市辖属范围内80%以上县(市、区)荣获国家生态县(市、区)称号,有5项基本条件和19项建设指标达国家级生态市建设标准,涵盖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进步……

  国家级生态市这个“绿色奖杯”对杭州的肯定,昭示着过去几年杭州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卓有成效。

  以杭州市淳安县为例,作为“美丽杭州”最早的试验区,如今,一湖水和一座城的交融,让中外游客流连忘返。千岛湖被赞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湖泊”,其还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的汤姆森路透社显示屏,着实美出了“国际范”。

  在秀水甲天下之时,该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实现全域推进、全民参与、全产业融合,乡村旅游接待量和经济收入增长率超20%。

  类似喜人的景象也呈现在富春江畔的建德市,当地以“美丽建德”建设为引领,实施新安江综合保护工程、美丽城乡精品示范道路打造和美丽乡村建设,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加快棚户区、城中村更新。

  据杭州市人大代表、建德市长朱欢介绍,建德森林覆盖率达78%,过去一年,建德的pm2.5平均值在30左右。今年建德要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和危拆违攻坚战,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持续的“绿色动力”。

  面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杭州市长徐立毅在该市两会上说:“要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努力建成颜值高、气质好的生态文明之都。”

游客们在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合影留念。 许朝阳 摄
游客们在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合影留念。 许朝阳 摄

  水美城美 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

  2017年是浙江提出“五水共治”的第五个年头。于杭州而言,其自古因水而生、因水而名、因水而美。

  近年来,杭州大力开展了“清三河”、河湖库塘清污(淤)、深化“河长制”等措施,治水成效显著。如今,杭州市已消灭了垃圾河、黑臭河,并初步实现了城区污水“零直排”、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杭州市人大代表、余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朝丽认为,通过水污染治理,原来困扰运河街道的黑鱼养殖河塘水体发臭现象去无踪,当地转变为莲藕生态种植之乡,不仅环境变美了,藕带收益比黑鱼高,藕杆还可以拿来做中药和肥料。

  不止余杭区,杭州市人大代表、建德市乾潭镇下梓村党总支书记陈天飞也告诉记者,通过“三改一拆”拆除破旧危房、加上“五水共治”截污纳管,以及剿灭劣V类水的再度巩固深化,村里的生态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到了夏天,村里的蚊子苍蝇少了。”陈天飞说。

  余杭区运河街道与建德市下梓村的“旧貌换新颜”,都只是杭州市“五水共治”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2016年,杭州夺得浙江省治水工作最高奖“大禹鼎”,新增污水管网269公里,完成7座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完成16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杭州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85.1%,钱塘江杭州段干流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千岛湖配供水工程顺利推进,闲林水库下闸蓄水,详符水厂一期改造提前完成。

  因地制宜 践行“两山”理论收获满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杭州”的建设无疑也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我们村以前经济比较薄弱,是空壳村,十年前,我们村亏损了60多万元。如今,通过环境改善,加上政策扶持,村里存款超过300多万元。”陈天飞说。

  从2003年至今,陈天飞所在的下梓村开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美化投入,通过持续努力,如今经济效益显著。2016年5月,该村引进了一个投资达1.8亿元的慢栖息生活旅游度假村项目,带动附近村民就业增收。

  无独有偶,在杭州市富阳区万市镇新民村,该村三九山的500亩地,经过土地的复垦和改造,摇身一变,从一片荒地变成了桃园。山顶还有越野车试乘试驾基地。民宿经济和乡村旅游也开始发展,大大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

  杭州市人大代表、富阳区万市镇新民村党总支书记郎建平说:“我们村的乡村旅游平均让每户每年多赚3万余元。”

  这一个个转变,均是“美丽杭州”建设的漂亮答卷。连续10年,杭州均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幸福感,不仅来源于生活环境逐步美化,也来源于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

  五年来,杭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33766元提高到2016年的5218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7086元提高到27908元,城乡收入倍差从1.98缩小到1.87,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的贫困现象全面消除。

  面对未来,杭州已将持续深化治水治气、提升城乡生活环境,列入2017年为民生办好十个方面民生实事清单。“绿富美”的杭州正信心满满,朝着“美丽中国样本”冲刺。(完)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