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片警1年学会11种湖北方言 最多1天接187个电话

2017年04月18日 11:0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文/图本报记者万勤 通讯员万信立 黄赤橙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乌金农场是上世纪50年代建设的农场,面积43.17平方公里,隶属于东荆街,由于土地盛产玉米、瓜果、蔬菜,被称为武汉的“黑土地”。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学士的东荆街派出所民警谷照华,坚守在这里已经有6年的时间。

  但近段时间,32岁的谷照华突然感到困惑:以前大家“有事找小谷”,狗咬了鸡、一棵棉花苗被拔、5块钱的麻将扯皮都会给他打电话,热得发烫的手机在双休日冷清了许多,甚至没有一个电话。这让谷照华有点不适应:是工作不到位让老百姓冷落我了吗?

  跟着农户学会11种湖北方言

  2009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谷照华,通过招警考试进入了武汉市公安局,他被分到了偏远的汉南区,2010年安排到了偏僻的乌金农场当起了社区民警。那一年,他才26岁。

  说是社区民警,其实就是乡村警察,这里离最近的“城里”纱帽街还有23公里,居民人口以从洪湖、天门、仙桃、潜江调入来的农工为主,后来又有来自丹江口的移民。

  辖区地大人稀,田间地头错综复杂,各种方言夹杂,好像进入了“联合国”。他们甚至连普通话都听不懂,作为河南伢的谷照华,第一次出警就遇到了尴尬:他到杜家畈村出警,村湾岔路口多,他出警后竟然迷路了,七拐八拐,好不容易找到报警人,报警人拦着他不让他进门,叽里咕噜一阵埋怨,报警人说的是洪湖话,连比带划他才听明白:“小屁伢,还当个么警察,回去吧,让原来的老管段民警过来解决。”

  不信任是因为不熟,于是,他便到农户家一家家走访,到工业园企业一家家上门。他跟着农户们学湖北各地的方言,他开始在乌金农场走家串户,每到一户,他就将自己的电话号码恭恭敬敬地递到居民手中:“我叫谷照华,有事情,找小谷”。

  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他将43平方公里乌金农场几千户都走遍了,24条乡村土路,都留下了他的车辙和脚印,走破了5双皮鞋,自行车胎换了9条,还学会了11种湖北方言。居民渐渐也对谷照华熟悉起来,手机也热了起来。

  1

  365天无休24小时接电话

  谷照华随身有两件“宝”,自行车和名片。

  随着汉南的逐渐开放,有的村湾大队变成了工业园、社区、工地,谷照华的辖区已经由单一的农田农户农场模式,变成了目前有占地5.6平方公里的欧洲风情小镇、开设有220家门店的奥特莱斯,一个已有21家企业的工业园区,还有党政机关、铁路桥梁学院、两个行政村、三个社区、四个国营农场大队、绿地、碧桂园等八个在建大型建筑工地的复合体,治安形势十分复杂。

  尽管出警配备了电动车和警车,但谷照华出警巡逻依然喜欢骑自行车,去年,他自己花2000多元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专门出警用,“这是第三辆车了,适合在乡村道路上出警”。除此之外,他还喜欢给居民和流动人口发名片,名片上有他的电话,现在还印有二维码。他说:“24小时欢迎拨打,鸡鸣狗盗、扯皮拉筋,随时可以找我。”

  “名片发多了,这不是给自己找事干吗”?刚开始,奥特莱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公司经理易露对此有些不理解。

  奥特莱斯是去年11月份才开业的,35家卖场商户刚刚进驻。易露见到谷照华时,谷照华正一家一家发名片,“左手拿个手机,右手拿张名片,让商户们一个个扫名片上的二维码”,边让人扫边介绍:“我叫谷照华,我是这里的片警,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我365天上班,随时随地可以跟我打电话”。易露考虑他警务繁忙,要求替他代发。“不行,我要一个一个地跟商户们认识,要一对一地与他们沟通,了解治安环境,倾听他们的呼声和需求”,谷照华对易露的好意坚决地拒绝,他要求与所有的店长和店员见面,一对一沟通。

  “看到谷警官如此诚恳,商户们很快跟他建立起了信任关系,谷警官也给他们及时解决了许多问题,现在商户们跟谷警官的关系比我还熟。”易露对此颇有些“嫉妒”,谷照华还和这些商户建起了微信群,定期发送警情通报,让商户们了解最新的诈骗手段。

  奥特莱斯从去年11月份开业至今,到现在都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这让治安防范管理重担在肩的易露甚感欣慰。他叮嘱值班的保安:有事情,找谷哥。

  辖区有9800多人,他发了5000多张名片,他有个小目标,要让每个居民都有他的名片,都知道他的电话。

  2

  谷照华骑车下乡

  4

  居民自发约定双休不找谷照华

  在一次座谈会上,绿地城长城物业客服管家陈刚突然向派出所领导反映,“谷警官出警之时还跟我们要糖”,他见领导诧异,连忙解释:“只要了一颗,他是低血糖发了。”

  原来,3月15日晚上,绿地城装修工程,运送瓷砖的工人不小心撞坏了楼梯,由于该工人拒不赔偿,双方还差点发生了冲突,物业保安打电话报了警。“当时大约是7点20分,谷警官赶来现场处理,当时看到他的脸色不对,额头上都挂着汗珠,还以为是下雨的缘故,不料,他突然说,我有点不行了,低血糖发了,有没有糖?说完,他差点昏倒”。陈刚说,他们赶紧找了颗糖,吃完后,谷警官稍微恢复了一下,又接着调解,到8点许,他将此事圆满调解成功。

  事后才知道,谷照华头天晚上巡逻到凌晨,而当天因为出警太多,中午没吃饭,晚饭刚端上碗又要出警,两顿没吃导致低血糖突然发作。平时随身带有糖的,但那天确实太忙了,没时间去买糖。陈刚听说谷照华每天都要夜巡,双休日几乎很少休息时,向东荆街派出所教导员陈和生“求情”:双休日让谷照华多休息一天吧。

  “他的手机几乎是热线电话,最多的一天接到187个电话,有时刚睡着就得爬起来”。谷照华说:乌金社区等社区都没有围墙,自身没有自保力量,农场很多路都没有路灯,多巡逻一次就多提高见警率,自己以前是巡警出身,习惯夜晚巡逻,自己年轻,身体掐得住。

  得知谷照华患有低血糖后,65岁的乌金社区居民徐家山跟居民们倡议,双休日不要给小谷警官打电话,有事等他周一再说,他还多次找到派出所领导,一定安排小谷警官双休日正常休息一天。在徐家山的倡议下,一到双休,乌金社区居民都自发约定,不给谷照华的手机打电话。

  3

  为被狗咬死的三只鸡讨公道

  5000多张名片的发放,使“有事找小谷”,几乎成了辖区居民的共识,大情小事,大家都得给谷照华打电话。

  今年2月14日一大早,居民周某给谷照华打电话:“高某放牛时经过我家堤上,他家的狗把我家养的鸡咬死了3只。”

  谷照华急忙赶到现场,检验了3只鸡身上的伤,疑似被咬过。“从法律角度讲您这确是民事纠纷,我争取给你圆满解决。”谷照华说道。随后,他赶紧找到放牛的高某询问事件的经过。“我家的两条狗从来没咬过鸡,都很温顺,放牛时我一直都牵着它,怎么可能去咬鸡?”对此,高某矢口否认。

  “被咬死的鸡身上有狗的牙印,上面肯定留有狗的唾液,咱们提取唾液做个DNA鉴定就知道有没有咬了。”见谷照华态度坚决,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高某主动讲述当时的情况:高某家有两条看守牛的猎狗,他每次放牛,猎狗都会跟随,且必定经过周某家在堤边的路。当天上午,他赶牛经过周某家时,两条猎狗朝鸡群扑咬过去。

  经过谷照华多方劝说协调,高某一次性赔偿周某80元,高某每次放牛时不得带猎狗,猎狗交由顺路的亲属帮忙看管,周某和高某和好如初。

  谷照华给居民递上印有手机号码的名片

  谷照华骑车巡逻提醒居民注意防盗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